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建設監理的基本方法 2019監理工程師輔導

2022-08-09 13:33:05 字數 828 閱讀 7164

4)配合關係的協調。包括與業主、設計單位、施工單位、材料和裝置**單位,以及與**有關部門、社會團體、科學研究、工程毗鄰單位之間的協調。主要解決配合中的同心協力問題。

5)約束關係的協調。主要是了解和遵守國家及地方政策、法規、制度方面的制約,求得執法部門的指導和許可。

(4)資訊管理

資訊管理是指監理人員對所需要的資訊進行收集、整理、處理、儲存、傳遞、應用等一系列工作的總和。資訊是控制的基礎,沒有資訊監理工程師就不能實施目標控制。監理工程師在開展監理工作時要不斷地**或發現問題,要不斷地進行規劃、決策、執行和檢查,而做好這每一項工作都離不開相應的資訊。

在工程專案控制資訊系統中的資訊資料大致可分為三類:第一類是專案設計階段所擁有的原始資訊資料;第二類是執行過程反饋的實際資訊資料;第三類是對上述兩種資訊資料加工處理面形成的比較資料。為了獲得全面、準確、及時的工程資訊,需要

組成專門機構,確定專門的人員從事這項工作。

監理工程師進行資訊管理的基礎工作是設計乙個以監理為中心的資訊流結構;確定資訊目錄和編碼;建立資訊管理制度等。

(5)合同管理

監理單位在監理過程中的合同管理主要是根據監理合同的要求對工程建設合同的簽訂、履行、變更和解除進行監督、檢查,對合同雙方爭議進行調解和處理,以保證合同的全面履行。

合同管理對於監理單位完成監理任務是必不可少的。工程合同對參與建設專案的各方建設行為起到控制作用,同時又具體指導工程如何操作完成。所以,從這個意義上講,合同管理起著控制整個專案實施的作用。

監理工程師在合同管理中應主要進行以下兒個方面的工作:協助業主簽訂有利於目標控制的工程建設合同;對簽訂合同進行系統分析;建立合同目錄、編碼和檔案;對合同的履行進行監督、檢查;做好防止索賠和處理索賠工作。

建設監理的基本方法體系解釋

工程建設監理的基本方法是由目標規劃 動態控制 組織協調 資訊管理 合同管理構成的有機的方法體系。1 目標規劃 目標規劃是指圍繞工程專案投資 進度和質量目標進行研究確定 分解綜合 計畫安排 制定措施等項工作的集合。目標規劃是目標控制的基礎和前提,只有做好目標規劃工作才能有效地實施目標控制。工程專案目標...

建設工程監理基本表式

a類表 工程監理單位用表 b類表 施工單位報審 報驗表 c類表 通用表 注 本表一式三份,專案監理機構 建設單位 施工單位各乙份。注 本表一式三份,專案監理機構 建設單位 施工單位各乙份。注 本表一式三份,專案監理機構 建設單位 施工單位各乙份。注 本表一式三份,專案監理機構 建設單位 施工單位各乙...

路橋工程建設安全監理的控制方法

摘要 近年來我國路橋建設工程發展迅速,路橋建設工程中安全生產問題日益突出,安全生產管理已經成為路橋建設工程專案管理工作的主要內容之一。如何採取有效措施,杜絕各類安全隱患,控制和減少各類 事故,實現安全生產成了大家工作中的熱門話題。監理工作在路橋建設工程的安全生產管理中的作用越來越重要。關鍵詞 路橋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