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年級上冊初中語文文學常識

2022-11-23 20:33:13 字數 2064 閱讀 1870

2.《走一步,再走一步》選自《當代少年》 作者:莫頓亨特美國作家。

3.《蟬》選自《承教小記》 作者:小思,本名盧瑋鑾,香港作家。

《貝殼》選自《幻思——席慕容散文賞析》 作者:席慕容,台灣畫家、作家。相關作品:詩集《七里香》、散文集《有一首歌》等。

4. 《紫藤蘿瀑布》選自《鐵蕭人語》 作者:宗璞 2023年生,原名:馮鐘璞相關作品:《紅豆》《弦上的夢》《三生石》《南渡記》

5. 《童趣》選自《浮生六記閒情記趣》 作者:沈復(1763—?)字三白,長洲人,清代文學家。

6.《理想》選自《流沙河詩集》 作者:流沙河四川金堂人,中國作協理事、四川作協副主任。

7. 《行道樹》選自《張曉風選集》 作者:張曉風在台灣被評為「中國當代十大散文家」相關作品《你還沒有愛過》《我在》《從你魅力的流域》《玉想》

《第一次真好》選自《無言歌》 作者:周素珊

8. 《白兔和月亮》《落難的王子》選自《周國平文集》 作者:周國平 2023年生於上海

9. 《我的信念》選自《現代人的智慧型》 作者:瑪麗居里 (1867—1934)即居里夫人,波蘭人,著名科學家,曾兩次獲得諾貝爾獎。

10. 《論語》十則選自《論語》記錄孔子和他的徒弟言行的一部書,共20篇,是儒家經典著作之一。 孔子(前551—前479)名丘,字仲尼,春秋時魯國陬邑(現在山東)人。

我國古代偉大的思想家、教育家。

11. 《春》選自《朱自清全集》 作者:朱自清

12. 《濟南的冬天》選自《老舍文集》 作者:老舍(1899—1966),原名舒慶春,字舍予,北京人,著名作家。作品收集在《老舍文集》裡。

13. 《夏感》選自《梁衡文集》卷一作者:梁衡

14. 《秋天》選自《預言》 作者:何其芳(1912—1977),四川萬縣(現在重慶萬州)人。現在詩人、評論家。

15. 《觀滄海》選自《樂府詩集》 這是樂府詩《不出廈門行》中的第一章。作者:

曹操(155—220),字孟德,沛國譙(今安徽亳州)人。東漢末年傑出的政治家、軍事家、文學家、詩人。他的詩以慷慨悲壯見稱。

《次北固山下》選自《全唐詩》 作者:王灣洛陽(現在河南洛陽)人。唐代詩人。

《錢塘湖春行》選自《白氏長慶集》 作者:白居易(772—846),字樂天,晚年又叫香山居士。太原(今山西)人。唐代大詩人。著有《白氏長慶集》

《天淨沙》選自《全元散曲》 。天淨沙,曲牌名。作者:馬致遠,元大都(今北京)人,著名戲曲作家。

16. 《化石吟》選自《科學24小時》 作者:張峰

17. 《看雲識天氣》 作者:朱泳燚

18. 《綠色蟈蟈》選自《昆蟲的故事》 作者:法布林(1823—1915),法國著名昆蟲學家。

19. 《月亮上的足跡》選自《20世紀科學發現縱橫談》 作者:朱長超

20. 《山市》選自《聊齋志異》卷六作者:蒲松齡(1640—1715),字留仙,世稱「聊齋先生」,淄川(今山東)人,清代文學家。

21. 《風箏》選自《野草》(《魯迅全集》第2卷) 作者:魯迅(1881—1936),文學家、思想家和革命家。原名周樹人,字豫才,浙江紹興人。

22. 《羚羊木雕》選自《東方少年》 作者:張之路

23. 《散步》選自《中國青年報》 作者:莫懷戚

24. 《金色花》選自《泰戈爾詩選》 作者:泰戈爾,(1861—1941),印度文學家,2023年泰戈爾獲得諾貝爾文學獎

25. 《世說新語》選自《世說新語箋疏》 作者:劉義慶(403—444),南朝宋彭城(今江蘇徐州)人,曾任荊州刺史,愛好文學。《世說新語》是由他一批文人編寫的。

26. 《皇帝的新裝》選自《安徒生童話和故事選》 作者:安徒生(1805—1875),丹麥著名童話作家。

他一生創作了《賣火柴的小女孩》《海的女兒》《醜小鴨》等大量優秀的童話作品。

27. 《郭沫若詩兩首》選自《郭沫若全集》第一卷作者:郭沫若(1892—1978),原名郭開貞,四川樂山人,詩人,學者,代表詩集有《女神》《星空》等。

28. 《女媧造人》選自《神話故事新編》 作者:袁珂

29. 《盲孩子和他的影子》選自《金波作品精選》 作者:金波

30. 《寓言四則》選自《伊索寓言》它是一部預言故事集。相傳伊索是西元前6世紀古希臘人,善於講動物故事。

現存的《伊索寓言》,是古希臘、古羅馬時代流傳下來的故事,經後人匯集,統歸在伊索名下。

七年級上冊語文文學常識總結

1.春 的作者是朱自清,字佩弦,號秋實,江蘇揚州人。現代著名散文家,詩人,學者。有詩文集 蹤跡 散文集 背影 歐遊雜記 等,主要作品有 荷塘月色 背影 等。2.濟南的冬天 的作者是老舍,原名舒慶春,字舍予,滿族人,現代著名作家。代表作品有 四世同堂 駱駝祥子 等,話劇 茶館 龍鬚溝 等。話劇 茶館 ...

七年級上語文文學常識

課文 在山的那邊 走一步,再走一步 出處 杏林子作品精選 作者王家新 莫頓 亨特 朝代或國籍 備註本名劉俠,女作家字三白 曾兩次獲諾貝爾獎 論語 記錄孔子和他的 言行的一部書,共20篇。孔子,名丘,字仲尼,春秋是魯國人。教育家 思想家 美國清朝波蘭 生命,生命 紫藤蘿瀑布 童趣 理想 行道樹 第一次...

七年級語文文學常識彙總上

1 憶讀書 冰心 1900 1999 現代著名女作家 兒童文學作家。原名謝婉瑩,福建長樂人。五四運動時,在革命浪潮激盪下,她開始創作反映社會 家庭 婦女等問題的 冰心的作品體裁廣泛,在 詩歌 散文等方面均有建樹,但成就最大 影響最深的還是她的散文。代表作有兒童文學作品集 寄小讀者 散文集 同情 詩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