質量管理與品牌管理

2022-11-23 17:18:05 字數 3453 閱讀 9394

引言:所有的珠寶檢測機構,都要有國家或當地技術監督局授權才可以進行檢測工作,它們都要通過質量認證和計量認證。除此之外,一些企業為了保證品牌,樹立企業形象,還通過一些國際認證機構,如iso體系等,來進行質量的評估和監督。

質量管理和品牌管理

引言:所有的珠寶檢測機構,都要有國家或當地技術監督局授權才可以進行檢測工作,它們都要通過質量認證和計量認證。除此之外,一些企業為了保證品牌,樹立企業形象,還通過一些國際認證機構,如iso體系等,來進行質量的評估和監督。

目的都是乙個:保證產品質量。

第一節質量管理概述

一、質量及質量管理

1、質量:有廣義、狹義之分。狹義指產品、過程和服務滿足規定和潛在要求的特徵和特性之和。廣義的質量指產品質量和工作質量(為提高產品質量而工作的質量)。

2、質量管理及其意義

質量管理:指確定質量方針.目標和職責,並在質量體系中通過諸如質量策劃.

質量控制.質量保證和質量改進使其實施的全部管理職能的所有活動。其目的是為了提高產品本身質量素質和競爭力。

許多珠寶公司花代價通過iso質量認證,目的無非如此。「乙個低素質的民族難以屹立於世界之林,乙個產品質量低劣的企業必將被市場淘汰」。

提高質量對企也至關重要:

1.質量是企業的生命

2.質量是企業樹立光輝的前提

3.質量是企業效益的源泉

4.質量是市場營銷的後盾

二、 iso9000系列標準簡介

質量管理從19世紀末的傳統質量管理→質量檢驗管理(2023年前後,以美國泰勒為代表)→ 統計質量管理階段(本世紀20年代,休哈(美國)為代表)→ 全面質量管理階段(50年代)→ 質量管理的國際標準化(2023年德國標準化學會倡議iso體系,於2023年設立)

iso9000系列標準化是全球性統一質量管理和質量保證國際標準。2023年在版,成為我國企業和全球企業推行的全面質量管理的規範。全文20餘萬字,由5個主體標準構成:

1. iso9000 《質量管理和質量保證標準》

2. iso9001 《質量體系——設計/開發、生產、安裝和服務的質量保證模式》

3. iso9002 《質量體系——生產、安裝和服務的質量保證模式》

4. iso9003 《質量體系——最終檢驗和試驗的質量保證模式》

5. iso9004 《質量管理和質量體系要素——指南》

質量體系認證的意義:

1.有利於企業產品迅速打入國際市場.

2.有利於提高企業形象.

3.有利於企業加強質量管理.

4.有利於保護消費者的合法權益.

§第二節珠寶質量管理標準化

目前,國內外出台了一系列法律,標準等來規範珠寶市場,總體上看,珠寶的質量有些得到公證;有些仍沒有乙個統一的說法,只能隨行就市.

一、目前國內外珠寶質量評價標準化情況

國際上比較公認的質量評價體系中,鑽石雖歐洲與美國有所不同,但大體相似,鑽石質量評價規範,其次是珍珠,而紅,藍寶石的質量評價體系中,gia和亞洲珠寶學院(泰國)較聞名。

其他寶石幾乎沒有什麼公認的標準,cibjo雖努力協調,但各方面原因,.至今也沒有多大改觀,以翡翠為例,眾多說法,因為翡翠變化太多,難得有一套標樣,因此對翡翠的質量評價仍沒有統一的標準.其他許多寶石也是如此.

二.我國對珠寶質量管理的標準化介紹

珠寶業在我國是乙個較新型的行業,自92年珠寶學院創立以來,極大的推動了該行業的發展, 隨後才出現了一部《珠寶玉石國家標準》(試用),2023年10月7日批准,2023年5月1日執行,該標準較全面的規定了一些珠寶玉石***的名稱,鑑定依據及部分質量評價依據.

作為珠寶玉石的檢測部門,從國家部級 → 省級→市級均有,多數屬於技術監督部門管轄。主要依據《產品質量法》2023年9月;

《標準化法》2023年12月;

《計量法》 2023年9月

《國標》 gb/t-1996

對國內珠寶石進行檢測 ,只做出定名, 除鑽石外不評價其***壞及**,鑽石雖評價質量,但通常不估價.

2023年青島靜華鑽石加工廠將一套鑽石比色石送iso質量認證,並得以通過。以往鑽石比色石多由gia認證。

2023年,北京又出現了首家規模較大的珠寶首飾的評價公司。

珠寶石的標準化問題仍是乙個未解決而迫切需要解決的問題,但這段路還很長。

§第三節珠寶品牌管理

珠寶行業,品牌巨多,例如戴夢得、金鈷廊、達爾蔓、金葉…… 然爾目前卻少有另眾多國人知曉的著名品牌。然而品牌的價值是不容忽視的,例如,天津日化四廠,將「金雞」品牌以1000萬轉讓給合資企業。因此,品牌無價,企業沒有品牌就等於沒有靈魂

一、品牌的含義及特徵

品牌:是指企業附在起產品或服務上的名稱,是產品名稱與商標的統稱,通常用文字、圖案、符號或三者的組合表示。

其特徵: 內部特徵:可信度,知名度,時尚性等

外部特性:品牌口號,標誌,名稱,形象代言人等

「品牌就是承諾」——福州大學教授、管理顧問郭建輝說。 例如:「真誠到永遠」是海爾的承諾; 「讓使用者買得放心」是小天鵝的承諾。

目前,珠寶品牌不夠聞名,其中重要原因就是投入不夠,包括重視程度、獎金投入等。

二、產品品牌策略

1。統一品牌策略:企業所有產品使用同意品牌,有利於廣告宣傳。如四川長虹所有產品貫以「長虹」。這一策略缺點是:城門失火,殃及池魚。

2.多品牌策略:企業同一產品採用多個品牌的策略,如美國寶潔公司的洗髮水——潘婷、飄柔、海飛絲等等。

3.個別品牌策略:不同產品不同品牌。如東風公司:卡車用「東風」,而小車用「富康」,滿足了不同消費者需要,降低單個品牌風險名,但宣傳費高。

4.創新品牌策略:改變老品牌文字、符號、圖案等改變以往在消費者心中的形象。許多珠寶公司時常改換名稱。

5.品牌定位策略:設計、確定產品品牌在目標市場消費者心目中的位置。有人認為:品牌檔次 = 產品質量 × **

包括 1. 目標消費者定位:如「太太口服液」

2. 產品消費感定位:如「a diamond is forever」

3. 產品情感形象定位:如「哇哈哈」

4. 產品消費觀念定位:如「孔府家酒」、「古井貢酒」

5. 產品形式定位: 如「白加黑」

三、珠寶品牌的塑造策略

1.高質量的產品和系統完善的服務是品牌的首要條件

乙個名牌的產品,但質量很差,這是不可能成立的 。 優質的服務也可以擴大品牌的輻射程度。

2.塑造獨特、健康、美好的品牌風格

「風格」就是蘊含於品牌之中的各種文化因素,例如玉石給國人「寧為玉碎,不為瓦全」的情操。在公眾心理上喚起某種特定聯想,由此形成鮮明的品牌特色。

如: diamond 戴夢得 —— 載著做夢也想得到

達爾曼 —— 僅音譯

具體可採用:文化因素策略,情感匯入策略,專業形象策略等

3.擴大宣傳力度,加強可信度保障

珠寶很名貴,因此有很多人怕花很多錢買了假貨,要消除這些影響,給予質量可信保證(如質量認證,權威檢測等);同時要加大宣傳力度。廣告僅為形式之一,其他宣傳也要跟上。紅桃k的牆上廣告文化很成功,既省錢又廣入人心。

4.提高企業各項管理水平,適時回報消費者

這是保障品牌發展的有效手段。

質量管理與品牌經營

在當前複雜多變的國際經濟環境中,國內民營企業要實現自身品牌的可持續發展 不斷實現品牌經營價值,就應及早著手建立完善的質量管理體系,並適時引入大質量概念,將民營企業的質量管理由單純的產品質量管理上公升到經營質量管理,通過提公升質量管理水平來實現品牌價值。從品牌經營戰略來看,乙個品牌不只是乙個產品或企業...

深化質量管理推進品牌建設

山東八三炭素廠金興會 省冶金質量協會領導 各位同仁 大家好,首先感謝山東省冶金質量協會提供的交流平台,並預祝省冶金質量協會選舉換屆工作取得圓滿成功。藉此機會,非常榮幸與大家交流企業質量管理經驗,企業發展思路,希望能夠共進共勉,如有不當,請與指正。山東八三炭素廠,始建於1958年8月3日,系國家大型二...

民營企業的質量管理與品牌經營

在當前複雜多變的國際經濟環境中,國內民營企業要實現自身品牌的可持續發展 不斷實現品牌經營價值,就應及早著手建立完善的質量管理體系,並適時引入大質量概念,將民營企業的質量管理由單純的產品質量管理上公升到經營質量管理,通過提公升質量管理水平來實現品牌價值。從品牌經營戰略來看,乙個品牌不只是乙個產品或企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