質量管理案例分析題

2021-03-04 09:45:18 字數 3367 閱讀 1955

皮衣廠告張某侵犯其名譽權成立嗎?

張某於展覽會上用2100元購買了某皮衣廠的皮衣,並看到:「當面檢驗,概不退貨。」八個字。

回來後發現皮衣脫皮,質量不合格。張某要求退貨,被拒絕。張某於是向電視台公布,並對皮衣廠進行暴光,使得皮衣廠銷售量大減。

皮衣廠告張某侵犯其名譽權,要求賠禮道賺,並賠償經濟損失。

問:(1)皮衣廠八個字是否有效?

(2)皮衣廠告張某的侵犯是否成立?為什麼?

(3) 皮衣廠是否要承擔產品責任?

答:(1)那8個字屬於格式條款,也就是霸王條款,是肯定無效的,這條條款免除了商家的質量保證義務,排除消費者進行補救的權利,根據合同法的規定,屬於無效的格式條款。

(2)不成立。張某的行為從表面上看造成了皮衣廠的銷量減少,但是並不屬於侵權行為,而是維護自己權益的合法行為,他有權利採取社會監督的方法來維護自己的權益;從本質上來說,造成皮衣廠銷量下降是因為其產品確實存在質量問題,張某的行為與皮衣廠銷量下降並沒有本質的因果關係。而且張某主觀上並沒有過錯,不存在侵害他人權益的故意或者過失,這種行為是值得鼓勵的行為。

張某的行為不符合侵權行為的構成要件,所以不成立侵權。

(3)張某也無需承擔違約責任。因為張某跟皮衣廠的買賣合同裡,並沒有規定張某不得向**公布這樣的義務,也就不存在違約的問題。

(4)皮衣廠對其生產的產品負有質量保證責任,因此應當承擔產品責任,當售出的產品不具備產品應當具備的使用效能市,應當負責修理、更換或者退貨。

不合格產品冒充合格產品銷售將如何處置?

2023年8月間,某市工商部門連續接到消費者投訴,稱某市某防盜門經營部銷售的某牌號防盜門存在嚴重質量問題,要求工商部門查處。工商部門接報後展開調查,並委託技術監督部門對該經營部銷售的某品牌防盜門進行檢測。經檢測,該批防盜門主要技術指標均不合格,被判為不合格產品。

經調查證實,該批防盜門系鄰省某企業生產,2023年3月,該經營部以每樘420元的**購人此品牌防盜門一批計90樘,且未向生產商索要質檢書等資料,後以合格品名義、以每樘580元的**銷售,至案發時止,已售出62樘,庫存28樘。

問:銷售者銷售不合格產品將如何處置?

答:(1)明顯違反《產品質量法》。《產品質量法》第三十二條規定:

生產者生產產品,「不得以不合格產品冒充合格產品」;第三十九條規定:銷售者銷售產品, 「不得以不合格產品冒充合格產品」。這裡所謂的合格產品,對於有國家強制性標準的產品來說,是指符合國家的強制性標準;對於沒有國家強制性標準的產品來說,是指符合產品或其包裝上明確標註所採用的標準。

不合格產品,是指產品質量不符合國家有關法律、法規規定的要求,或者不符合明示採用的產品標準、產品說明、實物樣品或者以其他方式表明的質量狀況的產品。

(2)以不合格產品冒充合格產品,是對消費者的欺騙行為,會造成消費者的財產損失,對於可能危及人體健康和人身財產安全的產品,甚至會造成消費者的人身傷害,必須予以禁止。《產品質量法》第五十條規定:「在產品中摻雜、摻假,以假充真,以次充好,或者以不合格產品冒充合格產品的,責令停止生產、銷售,沒收違法生產、銷售的產品,並處違法生產、銷售產品貨值金額百分之五十以上三倍以下的罰款;有違法所得的,並處沒收違法所得;情節嚴重的,吊銷營業執照;構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責任。

」銷售失效、變質商品如何處置?

2023年3月,a某向工商部門投訴,稱其新裝修的住房三合板嚴重破裂、脫落。工商執法人員立即進行實地調查,並邀請有關專家對其裝修出現的問題進行會診,發現其使用的膠水有質量問題。工商執法人員隨即對**此膠水的某裝飾材料公司進行調查。

經調查發現,該公司所**的膠水有效期截止至2023年,現在該膠水已失去了應有的粘性,屬過期失效商品。

問:**過期商品該然後處置?

答:《產品質量法》明確規定銷售者不得銷售失效、變質的產品。這裡講的「失效」是指產品失去了本來應當具有的效力、作用。

這裡講的「變質」是指產品內在質量發生了本質性的物理、化學變化。失去了產品應當具備的使用價值。失效、變質的產品。

由於其功能、效力、作用等皆已喪失或大部分已喪失,不具備應有的安全性、適用性等必要的效能,很容易對人體健康和人身財產安全造成危害。因此,法律規定禁止銷售失效、變質的產品。銷售者違反了這一法定的義務、要承擔相應的法律責任;造**身財產損害的。

要承擔賠償責任;構成犯罪的,要依法追究刑事責任。法律依據:

《產品質量法》第三十五條規定:『銷售者不得銷售國家明令淘汰並停止銷售的產品和失效、變質的產品」。第五十二條規定:

「銷售失效、變質的產品的,責令停止銷售,沒收違法銷售的產品,並處違法銷售產品貨值金額二倍以下的罰款;有違法所得的,並處沒收違法所得;情節嚴重的,吊銷營業執照;構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責任。」

結合實際談談,企業如何開展產品質量認證及質量體系認證?答:(1)供方填寫質量認證申請表,向認證機構提出認證申請。

(2)認證機構審閱供方的認證申請資料後,通知供方是接受還是拒絕、推遲申請,如拒絕申請,應講清理由;若推遲申請應及時通知供方;如接受申請,認證機構就可對供方作出非正式的訪問,目的在於了解供方的基本情況來確定評審小組的技術專家的型別3)認證機構提出關於認證費用的估價,這個費用估價供方應考慮能否接受,若不能接受,供方應撤消申請,若能接受,則供方準備質量手冊及質量體系補充附件。(4)認證機構審查檔案,判斷是否合格,對不符合要求的,應通知供方進行修正和補充。(5)供方作好檢查準備。

(6)認證機構確定檢查時間,按時進行現場評審。(7)現場評審。現場評審有兩種結果,一種是檢查合格,認證機構批准註冊;另一種是不合格,則供方應調整體系並通知檢查機構確定複查時間再進行現場評審,若行,可註冊合格,若不行,供方仍要按上述程式調整質量體系,直到合格為止。

(8)批准註冊。認證機構對審核組提交的審核報告進行全面審查,確認受審核方的質量體系能滿足質量體系標準要求後,即批准通過認證,進行認證註冊並頒布註冊證書,並以註冊名錄形式向社會公布。(9)監督。

質量認證註冊的有效期一般為3年,在有效期內認證機構每年應派監督員去供方現場訪問,一般2~4次,並且供方也必須按期作內部質量體系審核。(10)註冊到期重新評定。每隔3年,供方的質量體系應作一次重新評定。

結合實際,分析一下我國企業開展質量改進活動的意義。我國企業開展質量改進活動的意義。要點:

(1)通過對產品設計和生產工藝的改進,更加合理、有效地使用資金和技術力量,充分挖掘企業的潛力。俗話說「質量損失是一座沒有被挖掘的金礦」,而質量改進正是要通過各種方法把這個金礦挖掘出來。(2)推動企業在不斷開發新產品、改進產品效能的同時,認真進行老產品的改進,改善產品組合的深度,經濟合理地延長老產品的經濟壽命週期。

通過對老產品的不斷改進,使老產品在新的質量水平上滿足使用者需求,增強市場競爭能力。(3)通過產品固有質量水平的突破,推動企業科學試驗、科技情報、工藝試驗研究等方面工作的發展,促進企業的技術進步。(4)通過產品的符合性質量水平的不斷突破,不斷提高產品製造質量,減少不合格品的發生,降低內部質量損失費用,從而實現增加產量、提高工作效率、降低成本、增加利潤。

5)企業質量改進活動的實施有利於推動各部門質量職能的落實和質量活動的深入,提高工作質量,保證產品質量水平的提高。 (6)有利於改善和顧客的關係減少外部質量保證費用,使顧客滿意,增加銷售量。

案例分析題

倪潤峰,男,1944年出生於山東,大連理工學院畢業,重慶大學名譽教授,現任長虹集團董事長兼總經理。1985年,倪潤峰由長虹機器廠工程師調任廠長。14年中,長虹由乙個不知名的軍工生產企業發展成為國內外都有相當知名度的大型企業集團,連續幾年獲中國電子百強第一名。在中國,談到彩電就要談到長虹,談到長虹就要...

案例分析題

背景資料 某電力工程土建施工專案雙代號網路計畫如下圖所示,該工程工期為15個月,在該施工進度網路計畫中,工作b e i均為土方工程,土方工程量分別為5000m3 7500m3 5500m3共計18000 m3,土方單價為18元 m3。在合同中規定,當土方工程量增加超出原估算工程量10 時,新的土方單...

專案管理與案例分析分析題

案例分析一 專案管理過程 專案背景 某市電子政務資訊系統工程,總投資500萬,主要包括網路平台建設和業務辦公應用系統開發,通過公開招標,確定工程的承建單位是a公司,按照 合同法 的要求與a公司簽訂了工程建設合同,並在合同中規定a公司可以將機房工程這樣的非主題 非關鍵性子工程分包給具備相關資質的專業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