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檔案管理工作的重要性分析

2022-10-03 18:57:02 字數 903 閱讀 4978

作者:朱娜

**:《卷宗》2023年第07期

摘要:隨著社會的發展,人們越來越注重「管理」工作,不同於以前的只是系統化的做工作,如今更為強調管理。這與社會的快速發展有極大的關係,隨著現代化程序的加快,人們的很多任務作職能與工作方式都發生了極大的改變,在轉變的過程中,也就體現了管理這個要素。

檔案管理也是管理工作中的一種,在新時代的發展背景下,同樣對於檔案管理有著要求。而做好檔案工作有助於提高檔案資料的利用率,為社會提供更好的服務,促進檔案事業的發展,同時也有利於我國經濟與社會的協調發展。所以檔案管理工作具有一定的重要性。

關鍵詞:檔案管理;重要性;利用率

檔案管理工作是一項重要的工作,檔案資料的科學管理有助於保證資料的真實性與全面性,從而更有利於促進檔案管理事業的長遠發展。做好檔案管理工作有著極為重要的意義,在衡量人才、提供依據等方面發揮著重要的作用。檔案管理工作不僅僅存在於企業單位的管理工作中,在各個領域都有它的身影,醫療檔案、社保檔案都是檔案管理工作中的基本型別。

做好這些檔案管理工作有助於更好的服務於社會大眾。而如何進行檔案管理就顯得十分重要,這就要求有管檔案管理者能夠認識到檔案管理的重要性,從而運用一些先進的管理辦法提高檔案管理工作的水平。

一、做好檔案管理工作的重要意義

科學規範的管理檔案,是衡量乙個單位業績與管理水平的重要尺度。檔案記載著這個單位發展史上的優秀成果,對研究本單位的經營業績和科學發展提供了第一手資料,是進行科學分析,揚長避短,制定發展方向的好教材。在我國經濟全面發展的歷史背景下,做好檔案管理工作,不斷更新檔案管理觀念,勇敢探索和嘗試新的檔案管理手段,以全面、真實地反映本單位整體發展狀況和經營成果。

檔案管理成果同單位經營管理的有機結合決定了該單位資源配置的取向和模式,決定著單位的商業版圖和未來發展,對於實現該單位經營戰略,不斷提高管理效率具有深遠的影響。因此,做好檔案管理工作對於促進經濟社會的全面發展具有重要意義。

前期物業管理工作的重要性分析

作者 張紅蕊 企業文化 中旬刊 2015年第05期 摘要 我國 物業管理條例 中對前期物業管理這一概念給出了具體的規範和規定,前期物業管理是維護開發商 業主和物業管理單位三方和諧關係的物業管理工作,本文從 前期物業管理工作的內容入手,分析了前期物業管理對保障業主利益以及減少物業管理中的矛盾和糾紛的重...

客戶檔案在電力營銷管理工作中的重要性

作者 潘麗娟高向順 商業文化 2011年第12期 摘要 客戶檔案資訊是電力營銷的基礎資訊,是開展各項營銷業務的基礎。通過分析客戶檔案資訊的準確性 完整性和對營銷相關業務的影響,以及當前sg186營銷應用系統對客戶檔案的管理,闡述了客戶檔案在電力營銷管理工作中的重要性和加強客戶檔案管理的必要性。關鍵詞...

對檔案管理工作的規範化建設

檔案管理 陳 廣州供電局,廣東通廣州 摘要 電力企業檔案是電力企業工作全過程的真實歷史記錄和反映,是電力工程建設和竣工驗收的必備條件,更是投產後管理 執行 檢修 改建和擴建的重要依據。電力檔案作為電力科技的詳細資料,對整個電力的運營和維護都有著重要的現實意義,如果電力檔案科學 規範 詳細 資訊化程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