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網 課程設計指導書

2022-05-17 23:21:17 字數 2676 閱讀 9376

給水排水管網系統

課程設計任務書

1、名稱

某市城北區給水管道的設計。

2、設計任務

根據該市設計資料和平面圖進行給水管網工程設計,包括:1、給水管道系統設計;2、調節構築物設計。

3、基礎資料

(1)城市總體規劃概況:

某市近期規劃人口為12萬,其中城北區近期規劃人口8萬人,用水普及率預計100%,綜合用水量標準採用300l/cap·d,城區大部分建築在6層,屋內有給排水衛生裝置和淋浴裝置,區內有工業企業甲。

(2)城市用水情況:城市生活用水量變化情況如下表:

(3)工業企業基本情況

甲企業用水量(含工業企業職工生活用水和生產用水)為3000立方公尺/日,均勻使用,工業用水要求水壓不小於24公尺,水質同生活飲用水:工廠房屋最大體積為5000立方公尺(廠房),房屋耐火等級為三,生產品危險等級為乙。

(4)其他

平面圖見附圖(按照a4版幅列印,比例尺為1:20000)。

4、設計內容

(1)進行給水管網的佈線,確定給水系統布置形式、給水管網布置形式、調節構築物位置;

(2)選擇管材;

(3)計算最高日用水量,二幫浦站、管網、輸水管設計流量;

(4)確定水塔的容積、設定高度:

(5)計算管網各管道的管徑;

(6)計算管網各節點的水壓標高、自由水頭;

(7)確定二幫浦站流量及揚程;

(8)進行校核。

5、設計步驟

(1)給水系統布置

確定給水系統的給水方式,如統一給水、分系統給水,地表水給水、地下水給水,說明原因;

確定給水管網的布置形式,如有水塔給水管網、無水塔給水管網,枝狀給水管網、環狀給水管網,說明原因;

確定調節構築物位置;

確定一幫浦房、二幫浦房供水方式,如一級供水、二級供水,說明原因。

(2)給水管網佈線

包括幹管及幹管之間的聯絡管;

根據平面布置圖確定管線布置方向;

按照布管原則進行:幹管的延伸和二幫浦房輸水到水塔、大用水戶的水流方向一致,以水流方向為基準平行布置幹管,以最短的距離到達用水戶;幹管間距500-800公尺,聯絡管間距800-1000公尺;枝狀和環狀相結合;單管和雙管相結合;

繪製給水管網定線草圖(管線、節點、管長)。

(3)設計用水量

計算城市最高日設計用水量;

計算最高日用水量變化情況;

計算最高日最高時設計用水量;

計算二幫浦房、水塔、管網設計流量;

計算清水池容積。

(4)管材選擇

(5)管網水力計算

計算比流量、節點流量、集中流量,初分流量;

確定管徑、水頭損失、流速;

管網平差(程式設計);

計算各節點水壓、自由水頭;

輸水管水力計算;

確定控制點;

計算水壓標高、自由水壓;

繪製最高時計算成果圖;

計算二幫浦站揚程、水塔的設定高度。

(6)校核水力計算

(7)繪製計算成果圖。

1、名稱

某市完全分流制排水管道的設計。

2、目的與要求

目的:通過運用課堂所學的理論和技術知識,完成,某城鎮排水管網的擴大初步設計,以達到鞏固基本理論,提高設計與繪圖能力,熟悉查閱的使用技術資料,了解設計的方法與步驟,進一步將理論和實踐相結合等的教學要求。

要求:按照完全分流制設計某城鎮排水管道系統,達到初步設計的程度,設計成果包括汙水管道系統的總平面布置圖、雨水管道系統的總平面布置圖、設計計算及說明書。

3、基礎資料

(1)城市規劃資料

某市平面圖見附圖(按照a4版幅列印,比例尺為1:20000)。

某市近期規劃人口為12萬,用水普及率預計100%,綜合用水量標準採用300l/cap·d,城區大部分建築在6層,屋內有給排水衛生裝置和淋浴裝置,區內有工業企業甲、乙。

各種性質地面所佔面積見下表。

工業企業甲、乙規劃資料(見表2)。

各工業企業的汙水經區域性處理後允許排入城市汙水管道系統。

(2)氣象資料

土壤冰凍深度0.2~0.4公尺。

年平均降雨量1400公釐。

暴雨強度公式,其中引數為a1=20,c=0.7,b=19,n=0.86。

常年主導風向西北風,夏季主導風向南風。

(3)水文及水文地質資料

區域內河流水流自東向西,最高水位101m,最低水位95m,平均水位97m。

地下水位離地面6~7m。

地質:砂質粘土。

(4)電力**情況

電力正常**,有三個電源可供選擇。

(5)附近農田灌溉情況

無汙水灌溉農田習慣,也沒有農灌渠道。

4、設計內容

(1)汙水管道設計部分

排水流域的劃分;

布置管線及平面布置的組合;

確定管道的起點埋深並分析在高程布置中可能遇到的情況;

劃分各汙水管道的集水面積,計算各段的汙水設計流量;

進行管網的水力計算;

整理設計計算與說明書。

(2)雨水管道設計部分

管網布置,決定幹管和主幹管的流向;

確定設計管段的匯水面積、計算管段長度;

根據氣象資料確定暴雨強度;

確定各區的徑流係數和地面集水時間;

確定管道的起點埋深;

進行水力計算;

整理設計計算集說明書。

5、設計成果

(1)設計說明書;

(2)管道平面布置圖。

課程設計指導書

資料庫原理及應用 課程設計指導書 一 課程設計的目的和意義 資料庫原理及應用課程設計 是實踐性教學環節之一,是 資料庫原理及應用 課程的輔助教學課程。通過課程設計,使學生掌握資料庫的基本概念,結合實際的操作和設計,鞏固課堂教學內容,使學生掌握資料庫系統的基本概念 原理和技術,將理論與實際相結合,應用...

給水排水管網課程設計任務 指導書

1 設計題目 某城鎮給水排水管網初步設計。2 設計任務 學生應用已學的知識,按照教學要求,在本學期第18 19周1.5週內完成某城鎮給水排水管網初步設計。3 設計資料 3.1 圖紙 該城鎮總平面規劃圖一張,比例1 10000。3.2 自然資料 該城鎮自然資料如下 土層 屬非自重濕陷性黃土地區 烈度 ...

樓蓋課程設計指導書

河北工業大學城市學院 級土木工程專業 建築工程方向 混凝土肋梁樓蓋 課程設計指導書 2014 年6月 一 設計課題說明 熟悉鋼筋混凝土肋梁樓蓋結構設計的一般內容和程式,理解並掌握現澆單向板鋼筋混凝土肋梁樓蓋的結構布置原則 基於彈性理論和塑性理論的內力分析方法 連續梁內力包絡圖及抵抗彎矩圖的製作方法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