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建設工程監理工作的現狀分析及其對策研究

2022-11-23 03:12:05 字數 957 閱讀 4471

摘要:建設工程監理工作隨著國家經濟的發展也在不斷地進行自我完善,通過對其現狀的分析與思考,準確地對個別缺陷進行修復,並**了我國建設工程監理工作未來的發展方向和對其前景的探索,從而促使工程監理工作更加系統化和全面化,為我國現代化建設奠定基礎和做出應用的貢獻。

關鍵詞:工程監理現狀分析對策研究

隨著改革開放的不斷深入,我國的建築技術得到突飛猛進的發展,對建設監理工作的需求不斷擴大。建設監理是一項由多學科專業構成的高技術、智慧型組織,在建設工程的設計、施工和驗收階段都起著舉足輕重的作用。我國的建設監理工作推行十幾年來,在建設行業中取得了顯著的成果,在工程建設的投資控制、質量控制、工期控制、安全控制、資訊管理、工程建設合同管理以及協調有關單位之間的工作關係方面起著不可替代的作用。

但是,由於目前監理市場體系和監理的制度規範存在缺陷,阻礙了監理工作的更好開展。當下,我們要轉變監理觀念,加快監理制度的改革,實現監理工作的價值最大化。

1 建設工程監理法規體系和市場體系不完善,組織機構不健全

2023年我國開始全面推行建設工程監理,它作為一種先進的管理模式引進我國已有15餘年的時間,為我國經濟建設的發展做出了巨大的貢獻,在規範建設市場、防範建設浪費、保證建設質量等方面發揮了巨大的作用。近幾年來,我國出台了《中華人民共和國建築法》、《建設工程質量管理條例》以及《建設工程監理規範》等檔案,規範了監理市場,保障了建設監理工作的順利開展。但是,建設行業的飛速發展,使得建設監理工作更加多元化,隨之產生的問題也越來越多,現有的法規已不能滿足監理工作的需要,加之對法律規範的監督力度不足,更多的新問題湧現出來,因此,完善監理法律體系和市場體系,健全組織機構迫在眉睫。

2 建設工程招標工作不系統,惡性競爭現象明顯

目前的建設工程監理公司均是採用招投標制度,通過競標獲得監理資格,這與我國的招投標法相一致,但是由於招標工作的不規範,使得競標單位競爭的不是公司的實力和技術,而是**,導致出現誰的**低誰就能得標的惡劣現象。最後監理公司由於收費過低,派出的監理人員應付工作,監理質量無保障而影響整個行業的形象。

建設工程監理工作的現狀分析及對策研究

作者 鄒波濤 中小企業管理與科技 上旬刊 2012年第04期 摘要 建設工程監理作為一種先進的工程管理模式引入我國,已開展了20多年時間,它在國民經濟建設中發揮了巨大作用,但由於監理工作存在的制度缺陷和不足,阻礙了自身的發展。當前,要充分發揮監理工作的作用,不斷加快監理行業改革的步伐,推動監理工作取...

建設工程監理工作現狀及策略研究

作者 張馳 建築建材裝飾 2017年第07期 摘要 我國建築企業發展勢頭良好,各大城市建設工程規模逐漸擴大,對於工程監理工作的要求也逐漸提高。建設工程專案監理是一項複雜而系統的工作要,工程監理企業派駐監理師全權負責工程的監理工作,從工程設計 組織 施工 竣工驗收等階段監理人員都發揮著至關重要的作用。...

關於建設工程監理進度控制的分析

摘要 監理的主要任務是監理工程師利用業主授予的權利,從組織 技術 合同和經濟的角度採取措施,對工程質量 進度 投資實施全面控制。監理工作如何能在遵循監理規範的前提下,做到讓業主滿意,始終是監理單位追求的最高目標,也是監理事業得以良好發展的基石。關鍵詞 建設工程 監理 進度控制 中圖分類號 u4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