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年級語文試卷

2023-01-20 23:51:03 字數 3358 閱讀 9255

1、基礎知識與基本能力。(25.5分)

1、讀拼音,寫詞語。(4分)

kǒng bù chōng jǐng cuǐ càn jīng zhàn

dù jjiān áomíng mèi chōu tì

2、把下列詞補充完整。(6分)

各( )己見讚嘆不( ) 同心( )力一言九( )

波( )壯闊風( )僕僕 ( )之不理死得其( )

( ) 燭夜遊百( )成鋼有成效魚( )而入

3、選詞填空。(只填序號)(5分)

清清楚楚仔仔細細規規矩矩老老實實認認真真

在語文學習中,字要地寫,話要地說,課文要

地讀,練習要地做,作文要地完成。

4、快樂小字典。(按查字典的要求填空)(共2.5分)

「鼎」字共( )畫,用音序查字法應先查( );用部首查字法,應先查( )部,再查( )畫。「鼎」在字典裡的解釋有:①正當,正在;②古代烹、煮用的器物,一般是三足兩耳;③大; ④鍋。

在「鼎盛」一詞中的「鼎」應取第( )種解釋。

5、 按要求寫句子。(8分)

(1)中國的人口是世界上最多的國家。

修改病句

(2)草灘上生長著一壟壟黃燦燦的油菜花。

改為擬人句:

(3)寫乙個表現母愛的句子,用上「無微不至」這個詞。

(4)不勞動,連棵花也養不活,這是真理。(改為反問句)

2、語言的積累與運用。(16分)

1、在下面的括號中,填上恰當的詩句。(5分)

春天是什麼?是杜甫筆下似春雨般「隨風潛入夜的悄無聲息;是喚醒孟浩然的「春眠不覺曉夏天是什麼? 是令楊萬里驚嘆的映日荷花別樣紅」的西湖風光。

秋天是什麼?是白居易筆下的「可憐九月初三夜冬天是什麼?是柳宗元理想中的「孤舟蓑笠翁

2、句子模仿秀。(2分)

⑴書是智慧型的源泉,有了書,同學們就有了取之不盡、用之不竭的知識寶庫。

書是有了書

書是有了書3、根據提示填空。(6分)

(1)可以貼在學校食堂牆壁上的格言或警句。

(2)我們的生活一年比一年好,這真是

填歇後語)

(3) 辭舊迎新的對聯

4、口語交際。(3分)

電腦已進入了千家萬戶,我們寫文章、寫信都可以用電腦來代替,且列印出來的字美觀整齊,有人就認為擁有了現代的書寫工具,不必再費神地去練字了。對此,你有什麼看法?以正方反方的形式說明。

三、閱讀理解一)12.5分

禹強讀小學的時候,最怕寫文章,費了好大勁,寫出來的作文,老師總是說內容枯燥,詞彙貧乏,她心裡非常著急。

她的爺爺徐特立知道以後,對她說:「禹強,要想寫好文章,就要多讀多寫。多讀,就要大量地閱讀課外書籍,這樣既可以擴大知識面,增長見識,又可以學習別人寫文章的經驗。

多寫,就是要練習自己的筆頭,肯於(克、刻)苦實踐。」

於是,禹強就下工夫多讀。不管是報紙、雜誌、**,也不管是短篇、中篇、長篇,( )能找到的,( )拿來讀。可是,提起筆來寫作文,進步卻不大。

徐老看到孫女這種學習方法,搖著頭對她說:「你讀書的方法不對,讀書應該慢慢地讀,一邊讀,一邊動腦筋想一想:這本書講了哪些道理,是怎樣講清楚這些道理的;書上有哪些好的語言、好的描寫,也要想一想。

嚴格地說:有些好的段落,光讀光想還不夠,你們小孩子要能夠背誦才行。另外,還要養成記讀書筆記的習慣,可以做摘抄,記提要,也要寫心得,記體會,這就是我常說的不動筆墨不讀書。

」從那以後,禹強看書的時候,身邊總帶著一支筆和乙個筆記本,一邊想一邊記。而且,又勤練習寫作,不久,她的作文成績(居然、果然)提高了。

1、用簡短的幾句話概括這篇短文講了什麼。(2分)

2、用「 」線劃出具體說「不動筆墨不讀書」的語句。(1分)

3、在文中找出下列詞語的近義詞。(2分)

缺乏清晰——

4、細讀短文,在( )裡填上恰當的關聯詞,並畫去括號內不恰當的詞語。

1.5分)

5、根據徐特立老爺爺的話,我們可以知道,要寫好文章必須達到兩個條件和其中必須要做到「動筆墨」。(3分)

6、請結合你自己的寫作經驗,寫寫你對徐特立老爺爺的話的理解。(2分)

7、給本文加上乙個標題,寫在文前的「 」上。(1分)

(二)欣賞是一種善良(16分)

2023年秋天,屠格涅夫在打獵時無意間撿到一本皺巴巴的《現代人》雜誌。

他隨手翻了幾頁,竟被一篇題為《童年》的**所吸引。作者( )是乙個初出茅廬的無名小輩,( )屠格涅夫卻十分欣賞,鍾愛有加。他四處打聽作者的住處,最後得知作者是姑母一手撫養照顧長大的,屠格涅夫幾經周折,找到了作者的姑母,表達他對作者的欣賞與肯定。

姑母很快就寫信告訴自己的侄兒:「你的第一篇**在瓦列里揚引起了很大的轟動,大名鼎鼎、寫《獵人筆記》的作家屠格涅夫逢人就稱讚你。他說:

「這位青年人( )能繼續寫下去,他的前途( )一定不可限量!」作者收到姑母的信後驚喜若狂,他本是因為生活的苦悶而信筆塗鴉打發心中寂寥的,由於名家屠格涅夫的欣賞,竟一下子點燃了心中的火焰,找回了自信和人生的價值,於是一發而不可收地寫了下去,最終成為具有世界聲譽和世界意義的藝術家和思想家,他就是列夫托爾斯泰。

社會生活中,每乙個人都渴望得到別人的欣賞,同樣,每乙個人也應該學會去欣賞別人—欣賞與被欣賞是一種互動的力量之源,欣賞者必具有愉悅之心,仁愛之懷,**之美之善念;被欣賞者必產生自尊之心,奮進之力,向上之志因此,學會欣賞應該是一種做人的美德。

台灣作家林清玄青年時代做記者時,曾報道過乙個小偷作案手法非常細膩,犯案上千起。文章的最後,情不自禁感嘆:「像心思如此細密、手法那麼靈巧、風格這樣獨特的小偷,做任何一行都會有成就的吧!

」林清玄不曾想到,他20年前無心寫下的這幾句話,竟影響了乙個青年的一生。如今,當年的小偷已經是台灣幾家羊肉爐的大老闆了!在一次邂逅中,這位老闆誠摯地對林清玄說:

「林先生寫的那篇特稿,打破了我生活的盲點,使我想,為什麼除了做小偷,我沒有想過做正當的事呢?」從此,他脫胎換骨,重新做人。

培根說:「欣賞者心中有朝霞、露珠和常年盛開的花朵,漠視者冰結心城,四海枯竭,叢山荒蕪。」

讓我們在生活中多一些欣賞。欣賞是一種給予,一種馨香,一種溝通與理解,一種依賴與祝福。

1、在文中括號裡填上恰當的關聯詞語。(2分)

2、「信」在字典裡的解釋有:①誠實,不欺騙;②信任,不懷疑;③訊息;④書信; ⑤隨便下列問語中的「信」應選哪個解釋?請把最恰當解釋的序號填入括號內。(3分)

姑母寫信( ) 信筆塗鴉( ) 找到了自信( )

3、用畫出短文中的過渡句。(2分)

4、文中提到的四位名人,他們分別是

你最欣賞他們中的哪一位?並說說你欣賞的理由5分)

5、這篇短文通過和這兩件事,告訴我們欣賞是在生活中要4分)

四、習作樂園。(30分)

以「20年後的我」為題寫一篇想象作文,要求語句流暢,字數不低於。

六年級語文試卷

第二教育暑期班六年級語文上冊結業測試卷 命題人 劉老師姓名分數 一 比一比,組成詞語。10分 蓬 搖 廷 饒 鍵 縫 謠 延 繞健 二 給加點字選擇正確讀音。4分 1 你和我的成績沒有什麼差 ch ch 別。2 我雖然覺 ju ji o 得 ded i 客店兼辦囚人的飯食和我不相 xi ngxi n...

六年級語文試卷

2016 2017學年度第一學期階段質量檢測 六年級語文試卷等級 一 看拼音,寫詞語。w j di nb zh n zh qu nsh ti o t qu nh n r n qi k n k i o li ng f i x 二 詞語積累。1.把成語補充完整。雲霧負 頑抗負 請罪波 壯闊 生死 關 然...

六年級語文試卷分析

2010 2011學年度第一學期期末考試 王艷雙一 試卷結構 此試卷由四大部分組成 一 讀讀寫寫,夯實字詞基礎。共28分 包括字 詞句的訓練和考察。共四個題型 1,看拼音寫詞語。2,用 給加點的字選擇正確的讀音。3,有趣的同音 形近字填空。4,先把詞語補充完整,再根據解釋寫出相應的詞語。二 讀讀記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