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建設工程中監理工作的重要性

2022-03-03 21:07:32 字數 906 閱讀 9054

【摘要】建設工程監理,也就是具有相應資質的工程監理企業,接受建設單位的委託,承擔其專案管理工作,並代表建設單位對承建單位的建設行為進行監控的專業化服務。隨著建設事業的發展,工程建設監理在工程建設中起到了巨大的作用。

【關鍵詞】建設;工程;監理;重要性

工程建設監理工程師在工程建設過程中工作重點在於事前控制過程監控,在制定規劃和細則中,建設監理從工程實際出發全面掌握工程的概況及存在的技術等各方面的具體情況,綜合的考慮工程特點、工期、人力、自然、機械等多方面的因素找出該工程的重點,分析出現和可能出現的問題,提出明確的質量控制目標。

一、工程建設監理在施工質量的控制中的作用

我們在進行工程建設監理過程中,除了要認真研究設計檔案、設計圖紙和對工程實際考察的基礎上制定詳細的監理規劃和監理實施細則的基礎上,還要對工程容易出現的問題進行**,從技術組織經濟等方面提出各種方案和有效措施來指導工程的展開。

1.審查開工報告,保證工程順利進行

2.審核施工方案,施工方案的審查是工程開工前質量控制的主要內容和步驟

根據工程建設的實際情況編制施工方案,使其質量控制符合規範、規定和設計要求的質量標準。監理工程師著重審查施工安排是否合理,施工機械和人員配製是否得當,施工方法是否可行,施工外部條件是否具備,質量保證措施是否完備,同時協調承包商的質量控制目標與監理的質量控制目標相一致。

3. 審查承包商質量保障體系是否健全

4. 對承包商的資質進行審核

5. 審核設計變更

二、工程建設監理在對工程進度的控制作用

工程建設的進度控制是工程建設監理對工程專案各建設階段的工作內容、工作程式、持續時間和銜接關係編制計畫,將該計畫付諸實施,在實施的過程中經常檢查實際進度是否按計畫要求進行,對出現的偏差分析原因,採取補救措施或調整、修改原計畫,直至工程竣工,交付使用。進度控制的最終目的是確保專案進度目標的實現,建設專案進度控制的總目標是建設工期。

工程檔案在工程建設中重要性

摘要 工程建設中的檔案資料是對整個建設工程過程的實際記錄,包括工程從立項到施工 再到竣工階段的各項活動,加強工程檔案資料的編制與管理工作,認識到工程檔案的重要性,利用有效記錄的工程施工過程,可及時汲取教訓 總結經驗,並為專案後期的維修 改建等提供有力依據。關鍵詞 工程 檔案 建設 建設工程的檔案資料...

工程諮詢在專案建設管理中的重要性

摘要 隨著我國經濟的蓬勃發展以及 針對農村及鄉鎮建設的積極規劃,工程建設專案日益增多。工程諮詢是工程開工建設前的一項重大決策,直接關係到整個工程的合理程度 經濟效益和使用價值。同時,工程諮詢彌補了工程中的一些容易被忽視的漏洞,為整個專案建設的順利進行保駕護航,在專案建設中發揮至關重要的作用,特別是在...

分析工程測量在城市規劃建設中的重要性

本文針對城市規劃建設的工程測量提出了有關的方法,以此來分析和說明工程測量工作於國內城市規劃建設工作中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並且針對其具體的作用進行了詳細地闡述和分析。關鍵詞 工程測量 城市規劃 重要性 前言在我國城市化規劃的專案建設的過程中,測量專業是一項專業性和技術性較強的一項專業,著對於城市規劃中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