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年級語文試卷分析

2022-10-09 21:57:11 字數 4798 閱讀 2187

2010——2011學年度第一學期期末考試

王艷雙一、試卷結構

此試卷由四大部分組成(一)讀讀寫寫,夯實字詞基礎。(共28分)、包括字、詞句的訓練和考察。共四個題型:

1,看拼音寫詞語。2,用∨給加點的字選擇正確的讀音。3,有趣的同音、形近字填空。

4,先把詞語補充完整,再根據解釋寫出相應的詞語。(二)讀讀記記,增厚文化底蘊。(共22分)包括日積月累、古詩、課文等知識的記憶及理解情況。

(三)讀讀想想,學會理解感悟。(共25分)、包括兩篇短文:第乙個是課內的,第二個是課外的。

(四)習作(佔25分)在兩個題目中任選其一。1,以「保護環境」為主題創作一篇童話、寓言小故事或寫乙份建議書。2,以「當我面對的時候」為題,寫一篇作文。

要寫出真情實感。

二 、試題分析

從捲麵情況來看,所考的題型多樣,內容難易適中,出題內容全面,概括了所學知識,體現了新課標學習的理論,是乙份比較理想的答卷,題型有四類,分別是基礎知識積累,運用,閱讀題和作文題。從整體看,非常注重語文綜合能力的檢測,除了檢查學生掌握基礎知識及課內外閱讀能力之外,還重在培養學生的創新能力,想象力和靈活運用知識的能力以及舉一反三的能力,能比較客觀的反映學生的學習情況,體現素質教育的教育基本理念。

三、資料統計及分析

參考人數人,及格率 ,優秀率 ,平均分 。

1、答卷情況。

通過學生答卷情況來看,學生的知識掌握情況大致如下:

掌握較好的是基本知識題, 字、詞、句子部分學生掌握得較好,得分率各題可達到85%,只是在二題小4的躡(nie一聲 nie四聲)手躡腳一題較難學生丟分多一些,還有同音字填空,很多學生沒有填全,平時在這方面也沒有做過多的訓練和強調。

對於靈活性強的閱讀理解中,大部分學生的第一篇短文(課內的)中第8小題出現了審題不清的錯誤,沒有深刻理解桑娜的心情,還有最後乙個寫話題,由於學生對短文沒有深刻理解,也就不能體會到說桑娜的心情所以也不會用「非-------不可」寫一句話。

習作方面這次學生的作文整體上很好,學生的作文水平有明顯提高。由於本篇作文學生以前寫過,所以絕大多數學生寫的不錯。基本達到了寫作要求。而且語句通順,內容具體,用詞也不錯。

2、從考卷中發現的問題。

(1)詞語句子積累不夠。

重視積累,就等於給了學生一把學好語文的密鑰匙,語文教學效率就會迅速提高。學生平時缺乏大量的閱讀、積累、欣賞、感悟,遇到一些較靈活的題,就感到束手無策。

(2)書寫不規範。

從整體捲麵看,學生的書寫情況不容樂觀。書寫不夠端正,字型潦草不規範。特別是有些容易寫錯的字,很多學生在這方面丟分。

四、今後努力的方向

1.基礎知識方面:對學生實行課課清,讓學生掌握課本所要掌握的知識和技能。

2、要更加重視學生書寫習慣的培養,要學生書寫端正、規範、捲麵整潔。

3、重視學生學習習慣的培養,教育學生仔細審題,認真答卷,細心檢查。

4、注重語言積累的靈活性。以及課外閱讀的習慣,以提高學生的閱讀和寫作能力。

2010——2011學年度第一學期期末考試

小學六年級數學試卷分析

王艷雙一、試卷結構

此試卷由(一)填空題(佔21分)、(二)判斷正誤(佔6分)、(三)選擇題(佔6分)、(四)認真計算(佔28分)、(五)統計計算(佔11分)(六)周密思考,完整解答。(佔28分)組成。

二、試題分析

從整體上看,本次試題難度適中,內容不偏不怪,符合學生的認知水平。試題注重基礎,內容緊密聯絡生活實際,注重了趣味性、實踐性和創新性。突出了學科特點,以能力立意命題,體現了《數學課程標準》精神。

有利於考察數學基礎和基本技能的掌握程度,有利於教學方法和學法的引導和培養。

(1) 強化知識體系,突出主幹內容。學生基礎知識和基本技能水平的高低,關係到今後各方面能力水平的發展。本次試題以基礎知識為主,既注意全面更注意突出重點,對主幹知識的考查保證了較高的比例,並保持了必要的深度。

本冊重點內容——圓的認識及百分數的應用,比的認識和應用在試卷中通過口算、筆算、解決問題等形式得到了廣泛的考察。

(2) 貼近生活實際,體現應用價值。 「人人學有價值的數學,」這是新課標的乙個基本理念。本次試題從學生熟悉的生活索取題材,把枯燥的知識生活化、情景化,通過填空、選擇、解決問題等形式讓學生從中體驗、感受學習數學知識的必要性、實用性和應用價值。

(3) 重視各種能力的考查。 作為當今資訊社會的成員,能力是十分重要的。本次試題通過不同的數學知識載體,全面考查了學生的計算能力,操作能力、觀察能力和判斷能力以及運用知識解決生活問題的能力。

如填空題中「當圓規兩腳間的距離為2厘公尺時,畫出圓的半徑是( )厘公尺,周長是( )厘公尺,面積是( )平方厘公尺。這個問題就成功的把圓的周長、半徑和面積知識聯絡起來。

(4) 巧設開放題目,展現個性思維。 本次試題注意了開放意識的浸潤,在六大題中設定了「請你提出兩個數學問題,並列式解答」的開放性題目,鼓勵學生展示自己的思維方式和解決問題的策略。

三、試卷分析

1、成績分析:本次考試,參考人,優秀率 ,及格率 ,平均分分。

從捲麵的得分情況來看,總體成績不錯,主要體現在以下幾個方面:

(1) 基礎知識紮實,形成了一定的基本技能。 學生的基礎知識是否紮實,直接影響到學生今後的學習和各方面能力的發展,因此,在平時的課堂教學中,教師比較注重抓基礎知識的訓練,無論是新授課還是練習課都如此,特別是計算,在數學中無處不在,生活中隨時都會用到,所以,我們在平時堅持一早一晚天天練,故失分較少。全年級計算得分率達到了90%以上。

(2) 運用數學知識解決問題的能力較強。 學習數學的目的是為了能用數學知識解決問題,因此,培養學生用數學知識解決問題的能力成了我們教學中的重要目標之一。由於教師在平時的教學中,注重結合所學內容為學生創設各種生活情景,讓學生在解決問題的過程中鞏固所學知識,體驗其應用價值,使學生有了較強的解決問題的能力。

本次得分率達到了91%以上。

(3) 有良好的書寫習慣。 本次試卷中,除了極個別學生外,絕大多數學生做到了書寫工整,捲麵整潔,得分率達到了90%,這與平時教師的指導和訓練以及學生的努力是分不開的。

2、試卷中的不足

從部分題來看,教師關注少的方面,失分還是比較嚴重的。主要體現在:

(1) 對題目理解不夠。如「周密思考,完整解答」第五題,很多學生沒有認真讀題,所以只計算了利息,而沒有算出節省的利息稅。導致了錯誤。

(2) 動手操作和動口沒有很好結合。比如,選擇題的最後一題,「下面圖形中,對稱軸最多的是:」。

很多同學沒有選對,其主要原因是在新課後操作練習較少,只是讓學生口頭說了說而已,印象不深刻。由此可見,動手動口應緊密結合起來。這樣理解透徹,印象深刻。

在今後的教學中,要注意從這幾方面加以改進。

四,改進措施:

1、抓兩頭並進,促中間層發展。學困生已成為本班的現實問題,一時也難以改變。只能在新知教學時讓這部分學生切實掌握好一些簡單知識,掌握基本的計算技能和方法。

尖子生還不是很全面,今後要融入拓展性習題,著重培養學生解決問題的靈敏度,當然首先要夯實基礎,教學中要關注學生的知識的系統性,幫助建構數學知識體系。

2、注重數學知識的過程演繹。在備課時,我們要形成整體觀,在課堂教學中培養學生的全面系統知識體系,落實各個知識點,充分發揮知識的作用,開展思維訓練,一定要讓學生切實經歷知識的習得過程。

3、重視基礎知識的落實。基礎知識一定要讓學生切實掌握,尤其是學困生,教學不能浮在知識表層,一定要深挖,體現思想。

4、教學更講究學習方法和策略。遇到不同型別的習題,讓學生找到更合適的解決方法和策略來提高解題能力,最終建立解題模型,發展學生的思維能力。

2010——2011學年度第一學期期末考試

小學六年級科學試卷分析

王艷雙一、試題分析:

本次考試試卷內容切合《九年制義務教育小學科學課程標準》。本試卷知識點全面,難度適宜,做到了不偏、不難、不怪,密切聯絡學生生活實際,體現了學科特點,能較好地評價學生對巳學知識的掌握情況以及在日常生活中運用科學的能力,增強了他們學科學、愛科學的興趣和信心,為教師的教學工作起到了導向作用。

二、整體成績統計與分析:

本年級參加考試人數人,平均分分,優秀率 ,及格率 。

三、具體情況分析:

(1)填空題:共九小題二十九空,每空一分。全年級學生對基礎知識掌握較一般,對一些概念性的東西理解記憶不是很好,失分較多。

如第九小題,地球的自轉和公轉及自轉公轉週期,第五小題「我知道的現代植物栽培、繁殖的新技術有:」,得分率都很低。丟分原因是不少學生對該知識掌握摸糊,記憶方法有誤。

(2)判斷題:共14小題,每空1.5分,共21分。

多數學生能夠比較準確地作出判斷。誤判較多的是第3、8、9小題,對細菌和病毒判斷不清,電磁鐵磁力大小與什麼有關記憶不清。對能量控制裝置概念沒有理解好,出現錯誤。

(3)選擇題:共10小題,每題2分,共20分。該題失分較少。錯誤主要集中在:第4、5小題有關光合作用、地熱能,第8小題恆星的特點等掌握的不是很好。

(4)列舉題:本題得分率很高,絕大多數學生能將五種能量轉換的裝置或器具列舉出來並能說出能量是怎樣轉化的。

(5)簡答題:

簡答題**於課本中的重要知識點:食物鏈,能源問題地球公轉,月球與地球的區別,生物資源等。第1、2小題學生答題較好;第3小題出現了不同的錯誤,第5小題得分率也不高。

四、問題歸類總結:

教師在科學課上沒有注意學生理解能力、動手操作、**能力的培養,教學中還存在偏重理論知識的教授,沒有強化自主、合作、**式學習的教學方式,讓學生真正成為學習的主人,學會學習;大班額教學給小組合作討論和**性實驗帶來一些不利的影響。

五、改進措施:

1、在課堂上,教師盡量為學生提供豐富的觀察和實驗材料,指導學生進行**性學習,讓學生體驗**的快樂;

2、教學中要進一步貫徹新課改理念,強化自主、合作、**式學習的科學教學方式,讓學生真正成為學習的主人,學會學習;

3、科學課教學在抓好基本知識、基本技能的同時,要更加關注學生的科學思維、科學精神、科學行為以及情感、態度和價值觀,促進學生的全面發展。

六年級語文試卷分析

小學語文六年級期末考試試卷分析 一 試卷情況分析 第一大題 積累與應用 1題2題 檢查學生對拼音掌握紮實,93 的學生全部掌握。3題 比一比,組詞 97 以上的學生準確無誤。4題 把詞語補充完整,準確率很高。5題 選詞填空,遞進關係填得準確,沒有混淆,100 正確。6題7題 按要求寫句子,整體答得不...

六年級語文試卷分析

3 培養學生審題的習慣。4 培養學生養成良好的學習習慣,要求學生把字寫工整 清晰,做題時認真細緻 靜下心做題目,學會理解題意,學會檢查。大部分學生沒有養成檢查的習慣,甚至可以說不會檢查,做完之後就玩。五 自我反思及努力方向 1 紮實的語文基礎知識是運用語文的關鍵。一定要重視知識的獲得過程。力爭在第一...

六年級語文試卷分析

2016 2017學年度第一學期期中質量檢測 我校在2016年11月10日對全鎮1 6年級進行了期中質量檢測,並抽測了4 6年級,從總體上看,大多數學生成績優秀,成果可喜。但細細翻閱 認真分析學生的試卷,我們不難發現教學中存在的缺失。為有效指導廣大教師實施新課程,落實課程標準,加強教學研究,及時發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