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年級語文模擬試卷

2023-01-02 17:48:05 字數 2637 閱讀 3578

黃海屯完小六年級語文模擬試卷(1)

一、 看拼音、寫詞語。

bó fā mǐ cù xiǎo mài sì miào chǒu zhe

wō tóu  ding shèng  shēng xiù  chōu yē xiá zi

二、給下面的字加偏旁組字組詞。

闢切鬼三、我會查字典。

「鼎」字用部首查字法查(  )部,再查( )畫,第六筆是(  )。在字典中有幾種解釋:①古代煮東西的器物 ②鍋 ③正當;正在 ,在「春秋鼎盛」詞中選第( )種解釋。

寫出四個帶"鼎"字的四個詞語

四、 改正下列成語中的錯別字。

艱苦奮鬥( ) 千辛萬苦( ) 舉世聞明( ) 不記其數(  )

興高採列( ) 拾金不味( ) 歡欣鼓舞( ) 守株侍兔( )

五、 選擇恰當的關聯詞填空。

只要……就…… 因為……所以…… 無論……都……

如果……就…… 不但……而且…… 不是……就是……

1、( )颳風下雨,劉老師( )早早地嘮叨學校。

2、( )我們現在不好好學習,將來( )無法承擔祖國大業。

3、( )《國旗的故事》這本書寫的生動感人,(   )我看了好幾遍。

4、樹苗栽不活( )條件不好,( )栽的方法有問題。

5、盧溝橋的獅子( )數量多,(  )形態各異。

六、句子大觀園。

1、按要求寫句子。

(1) 教室裡非常安靜。改為誇張句

(2) 十五的月亮圓。 比喻句

(3)哨聲一響,運動員很快跑了出去。

改為誇張句

(4)我今天必須把作業做完。

改為雙重否定句

2、修改下面的病句。

(1)幽深秀麗的巫峽,常常朝雲暮雨,變幻莫測。

(2)明明是我們班功課學習成績最優秀的學生。

(3)我國人口是世界上最多的國家。

(4)我們閱讀課外書籍,可以增長知識和寫作水平。

七、按一定的順序,把下列各組詞語重新排列。

1、一季一年一月一周一旬

2、少年老年幼兒中年青年

3、端午節中秋節清明節教師節國慶節

八、根據提示寫出詩句或格言。

1、曹植質問哥哥苦苦相逼的詩句

2、寫出描寫春、夏、秋、冬的詩句。春夏

秋冬3、描寫夜裡細雨隨著微風悄悄地滋潤著萬物的詩句

4是我國傳統的"治家格言",它提醒人們注意勤儉節約,珍惜勞動成果。

5、面對困難,你會想到

九、按原文填空。

十、開心閱讀。

生命的掌聲

我常常想起乙個關於掌聲的故事。

那是我上高中一年級的時候,班裡有一位叫英子的女孩兒,沉靜漂亮,但是總愛蜷縮在教室的一角。上課前,她早早的來到教室,下課後,她又是最後乙個離開教室。後來我們才知道,她的腿因為得了小兒麻痺症而落下了殘疾,她不願意讓人看到她走路的姿勢。

一天,上演講課時,老師讓同學們走上講台講述乙個小故事。輪到英子演講的時候,全班四十多雙眼睛一齊投向了那個角落。英子立刻把頭低了下去。

演講老師是剛調來的,還不了解英子的情況,他就一直點著英子的名字。

英子猶豫了一會兒,最後慢慢的站了起來。我們注意到,英子的眼圈紅了。

在全班同學的注視下,英子終於一搖一晃地走上了講台。就在她剛剛站定的那一刻,不知是誰的帶動下,驟然間響起了一陣掌聲。那掌聲熱烈、長久,在掌聲裡,我們看到,英子的淚水流了下來。

掌聲漸漸平息,英子也定了定情緒,開始講述她童年的乙個小故事。她的普通話說得很標準,聲音也十分動聽。當她結束演講的時候,班裡又響起了一陣掌聲。

英子很有禮貌地向老師深鞠一躬,又向同學們深鞠一躬,然後在掌聲中一搖一晃地走下了講台。

奇怪的是,自從那次演講以後,英子就像變了乙個人似的,她不再是那麼憂鬱了,她和同學們在一塊遊戲、說笑,甚至有一次她還走進了學校的小舞廳,讓同學們教她跳舞。後來,英子的學習成績一直很好,尤其是數學和物理,高二那一年,她代表我們學校參加了全國奧林匹克物理競賽,還得了獎。

三年時光,匆匆而過。三年以後,英子被北京的一所大學破格錄取。後來,英子給我來信說:

"永遠不會忘記那一次掌聲,因為它使我明白,同學們並沒有歧視我。我應該鼓起勇氣微笑著面對生活,那次掌聲給了我第二次生命……"

我才明白英子變得開朗活潑的原因。從那以後,我學會了給人鼓掌。尤其是當別人身處困境的時候。

其實,人都需要掌聲的。在人生的舞台上,誰不希望自己的演出得到喝彩?掌聲,是一種尊重,更是對乙個生命的鼓勵和肯定。

1、用"/"劃去加點字的錯誤讀音。

蜷縮(quán juǎn ) 歧視 (qí zhī )  驟然(zòu zhòu ) 憂鬱 (yù yǒu)

2、在文中找出下列詞語的近義詞。

美麗馬上突然--( ) 殘疾

3、文中的主人公英子以前是乙個性格的殘疾姑娘。

4、英子為什麼每天早早來到教室,又最後乙個離開教室呢?

5、對英子來說,為什麼那次掌聲是"生命的掌聲"?

6、讀了文章後,你受到怎樣的啟發呢?

十一、根據詩歌提示,按要求作文。

我心中有乙個太陽,我心中有乙個月亮,我眼前有一片紅花綠草,我聽到小鴿子的歌唱,總有溫暖的手牽著我,總有溫暖的話送耳旁……總有乙個聲音為我帶路,總有乙個呼喚飄在我心上,我在愛的人間長大,長大的還有我的堅強,只要我心中有個太陽,心靈就不會暗淡無光。

六年級語文模擬試卷

上猶縣第一小學2010 2011學年六年級下學期第二次模擬檢測 語文試卷 一 積累百花園。47分 1 看拼音,寫詞語並圈出零聲元音節。6分 ch u ynu w m i ni sh u ni ji o 2 請你在加點字正確讀音下面畫橫線。6分 累贅 l i l i l i 摸著門道 zh o zhe...

六年級語文監測模擬試卷

第一部分識字與寫字 20分 1.下列詞語中加點字讀音都正確的是第 組。2分 恥辱 r 殉 x n 難 哽咽 y n 阻撓 r o 翹首 qi o 惡劣 l骨 碌角 ju 色 2.下列詞語中加點字讀音完全相同的是第 組。2分 光暈暈車 倔強倔脾氣 哄笑起鬨 日積月累果實纍纍 3.下列詞語中沒有錯別字的...

六年級模擬試卷

姓名得分 一 填空題 1。1 2.15 11 3 乙個兩位數,其十位與個位上的數字交換以後,所得的兩位數比原來小27,則滿足條件的兩位數共有6 個 995.圖中空白部分佔正方形面積的2 分之1 6 甲 乙兩條船,在同一條河上相距210千公尺 若兩船相向而行,則2小時相遇 若同向而行,則14小時甲趕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