質量管理案例分析

2022-08-20 03:21:05 字數 1295 閱讀 1109

13、審核一組來到**部,張組長查閱供方評定資料。**部已編制合格供方目錄。張組長問管內勤的張女士:

「這項工作是由誰負責的?」張女士叫來老邵,老邵是**部原輔材料採購的業務主管。老邵說「供方評定我負責列出所有原輔材料供方名單,評定是由黃經理、我和小王三人進行的。

主要是根據供方到往的供貨業績確定的。」張組長把原供方名單核對了一下,只有一家沒上合格供方目錄。老邵說:

「這些供方是老的,最新的也在一年以上,比較熟悉,所以基本保持不變。」張組長又問:「這些合格供方經誰批准?

」老邵說:「胡副總看過,點過頭」。

根據以上案例,我們組從以下四個問題進行分析:

1、供方目錄由誰負責

案例中的供方目錄主要由老邵列出**單位名單,由他黃經理小王進行評定,這一點存在錯誤,供方目錄應該由採購部門(老邵部門)按編號、序號、供方名稱、日期、評定表序號等進行編制,並由質量部門評定。

2、供方評定如何進行

案例中「由黃經理、我和小王三人進行,主要根據供方到往的供貨業績」合格供方的評定程式存在錯誤。合格供方的選擇應該由質量部、採購部與工程部按照規範的評定方法經行選擇。以下圖展示:

3、綜合評價指標體系的設定原則

選擇的供方應該符合綜合評價指標體系的設定原則即:系統全面性原則、簡明性原則、非相容性與關聯性原則、定性與定量相結合的原則、靈活可操作性原則。

系統全面性原則:評價指標體系要全面反映**商的現有狀況、綜合水平及發展前景的各方面指標。

簡明性原則:評價體系指標要適宜,如果指標體系過大,指標層次過多、指標過細,勢必將評價者的注意吸引到細小問題上;而指標體系過小,指標層次過少、指標過粗,又不能充分反映**商的實際水平。

非相容性與關聯性原則:非相容性指標之間不應該出現內容包容和涵蓋,關聯性指標內容相互關聯,從不同側面反映指標內容。

靈活可操作性原則:評價指標體系應具有足夠的靈活性,以使採購方能根據自己的特點以及實際情況,對指標靈活運用。

根據以上原則我們可以根據供貨方的資貨實力、服務誠信、到貨、**、管理經營等幾方面來了解供貨方。

或者我們參考《**商評估標準指標表》中的各種指標專案,但絕非是某一高層領導私自決定就能成為**方的。並且隨著採購方的需求變動**方也在不停地改變,這樣才能購買到物美價廉、質量優良的貨物,給採購方盡可能的減少採購成本,提高利潤。

4、合格供方的批准程式

材料中指出合格供方的批准程式是經胡副總點頭即可。可事實上,對合格的**商的批准不

僅僅是要副總點頭即可,應在對供方進行綜合評定後對與供方產品質量、產品合格率、售後服務等方向都合格後,經總經理或副總批准後以檔案形式下發後給質量管理部及生產部。供方的資質不僅要是老得,而且產品質量上過關的,才能保證生產的順利進行。

質量管理案例分析題

皮衣廠告張某侵犯其名譽權成立嗎?張某於展覽會上用2100元購買了某皮衣廠的皮衣,並看到 當面檢驗,概不退貨。八個字。回來後發現皮衣脫皮,質量不合格。張某要求退貨,被拒絕。張某於是向電視台公布,並對皮衣廠進行暴光,使得皮衣廠銷售量大減。皮衣廠告張某侵犯其名譽權,要求賠禮道賺,並賠償經濟損失。問 1 皮...

專案質量管理與案例

工程專案質量控制與管理 班級 專案管理 姓名 繆孟航 學號 2010090012 摘要 工程施工質量,是業主和消費者對建築施工企業評價的首條標準,因此做好工程專案的質量控制,是工程專案管理的重要環節。文章通過對工程專案質量控制基本要素的闡述,提出了工程專案質量控制的理論模型,在此基礎上從工程專案施工...

案例 飼料材料 質量管理

質量管理 目錄文件控制 3 更改記錄 3 傳閱 3 分發 3 文件說明 6 質量管理總體流程 7 質量管理子流程以及覆蓋的業務場景 8 質量管理主要崗位以及與流程的對應 10 新增與維護技術標準業務流程 13 流程處理規範 15 erp中的查詢與報表 15 流程變化點與提公升點 16 原輔料採購入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