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案質量管理與案例

2022-03-07 16:24:39 字數 4594 閱讀 2006

工程專案質量控制與管理

班級:專案管理

姓名:繆孟航

學號:2010090012

摘要:工程施工質量,是業主和消費者對建築施工企業評價的首條標準,因此做好工程專案的質量控制,是工程專案管理的重要環節。文章通過對工程專案質量控制基本要素的闡述,提出了工程專案質量控制的理論模型,在此基礎上從工程專案施工質量的總體策劃,加強施工過程的質量控制,做好不合格品的處置、糾正和預防等3個方面,研究了工程專案質量控制的途徑,對改善工程專案的質量控制工作具有借鑑意義。

關鍵詞:工程專案;質量控制;pdca迴圈;施工組織設計

1 現代專案管理

現代管理理論的形成,大致經歷了3個階段:第乙個階段是19世紀末到20世紀初形成的傳統管理理論;第二階段是20世紀初到第二次世界大戰形成的以「行為科學」和「組織學」為基礎的管理理論;第三階段是在第二次世界大戰以後發展起來的現代管理理論。現代專案管理具有以下幾個方面的特點:

一是通過專案管理,可以進一步控制投資專案成本,通過對投資專案的綜合把握,專案管理組按照科學分工的要求,統籌安排專案進度和資金的使用,降低運營成本。二是通過專案管理,按照科學組織、網路化運作的要求,優化專案程式,**實施中的問題,設定合理或者最佳的專案施工路線,提高專案運營的效果。三是通過專案管理,在保證專案過程在委託方控制的前提下,按照委託方的進度要求,科學地對整個專案流程進行階段控制,對每個階段進行效果的評估,確保整個專案得到有效的控制。

隨著資訊管理網路化的普及以及某捲煙廠「十五」後期、「十一五」技改工程的開工建設,給企業管理人員帶來了學習、應用現代專案管理理論的機會。

為業主和消費者提供滿意的建築產品和服務,是建築施工企業的宗旨;工程施工質量是業主和消費者對建築施工企業評價的首條標準。因此做好工程專案的質量控制,是工程專案管理的重要環節。本文試圖通過對工程專案質量控制的原則和基本要素的闡述,提出工程專案質量控制的理論模型,在此基礎上進一步**工程專案質量控制的途徑。

2工程專案質量控制的基本要素

工程專案的施工是由投入資源開始,通過施工生產最終形成產品的全過程。影響工程質量的主要因素包括人、材料、機械、方法和環境5個要素。

(1)人的控制。人是從事各項活動的主體,其個體素質和整體能力將在一定程度上影響質量控制的結果。因此人是決定性的影響因素,必須將其作為嚴格管理的物件,通過人員資質管理、現場作業人員素質教育、安全培訓等提高作業個體的質量意識,實施競爭機制、獎懲機制以及激勵機制來調動作業人員的積極性,達到保證工程質量目的。

(2)材料的控制。原材料是形成工程實體的原料,是工程質量的物質基礎和重要保證,是其他各項控制的前提條件。材料不符合要求,工程質量就不可能達到標準。

因此保質保量的採購和使用原材料是質量控制的重要內容。應根據材料控制的標準依據進行把關,使其符合設計要求,對於關鍵的材料必須選取有代表性的材料進行取樣試驗,對試驗合格的材料合理儲存。

(3)施工機械的控制。施工機械通過間接的方式影響工程質量,應按照技術先進、效能可靠、生產適用、經濟合理、使用安全等5個原則選擇施工機械裝置,使其具有特定工程的適用性和可靠。同時需注意的是在施工過程中,應定期對施工機械裝置進行校正,以免誤操作而影響工程質量或造成不必要的傷害。

(4)方法的控制。指對建設專案的技術方案、工藝流程、組織措施、檢測手段和施工組織設計的控制。施工方法的正確與否決定著工程質量控制的成功與否。

例如,施工組織設計、施工方案的不合理會造成工期的延誤,影響質量。施工方法的確定必須結合工程實際,從技術、管理、工藝、操作等幾個層面綜合分析,使得方案技術可行、經濟合理、工藝先進,進而提高工程質量。

(5)環境的控制。影響工程質量的環境因素包括工程地質、水文、氣象、噪音、照明、振動、通風、汙染等。環境因素對工程質量的影響比較複雜。

就氣象條件而言,溫度、濕度、大風、暴雨、嚴寒等都可以影響工程質量。應根據工程專案的具體條件,對影響質量的環境因素採取有效的措施加以控制。同時,要建立健全施工現場管理制度,實行文明施工,盡可能減少施工所產生的建築垃圾對周邊環境的汙染。

3工程專案質量控制的理論模型

3.1工程專案質量控制的pdca迴圈改進模式

工程專案質量控制是對工作結果不斷進行評價和改進的動態過程,是以三階段控制為基礎的pdca迴圈過程,工程專案質量管理的pdca迴圈模式該迴圈以計畫和目標控制為基礎,通過不斷的迴圈,使工程專案質量得到持續改進,質量水平不斷提高。在新的水平上再進行pdca迴圈,便能達到乙個更高的水平。

3.2工程專案質量控制的層次結構模型

工程專案質量控制的層次結構模型從巨集觀上可以分為硬質量和軟質量兩個部分,從微觀上可分成6個主要管理層次。

(1)質量檢驗。質量檢驗是工程專案質量控制的最低層次,是對原材料、外購件及中間產品或最終產品的符合性檢驗。工程專案質量控制的層次結構模型。

(2)施工過程質量控制。是指為保證工程質量,而對施工過程中的機械裝置及施工工藝情況的監督和控制。

(3)施工總體策劃質量控制。主要是指在施工組織設計和作業計畫中的質量效能標準的制定、保證和控制。首先,在施工總體策劃過程中,應當保證建築產品功能與需求的匹配性;其次,應當在專案規劃階段就考慮施工工藝和施工裝置等條件對專案設計質量的保證情況;最後,在專案的規劃階段還要保證建築質量穩定性,盡量避免產品在竣工使用過程中由於環境因素的變化而引發的質量問題。

(4)全體施工人員質量培訓。是指對施工企業全體員工及其外包隊伍進行質量意識和質量技能培訓。培訓內容包括質量的概念、質量管理理論、各種質量管理方法和技術的學習。

通過培訓能夠使全體員工對專案的質量目標和質量方針以及自身的質量責任等有深刻的理解和認識,從而提高質量意識並在工作中提公升自己的質量責任。

(5)iso9000系列質量標準體系建立。上述4個階段的工作使專案質量體系基本上已經建立,質量管理和質量控制水平達到了一定的程度。此時再引入iso9000系列質量管理體系國際標準已經具備成熟的條件。

通過貫徹執行iso9000系列質量標準,必將進一步完善專案質量管理體系,從而使工程專案的質量管理活動實現制度化、程式化、標準化。

(6)全面質量管理——tqm。這是工程專案質量控制層次結構模型中的最高層次。全面質量管理強調在質量控制中貫徹顧客滿意、全員參與和不斷改進等原則。

4工程專案質量控制的總體策劃

工程專案質量控制的總體策劃,是工程專案質量控制的基礎和前提,應重點把握好以下方面。

d迴圈a進改pc d迴圈a進改pc d

4.1計畫的編制

要認真編制好《施工組織設計》和《專案質量計畫》,為工程專案從開工準備→開工→施工→竣工、交付→服務(保修)的整個過程提供乙個切實可行的目標、措施和計畫,作為整個施工過程的指導性檔案。要充分考慮人、材、機、法、環等方面的因素,要規劃安全、質量、進度等方面的控制方案以及應急預案,而專案管理的質量控制,是其中特別重要和非常突出的一項內容。要做好這項工作,必須從工程專案的實際出發。

例如,工程專案是多層還是高層;是民用住宅還是廠房、學校、商辦樓;是混合結構還是框架結構;是新建還是修建;是一般裝飾還是精裝飾等等。同時,還要考慮業主對工程專案質量的特殊要求(一般在施工合同中體現),包括設計單位和監理單位對工程專案施工過程質量控制的要求等。

4.2質量標準的執行

**主管部門頒發的技術規範、操作規程和質量標準,是專案質量控制的基本依據,必須嚴格遵守,自覺執行。特別是強制性的規範標準,雖然在工程專案中不一定全部相關,但只要是相關的,就必須採取強制性措施加以執行。結合工程專案的具體情況,在《施工組織設計》和《專案質量計畫》中必須分列條款,制訂貫徹實施的方案。

按照一般的理解,《專案質量計畫》是iso9001質量管理標準貫標單位必須制訂的。《專案質量計畫》必須符合企業質量體系的標準和要求,並且要結合工程的實際加以細化,使其更具有可操作性。一方面通過企業質量管理體系的有效執行,推動和促進專案的質量控制;另一方面通過專案的質量控制,提高企業質量管理體系執行的有效性。

4.3質量責任制的落實

《建設工程質量管理條例》第26條規定:「施工單位對建設工程的施工質量負責。施工單位應當建立質量責任制,確定工程專案的專案經理、技術負責人和施工管理負責人。

」施工企業應認真貫徹這一規定,建立質量責任制,分工負責、落實職責,確保工程質量。

(1)專案經理要自覺地承擔起施工質量第一責任人的責任。人們常說,「誰施工,誰負責」。專案經理對工程專案施工管理全權負責。那麼,承擔起工程專案施工質量責任,當然是義不容辭。

(2)工程專案施工質量的責任,要由專案部的全體成員來承擔。專案部是乙個有機的整體,安全、質量、技術、材料、機械裝置、勞動力等方面的管理工作與工程專案的施工質量都有直接或間接的關係,需要相關的具體人員來實現。所以,作為乙個專案經理,要把工程專案施工質量的責任分解落實到人,並加以有效的管理,使專案的施工質量得到有效的控制。

(3)把獎懲同職責掛鉤。把工程專案施工質量的責任分解落實到專案部成員每乙個人的身上,在專案部內獎優罰劣,對推動和促進工程專案施工質量水平的提高,是十分必要和有效的。金鹿公司近幾年來,在工程專案施工質量方面有了很大的提高,與採取這一措施密切相關。

5工程專案施工過程的質量控制

建築產品與其他產品相比較,具有產品體量大、生產周期長、手工操作量大等顯著的特點。要確保工程專案的施工質量,必須要加強施工過程的質量控制。在實踐中,重點要把握以下3個方面的工作。

5.1編制好作業指導書,做好技術交底

(1)許多施工企業在實施iso9001標準的過程中,都編制有各自企業的《作業指導書》,這對企業施工過程的技術管理和質量管理起到了很好的作用。但一般而言,企業的《作業指導書》大都是一些原則上的規定,專案部必須要結合工程專案的實際,對這些「原則上的規定」進行細化和完善,重新編制專案的《作業指導書》。例如,隨著新工藝、新材料的不斷推廣運用,在編制專案作業指導書時,必須要考慮設計單位要求「新工藝」的內容和「新材料」在施工過程中的特殊要求。

第5章專案質量管理案例

質量是 使實體具備滿足明確或隱含需求能力的各項特徵之總和 明確或隱含的需求是指按專案需求制定的基礎性檔案。在資訊系統專案中,一般把 系統需求規格說明書 作為專案需求的基礎性檔案。質量管理作為專案管理的一部分,具有非常重要的地位。質量管理的目的是通過執行專案質量管理過程,使用一些基本專案管理工具和技術...

質量管理案例分析

13 審核一組來到 部,張組長查閱供方評定資料。部已編制合格供方目錄。張組長問管內勤的張女士 這項工作是由誰負責的?張女士叫來老邵,老邵是 部原輔材料採購的業務主管。老邵說 供方評定我負責列出所有原輔材料供方名單,評定是由黃經理 我和小王三人進行的。主要是根據供方到往的供貨業績確定的。張組長把原供方...

專案質量管理

1.1專案的定義 在研究專案質量管理前,必須要對專案的定義進行說明。本文所指的 專案 定義為 專案是為創造獨特的產品 服務或成果所進行的臨時性工作,由組織在一段時間內執行並產生結果的工作任務。1.2專案質量管理定義 專案的質量管理是為了確保專案按照設計者規定的要求滿意的完成,它包括使整個專案的所有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