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設工程監理工作的現狀分析及對策研究

2023-02-09 07:00:05 字數 882 閱讀 3652

作者:鄒波濤

**:《中小企業管理與科技·上旬刊》2023年第04期

摘要:建設工程監理作為一種先進的工程管理模式引入我國,已開展了20多年時間,它在國民經濟建設中發揮了巨大作用,但由於監理工作存在的制度缺陷和不足,阻礙了自身的發展。當前,要充分發揮監理工作的作用,不斷加快監理行業改革的步伐,推動監理工作取得更為顯著的成就。

關鍵詞:監理

工程專案建設單位委託具有足夠資質的監理單位,根據國家工程建設的相關法律、法規,工程專案建設檔案、建設工程委託監理合同及其他建設工程合同經建設主管部門批准,對工程建設實施的專業化監督管理,即建設工程監理。其包含工程物資和裝置的管理與監督,以及從施工前期到後期的各個環節的監督管理,如工程的諮詢、招標投標、勘察設計、施工驗收、運轉保修。在二十多年前,我們國家已經引入並開展了建設工程監理,在國民經濟建設中建設工程監理發揮著不可低估的作用,作為一種先進的工程管理模式,它的貢獻是相當顯著的,體現在建設工程質量的提高和社會資源浪費的減少還有不合格建築以及建築工程造價的節省等等。

1 工程監理所取得的成果

1.1 工程監理的法律地位的明確監理單位市場主體地位的確立;監理隊伍的市場准入規則的定製;以及監理取費的**體系雛形;監理所針對目標的明確;建設部與國家質量技術監督局聯合發布了國家標準《建設工程監理規範》,為系統全面規範監理工作奠定了重要基礎,使之開始走上了規範化軌道。

1.2 初具規模的監理隊伍已經建立全國現有監理企業6300多家,其中甲級505家,乙級3800多家,丙級1900多家。全國監理從業人員23萬多人,經過全國統一培訓的達10萬餘人,取得執業資格證書58萬餘人,其中註冊的達4萬餘人。

監理涉及的範圍有、地基基礎、園林綠化、工民建、機械、煤炭、建材、市政、交通、水利、化工、鐵道、郵電、通訊環境保護、輕紡、古建築、家居裝飾、電力、冶金、石化等專業,基本上覆蓋了建設工程的每乙個領域。

建設工程監理工作現狀及策略研究

作者 張馳 建築建材裝飾 2017年第07期 摘要 我國建築企業發展勢頭良好,各大城市建設工程規模逐漸擴大,對於工程監理工作的要求也逐漸提高。建設工程專案監理是一項複雜而系統的工作要,工程監理企業派駐監理師全權負責工程的監理工作,從工程設計 組織 施工 竣工驗收等階段監理人員都發揮著至關重要的作用。...

關於建設工程監理工作的現狀分析及其對策研究

摘要 建設工程監理工作隨著國家經濟的發展也在不斷地進行自我完善,通過對其現狀的分析與思考,準確地對個別缺陷進行修復,並 了我國建設工程監理工作未來的發展方向和對其前景的探索,從而促使工程監理工作更加系統化和全面化,為我國現代化建設奠定基礎和做出應用的貢獻。關鍵詞 工程監理現狀分析對策研究 隨著改革開...

分析建設工程中監理工作的重要性

摘要 建設工程監理,也就是具有相應資質的工程監理企業,接受建設單位的委託,承擔其專案管理工作,並代表建設單位對承建單位的建設行為進行監控的專業化服務。隨著建設事業的發展,工程建設監理在工程建設中起到了巨大的作用。關鍵詞 建設 工程 監理 重要性 工程建設監理工程師在工程建設過程中工作重點在於事前控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