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年級試卷分析

2022-11-21 21:06:03 字數 1496 閱讀 1328

六年級數學期中考試試卷分析

4月28日-29日,我校舉行了期中測試。此次六年級數學期中考試題就總體而言,主要考查學生對基礎知識的掌握情況,既考查了學生的基礎知識和基本技能,又考查了學生的綜合能力,試卷難易適中,知識面廣,科學性與代表性強,強調了數學的適用性與生活化,重視知識理解與過程的考查,試題的呈現形式多樣化,講求方法的滲透與能力的培養。

本次考試,我班應考58人,實考58人。平均分89.79分;優秀52人,優秀率89.66%,及格58人,及格率100%

從考試結果來看,我班雖然大部分學生適應能力較強,解題,分析思路清晰,能聯絡實際進行答卷,部分學生思維活躍,思路清晰,能從不同角度去解決問題,計算準確率較高。但也有部分學生的考試成績不容樂觀,他們數學基礎知識掌握不夠牢固,且靈活運用所學知識解決問題的能力更為欠缺。看到成績不夠理想的同時,我們更要把目光關注到試卷反應的各種問題上來,發現有很多的問題值得我們深入分析和反思。

一、試卷題型和得分情況分析:

第一大題:從整體上講,大部分學生對於前面學過的知識的基礎部分掌握還是較好的。但還是有一部分學生學得糊里糊塗的。

計算題的考試成績比較理想。這是由於我平時教學中把加強學生計算能力的培養,當作教學的重中之重,以口算為基礎(課前練習口算),培養學生的基本計算能力,以筆算為重點,切實提高學生的數學計算能力。從考卷看出,大多數學生不但掌握了四則混合運算的順序和計算方法,而且計算合理、靈活、簡便。

這充分說明:加強小學數學中的計算教學是提高小學數學教學質量的一條重要途經

但是學困生一旦碰到靈活性的題目,就束手無策.

第三大題:主要檢測學生對確定位置及圖形的放大縮小掌握情況,關鍵錯在角度畫的不准,長度確定不好,還有個別學生將放大畫成了縮小

第四大題:解決問題出錯主要原因學生不能認真讀題,分析題意,取捨條件,其次是不能正確進行體積,容積,面積單位之間的改寫,

二、我班學生在數學學習方面存在的主要問題.

1. 學生的良好學習習慣養成不夠好,如:學生不能認真審題,認真答題。體現在列式計算後不寫單位名稱。還有的在解應用題後不寫答案等;

2.學生的基礎知識掌握還不夠紮實,解題能力還有待進一步的加強。如計算圓錐的體積時忘記乘1/3。

3.學生的計算能力較差,尤其是學困生的正確率太低,算理不明,不能靈活的運用簡便方法。部分學生能列出應用題的相應的算式,但最後算錯了,比如說應用題的第7題。

4.在課堂教學中,缺乏對基礎知識和基本技能的訓練或訓練的不紮實。

5.學生對題型不夠熟悉,在答題的過程中表現出的自信心不夠。

6、兩極分化嚴重。學生間的兩極分化嚴重,學習程度參差不齊,優差懸殊,學困生很難跟上學習的步伐,給教學和輔導帶來諸多不利。

三、今後改進措施

1.加強概念教學,特別是概念的推導過程、歸納過程,要讓學生自我感悟和自我完善,這是加深對概念的理解和靈活運用的重要前提。

2.加強數學基本功訓練。

3.教師要加強學生的日常養成教育,培養學生良好的學習習慣和學習態度。平時的教學中,注意培養學生細心審題、認真做題和進行檢驗的良好習慣。

4. 注重拓展提高,強化思維訓練,不能死教教材。

5.培優補差

六年級語文試卷分析

2010 2011學年度第一學期期末考試 王艷雙一 試卷結構 此試卷由四大部分組成 一 讀讀寫寫,夯實字詞基礎。共28分 包括字 詞句的訓練和考察。共四個題型 1,看拼音寫詞語。2,用 給加點的字選擇正確的讀音。3,有趣的同音 形近字填空。4,先把詞語補充完整,再根據解釋寫出相應的詞語。二 讀讀記記...

六年級科學試卷分析

今年科學試卷命題有利於九年制義務教育,在全面提高教育質量小學課程改革,培養學生的創新精神和實踐能力 減輕學生過重的課業負擔,促進學生生動 活潑 主動地學習的形勢下。試題既能結合科學教學實際,面向全體學生,注重考查學生的基礎知識 基本技能,同時,又考查了學生的實驗 能力 減少了死記硬背的試題,增加了對...

六年級語文試卷分析

小學語文六年級期末考試試卷分析 一 試卷情況分析 第一大題 積累與應用 1題2題 檢查學生對拼音掌握紮實,93 的學生全部掌握。3題 比一比,組詞 97 以上的學生準確無誤。4題 把詞語補充完整,準確率很高。5題 選詞填空,遞進關係填得準確,沒有混淆,100 正確。6題7題 按要求寫句子,整體答得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