辦公綜合技術應用課程設計指導書

2023-02-08 08:51:05 字數 3538 閱讀 8241

福建林業職業技術學院

編寫:自動化工程系計算機教研室

二零一四年十二月

一、課程設計的目的和任務

本課程設計是《辦公綜合技術應用》課程的實踐性環節,主要目的是在原有課程學習的基礎上,鞏固基本知識和基本技能,進一步深入學習高階技能,並掌握office各個元件如word、excel、powerpoint等的綜合運用,從而增強實際操作、綜合應用的能力。同時,為下一步的《計算機與資訊處理技術》課程的學習奠定實踐基礎。

通過課程設計的訓練,學生應能夠綜合練習在《辦公綜合技術應用》課程中所學習的word、excel、powerpoint等辦公軟體的具體應用。在綜合練習的過程中,讓學生快速掌握辦公軟體的使用技巧,提高辦公效率。

二、課程設計任務、學時分配及任務要求

1.設計任務

2.任務具體要求

(1) 製作、編輯與排版一篇word文件,具體要求如下:

主題鮮明。主題自定,可以是自己的興趣愛好、某個體育專案、遊戲軟體等等。整篇文件的內容圍繞主題展開。

篇幅要求:文字部分至少。

紙型設定為a4,根據文件內容自行調整頁邊距、頁面方向等設定。

要求使用「首頁不同」或「奇偶頁不同」的頁首頁尾(比如奇數頁頁首為文件名稱,偶數頁頁首為班級、學號、姓名)。頁尾中應包含頁碼、頁數,以及文件製作時間。

至少使用**標題樣式,如標題1,標題2,標題3。各級標題應有適當的字型段落等格式設定,應包含編號。

文件中應包含**,可以是**、剪貼畫、螢幕截圖等,對其大小、位置、版式、顏色等要有適當的設定。

文件中應包含藝術字、文字框,對藝術字形狀、文字框邊框底紋,以及大小、位置、版式、顏色等要有適當的設定。

文件中應包含使用自選圖形繪製的圖形物件。要求使用大約10個自選圖形工具繪圖,插入文字,設定其疊放次序、文字環繞,必要時調整繪圖網格,並在完成後組合在一起。

文件中應包含兩種**。**要求有題注,例如「表1 ***」。

word**。要求設定**的邊框和底紋、單元格中文字方向和對齊方式,有拆分和合併單元格。

插入excel工作表物件。要求在excel環境中對其編輯、格式化,比如行高、列寬、資料型別格式、邊框底紋、插入公式、製作圖表等。

文件中要求包含專案符號與編號、插入符號、分欄、首字下沉等。

在文件的第一頁自動生成目錄。

(2) 製作乙個excel工作簿,具體要求如下:

主題鮮明。主題自定,可以是班級某個學期的課程成績、某個公司的財務、空氣質素調查表、技能比賽成績表等等。整篇的資料內容圍繞主題展開。

應該有三個以上的工作表構成。

對每個表單進行格式化,單元格的合併、對齊方式

為每個工作表設定邊框底紋,設定條件格式。

使用公式函式進行計算。

新增圖表,以及圖表的格式設定。

對表單進行排序、篩選資料。

對表單中資料進行分類彙總。

製作資料透檢視或資料透視表。

(3) 製作乙份powerpoint演示文稿,具體要求如下:

主題鮮明。主題自定,也可以使用任務(一)中的主題,將演示文稿作為該主題內容的演講稿。

演示文稿至少由8張幻燈片組成。

要求在演示文稿中包括多種設計版式,比如「標題幻燈片」、「標題和文字」、「垂直排列標題和文字」、「標題,文字與內容」、「標題和內容」等。

可以使用powerpoint預設的設計模版和配色方案,也可以自行設計。但是,必須使演示文稿有統一的風格和協調的配色,文字及其他內容均要有合理、美觀的大小、位置等格式設定。

在演示文稿中插入藝術字、自選圖形繪圖、**、**、**、聲音、動畫等元素。(至少包括4種)

在演示文稿中插入動作按鈕和超級鏈結。

插入編號。

放映動畫效果設定:

幻燈片內部元素(文字、**等)的動畫;

幻燈片的切換方式動畫。

3.課程設計報告要求

三個任務均要求列印,並按順序裝訂。寫明班級、學號、姓名。

使用a4紙列印。列印演示文稿時每張a4紙上列印6張幻燈片。

對word文件

設計思路:

【(1)主題的選擇,資料如何獲取等。

(2)版面的設計,各項內容的布局安排等。】

製作中使用的主要技術:

【寫出所使用的主要技術及用於何處。如:

(1)藝術字:用於標題。

(2) ……

…………】

【文件分欄、**、**混排、文字排版(橫排、縱排)、藝術字、自選圖形、首字下沉、頁首頁尾、頁面背景、邊框底紋、文字框、專案符號與專案編號、**等】

製作中遇到的主要問題及解決辦法:

【……】

對excel工作薄:

製作中使用的主要技術:

【寫出所使用的主要技術及是如何運用的。如:

(1)格式化資料表:……(在何處做了怎樣的格式化設定)

(2) ……

…………】

【格式化資料表、單元格的合併、對齊方式、邊框底紋、條件格式、公式函式的使用、新增圖表,以及圖表的格式設定、排序、篩選資料、分類彙總】

製作中遇到的主要問題及解決辦法:

【……】

對powerpoint演示文稿:

製作過程:

【(1)使用了哪些設計版式,分別用於第幾頁。

(2)使用了哪種設計模版、配色方案。

(3)藝術字、**、**、超級鏈結等元素分別用在何處。

(4)如何設定的自定義動畫。

(5)編號的插入。

(6)製作中使用的其他各項技術。】

製作中遇到的主要問題及解決辦法:

【……】

4.課程設計收穫與體會

【……】

三、時間安排

根據專業計畫和該課程教學大綱的要求,課程設計穿插在開課學期內或學期未,總學時1周(30節)。具體安排如下:

四、提交辦法

每個同學在完成上述任務後,要將自己的任務內容共四個檔案(word文件、excel工作薄、powerpoint演示文稿、課程設計報告文件)壓縮成乙個檔案。這個壓縮檔案在周五16:00前上交。

檔案儲存名稱為:座號-姓名。同時要求所有檔案的命名也使用這一格式,以便管理。

比如:計1423班同學張三所建立的四個檔案分別為:

座號-姓名××××××.doc

座號-姓名××××××.xls

座號-姓名×××××× .ppt

座號-姓名報告××××××.doc (此為課程設計報告檔案)

上述檔案經壓縮後成為乙個檔案:

座號-姓名××××××.rar

五、成績評定

學生按要求上交課程設計總結報告。指導教師根據學生在課程設計中的表現、學生上交的課程設計總結報告內容進行綜合評定,成績不合格者重修。其中課程設計實際完成情況佔50%,課程設計總結報告佔50%,指導教師按要求在成績評定表上打分。

課程設計最終成績分為「優秀」、「良好」、「及格」、「不及格」四級。「優秀」為100分到85分,「良好」為86分到75分, 「及格」為74分到60分,「不及格」為60分以下。

辦公綜合技術應用實訓任務書

課程名稱

設計題目

專業班級

學生姓名學號

指導教師

起止日期年月日至月日

自動化工程系

課程設計任務書

進度計畫表

成績考核

綜合課程設計指導書

以下內容供同學們參考,主要看自己需要的內容 編制施工圖預算書 一 熟悉圖紙 快速熟悉已選定的成套設計圖紙。方法如下 1 先粗後細就是先看平 立 剖面圖,對整個工程的概貌有乙個輪廓的了解,對總的長 寬尺寸 軸線尺寸 標高 層高 總高有乙個大體的印象。然後再看細部做法,核對總尺寸與細部尺寸 位置 標高是...

綜合課程設計指導書

江西理工大學自學考試 工程造價專業綜合課程設計 指導書二o0一二年二月十五日 一 實習目的 本次課程綜合設計是以單項工程施工圖預算編製為主,是工程造價專業學生應用自己所學過的課程基本理論與基本方法來完成本次實訓的主要任務。其目的是強化基本技能的訓練,切實提高學生動手操作能力,分析和解決具體問題的能力...

機械綜合課程設計指導書

單邊滾軸自動送料機構設計與分析 王賢民編 南京工程學院機械設計教研室 2007年12月 一 課程設計的目的和任務 機械設計課程設計是本課程教學的乙個重要的實踐性環節。一 課程設計的目的 1.進一步鞏固和加深學生所學課程的理論知識 2.培養學生運用所學理論知識解決與本課程有關的實際問題的能力,使學生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