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電力建設工程安全監理工作探析

2022-05-14 07:46:42 字數 974 閱讀 8705

摘要:縱觀當前電力工程的發展狀況,電力建設工程安全監理仍然是乙個十分突出的問題。首先詳細闡釋了電力安全監理的基本理論問題,進而提出了當前在電力工程建設過程中面臨的問題,最後提出了加強電力建設工程監理的對策,為我國電力事業的穩定快速發展奠定了重要的基礎。

關鍵詞:電力建設;安全;監理

一、關於電力工程安全監理的理論分析

1.電力工程的特點

首先,電力工程具有流動性,在電力工程建設的過程中,電力工程的流動性一般包括兩個方面:乙個是電力員工的流動性比較大,另乙個是電力施工環境的流動比較頻繁。電力企業員工流動性大主要是因為電力施工需要大量的勞動力,但是當工程結束之後,這些普通的勞動力就會再選擇其他的工作。

同時,由於電力工程施工專案容易變化,那麼電力建設施工環境也會不斷變化。

其次,電力工程建設具有複雜性,由於我國地大物博、幅員遼闊,地區之間的發展不平衡,電力企業的規模、技術、實力也會各不相同,這些因素就使得電力工程安全監理變得非常複雜。同時,在電力工程建設的過程中,往往會出現多個工程參與方,管理責任容易發生混亂,使得電力工程建設日益複雜。

再次,電力工程建設具有多變性,電力工程在施工的過程中需要安裝很多的電力送變電塔架,同時,這些塔架隨著輸送線路的走線變化伴隨著作業環境的不斷變化,這就使得電力工程的多變性要遠遠大於其它工程建設專案。另一方面,這些塔架和其它專案大多都在露天高處作業,受外部環境影響較大,這些因素決定了電力工程建設具有多變性。

2.電力工程建設安全監理的現狀

伴隨著我國經濟的快速發展和社會的進步,我國電力事業得到了快速的發展。電力行業作為保障國民經濟發展的基礎行業,對我國經濟的發展有著不可替代的作用。近幾年,各地的電力主管部門在電力建設方面做出了大量的工作,取得了驕人的成績。

但是,由於電力機構改革過程中的政策調整,有些電力專案建設監理出現了脫節現象,很多電力工程建設施工安全和質量無人問津。另一方面,最近幾年,許多私營企業和非電力系統企業也加大了對電力建設的投資,他們對電力工程安全建設的程式和方法都缺乏了解,不能夠充分認識到質量安全涉及到公眾利益和公眾安全。

建設工程施工安全監理工作手冊

審查開工報告的必備條件 1 施工許可證 規劃准建證已獲批准並辦齊 2 規劃控制線已測定,現場定位測量交底已辦理 3 施工合同已提交,企業安全許可證合法有效 4 徵地拆遷工作能滿足工程進度的需要 5 施工組織設計 或專項方案 已獲總監審批 6 承包單位現場管理人員已到位 x01表已提交 7 施工機具 ...

農村飲水安全工程建設監理工作報告

湖南省辰溪縣 懷化市水利電力諮詢監理 2011年月日 湖南省辰溪縣 農村飲水安全工程建設監理工程報告 審核 陳志銘 懷化市水利水電諮詢監理公司總經理 編寫 楊國良 辰溪縣人飲工程監理部現場監理工程師 審核 楊湘華 辰溪縣人飲工程監理部總監理工程師 懷化市水利電力諮詢監理 辰溪縣人飲工程監理部 201...

關於建設工程監理工作的現狀分析及其對策研究

摘要 建設工程監理工作隨著國家經濟的發展也在不斷地進行自我完善,通過對其現狀的分析與思考,準確地對個別缺陷進行修復,並 了我國建設工程監理工作未來的發展方向和對其前景的探索,從而促使工程監理工作更加系統化和全面化,為我國現代化建設奠定基礎和做出應用的貢獻。關鍵詞 工程監理現狀分析對策研究 隨著改革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