綜合課程設計指導書

2022-05-14 07:30:02 字數 1836 閱讀 7449

江西理工大學自學考試

工程造價專業綜合課程設計

指導書二o0一二年二月十五日

一、實習目的

本次課程綜合設計是以單項工程施工圖預算編製為主,是工程造價專業學生應用自己所學過的課程基本理論與基本方法來完成本次實訓的主要任務。其目的是強化基本技能的訓練,切實提高學生動手操作能力,分析和解決具體問題的能力,為畢業後從事本專業管理工作打下良好的基礎。本次實習主要由兩部分內容為主,即編制某單項工程的建築施工圖預算和安裝工程施工圖預算。

第一部分建築施工圖預算的編制

(一)實習內容

1、收集資料和熟悉圖紙

首先要收集好建築物的有關資料,如預算定額手冊,標準圖案,當地的各種取費標準,現行的主要材料**表等有關資料。熟悉建築物的施工圖、結構圖,以及施工組織設計說明。

2、列出各分部分項工程的名稱

根據單位工程的建築施工圖和結構施工圖,按預算定額分部分項工程的劃分原則,將單位工程劃分為若干個分部分項工程。分部分次工程名稱要與預算定額手冊一致,以便查閱,套用預算定額。

3、計算分部分項工程量

根據各分部分項工程量計算規則,列出計算式。計算出各分項工程的工程量,並填好相應的計量單位,以保證資料的準確。

4、套用預算定額

根據各分部分項工程的名稱套用定額,確定各分項工程的定額編號和定額基價。

5、計算各分部分項工程的預算價值並彙總成定額直接費

當各分項工程可直接套用定額時,分項工程的預算價值=分項工程量×相應定額基價;當各分項工程不能直接套用定額時,需進行定額基價換算,換算後的定額基價=原定額基價+定額消耗量×(換)材料**—換出材料**)。

分項工程的預算價值=分項工程量×換算後的定額基價,根據求出的分項工程預算價值求和彙總成定額直接費。

6、進行工料分析、材料彙總

工料分析的內容主要包括計算各分項工程的人工消耗量(即工日數)、機械台班數、各種材料消耗量,並進行彙總求得單位工程中人工、材料和機械用量、填入相應預算**中。

7、編制預算說明書、計算技術經濟指標

預算說明包括使用的預算定額手冊(現執行的是2023年江西省建築工程基礎定額),建築物基本情況(建築面積層數、地點、時間、結構)等內容。

技術經濟指標包括單位工程建築面積每平方公尺造價,每平方公尺工料消耗指標等。

最後把有關預算**裝訂成冊,成為乙個單位工程的預算檔案。

第二部分安裝施工圖預算的編制

(一)實習要求

1、鞏固所學的安裝工程造價知識

2、練習電氣照明工程的工程量計算。

3、練習給排水工程的工程量計算。

4、熟悉其它安裝工程的工程量計算

(二)實習內容

計算電氣照明工程和給排水工程的工程量(見附錄圖紙)

二、實習要求

1、在實習期間應注意蒐集資料,查閱、收集有關資訊,為撰寫施工圖預算提供依據。

2、實習結束後、每個學生都需要上交乙份完整的單位工程施工圖預算書。

三、實習成績評定

實習成績為五級記分,由指導教師根據學生實習表現、業務能力和實習報告綜合評定。

具體實習成績評定標準如下:

1、對認真參加實習,無遲到、早退和缺勤,較好地編制完單位工程預算的學生其成績評定為優。

2、對單位工程預算編製質量比較好,基本上達到實習大綱的要求,實習期間組織紀律較好,無遲到、早退和缺勤,成績評為良。

基本上能完成實習大綱的要求,編制完單位工程預算,無缺勤者,成績評為中。

4、基本上能夠完成實習大綱的要求,但單位工程預算編製的質量一般,成績評為及格。

5、未能完成實習大綱的要求,實習期間表現不好,有嚴重違反組織紀律行為

者,成績評為不及格。

6、對於學生病事假超過三天者,不能參加考核。其實習成績按不及格處理,實習也須重新補做;對於學生無故一天不參加實習者按不及格處理。

綜合課程設計指導書

以下內容供同學們參考,主要看自己需要的內容 編制施工圖預算書 一 熟悉圖紙 快速熟悉已選定的成套設計圖紙。方法如下 1 先粗後細就是先看平 立 剖面圖,對整個工程的概貌有乙個輪廓的了解,對總的長 寬尺寸 軸線尺寸 標高 層高 總高有乙個大體的印象。然後再看細部做法,核對總尺寸與細部尺寸 位置 標高是...

機械綜合課程設計指導書

單邊滾軸自動送料機構設計與分析 王賢民編 南京工程學院機械設計教研室 2007年12月 一 課程設計的目的和任務 機械設計課程設計是本課程教學的乙個重要的實踐性環節。一 課程設計的目的 1.進一步鞏固和加深學生所學課程的理論知識 2.培養學生運用所學理論知識解決與本課程有關的實際問題的能力,使學生對...

2019綜合課程設計指導書

工業設計綜合實踐 教學指導書 一 課題名稱 工業設計專案的深入設計與研究二 總學時 學分 2周 分組安排 2學分三 教學目的與要求 根據教學計畫要求,本教學環節安排在專業基礎課及專業設計課之後進行,通過在教師的指導下對所選設計專案的具體內容進行深入研究與設計,並採用專業的方式進行表達,提高學生掌握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