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年級語文試卷

2023-01-11 17:48:06 字數 2647 閱讀 5175

2016-2017學年度第一學期階段質量檢測

六年級語文試卷等級:

一、看拼音,寫詞語。

wū jǐ diānbǒzhēnɡzhá quánshì tiāo tì

quánhénɡ rónɡqià kānɡ kǎi ɡāo liáng fèi xū

二、詞語積累。

1.把成語補充完整。

雲霧負( )頑抗負( )請罪波( )壯闊

生死( )關 ( )然淚下無幾脫( )而出

頂禮膜( ) 感人( )腑神秘莫( ) 橫行( )道

2.根據語境填寫成語。

國粹京劇是大眾的曲藝形式,人物分為四種。鑼鼓敲響,他們乙個個在台上唱得演得

三、句子練習。

1.哈爾威船長是真正的英雄。 (改成反問句)

2.突然,沉沉黑霧中冒出乙個陰森森的往前翹起的船頭。

縮句3.大家一窩蜂擁了上去,險些兒把小艇弄翻了。

「被」字句4.女店主臉上帶著甜甜的微笑。微笑掩不住她極度的疲勞。

(用上合適的關聯詞,合併為一句話。)

5.用修改符號修改下面一段話。

多讀優秀的課外書可以豐富和提高我們的知識。我家的小書櫥中陳立著一排排嶄新的圖書,有水滸傳、紅樓夢、西遊記等古典名作。它們對我很感興趣,我養成了每天閱讀課外讀物的興趣。

四、根據課文內容填。

1.《聞官軍收河南河北》被稱為杜甫生平寫的第一首快詩,詩中表示「喜欲狂」的詩句是

2.彌留之際,蕭邦緊緊握著姐姐路德維卡的手,喃喃地說:「我死後,請把我要長眠在這與陸游的詩句有異曲同工之妙,都是至死不忘國,表達了濃濃的愛國之情。

3.哈爾威船長一生都要求自己面對 ,他又一次運用了成為一名

4.《輪椅上的霍金》一文中的霍金是一位他被人稱為他撰寫的在全世界擁有無數的讀者。提及霍金,你會想起這些詞語。

5.《一本男孩子必讀的書》,「這本書」的書名是

它的作者是書中有一句名言是

五、閱讀

(一)《把我的心臟帶回祖國》片段

蕭邦在法國巴黎一住就是18年。為了祖國,也為了生計,蕭邦四處奔波。疲勞加上憂憤,是蕭邦的肺結核病**了。

2023年10月,他終於躺倒在病床上。彌留之際,蕭邦緊緊握著姐姐路德維卡的手,喃喃地說: 「我死後,請把我的心臟帶回去,我要長眠在祖國的地下。

」1.「彌留之際」的意思是蕭邦臨死前囑託姐姐的事是從此處可以體會到

2.把蕭邦的這句話改成第三者轉述的話。

3.「彌」用音序查字法查音序__,用部首查字法查___部,請用「彌」組兩個詞

4.蕭邦為什麼疲勞,又為什麼悲憤

(二)生命中的島嶼

班主任來自漁民家庭,對大海有著深厚的感情。他曾給我們講了許多關***的故事,有乙個至今讓我深受感動。

我們雖然是漁民的孩子,但對真正的大海並沒有太深的感受,只是看著大人們揚帆遠航,常常也滿懷激情。於是,在乙個休漁季節,我們9個小夥伴合計一下,決定開著家裡的小漁船出海玩耍。對於這次航行,我們是抱著美好幻想的,加上那天風和日麗,一路順暢,除了輪渡把舵的夥伴,有的在船頭唱歌,有的躺在甲板上看探險故事,玩得興高采烈。

約20分鐘後,天色變了,雲層加厚,風也刮得猛了,大家這才惴惴不安起來,決定趕快回家。還沒走多遠,大海就都彷彿籠罩在茫茫黑夜中了

一小時過去了,乙個年齡比較小的夥伴器喊起來:「怎麼還不靠岸?」是啊,怎麼還不靠岸?

老實說,我們已經迷失方向了。即使大孩子們也一籌莫展,互相詢問:「你知道往哪兒開嗎?

」雨下起來了 ,這時整個船被水包圍住,根本辨不清東西南北。時間在流逝,天氣( 猛然果然居然仍然 )沒有好轉的跡象,浪裡的小船好像隨時就要傾覆。較小孩子的哭聲嚴重影響了大家,驚慌絕望的情緒開始蔓延。

就在此時,乙個夥伴(猛然果然居然仍然 )驚叫起來:「看!那邊飛過乙隻鳥!

」大家順著他的手指方向望去,但什麼也沒有看到。他喜出望外地說:「就按鳥飛的方向划船!

」有人懷疑,他卻十分肯定地說:「我今天剛好在看一本大海探險的故事,上面說鳥能辨別陸地的方向……」情急之中,我們只好按照他說法碰碰運氣了。(猛然果然居然仍然 ),不足20分鐘,我們前方出現了一座島嶼,大家驚喜萬分。

天晴後,我們才知道,這座島嶼距離海岸不足5公里。

知識對於人類是多麼重要啊!乙個小小的知識,(猛然果然居然仍然 )救起了9個孩子的生命。據說他們上岸後都被家長一頓痛打,但是那本探險故事書卻被村子裡的人奉為神明,送進祠堂妥善收藏起來。

誠然,班主任的故事有著深意。我因此在一次次回憶中獲得長進。是啊,在因為無知而在危機四伏的大海中,知識就是島嶼,就是生命的棲息地。

⒈ 用「√」選出括號中合適的詞語。

⒉ 把下面兩個句子的序號正確填寫到第③自然段的橫線上。

a、 風越發兇猛,浪越發高大,小漁船此時成了一片孤零零的樹葉,在海面上漂浮不定,上下顛簸。

b、下午,趣了一陣風,天空中匆匆飛過一些海島,但誰也沒在意。

⒊ 選用短文中的詞語填空。

在出海的整個過程中,9個孩子的心情發生著這樣的變化:

① 划船出海風暴來臨

③ 迷失方向發現島嶼

⒋ 簡要概括故事的主要內容。

⒌ 聯絡短文內容寫出「生命中的島嶼」的意思。

六、作文

1.題目的樂趣

2.提示:生活中有許多的樂趣,如學畫畫、讀課外書、踢足球、釣魚……請根據自己的興趣愛好,選擇一種生活樂趣來寫。

先把題目補充完整,再通過具體的事例來反映你生活中的樂趣,要寫出自己的真實感受或體會,以上。

六年級語文試卷

第二教育暑期班六年級語文上冊結業測試卷 命題人 劉老師姓名分數 一 比一比,組成詞語。10分 蓬 搖 廷 饒 鍵 縫 謠 延 繞健 二 給加點字選擇正確讀音。4分 1 你和我的成績沒有什麼差 ch ch 別。2 我雖然覺 ju ji o 得 ded i 客店兼辦囚人的飯食和我不相 xi ngxi n...

六年級語文試卷

1 基礎知識與基本能力。25.5分 1 讀拼音,寫詞語。4分 k ng b ch ng j ng cu c n j ng zh n d jji n om ng m i ch u t 2 把下列詞補充完整。6分 各 己見讚嘆不 同心 力一言九 波 壯闊風 僕僕 之不理死得其 燭夜遊百 成鋼有成效魚 而...

六年級語文試卷分析

2010 2011學年度第一學期期末考試 王艷雙一 試卷結構 此試卷由四大部分組成 一 讀讀寫寫,夯實字詞基礎。共28分 包括字 詞句的訓練和考察。共四個題型 1,看拼音寫詞語。2,用 給加點的字選擇正確的讀音。3,有趣的同音 形近字填空。4,先把詞語補充完整,再根據解釋寫出相應的詞語。二 讀讀記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