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級建造師考試《法規》知識點 建設工程施工許可制度

2023-01-02 17:48:03 字數 1207 閱讀 2055

1.我國對建設工程開工條件的審批,存在著頒發施工許可證和批准開工報告兩種形式。

其中:多數工程由建設單位依法向工程所在地縣級以上人民**建設行政主管部門申請領取施工許可證,部分工程按照***規定的許可權和程式批准開工報告,不重複辦理施工許可證。此外,工程投資額在30萬元以下或者建築面積在300平方公尺以下的建築工程以及搶險救災工程和軍用房屋建築工程,不需要申請施工許可證。

2.《建築法》規定,申請領取施工許可證,應當具備下列條件:(1)已經辦理該建築工程用地批准手續;(2)在城市規劃區的建築工程,已經取得規劃許可證;(3)需要拆遷的,其拆遷進度符合施工要求;(4)已經確定建築施工企業;(5)有滿足施工需要的施工圖紙及技術資料;(6)***工程質量和安全的具體措施;(7)建設資金已經落實;(8)法律、行政法規規定的其他條件,例如依法實行強制監理和消防設計審核的規定等。

此外,審批開工報告的工程,主要是審查以下情況:(1)資金到位情況;(2)投資專案市場**;(3)設計圖紙是否滿足施工要求;(4)現場條件是否三通一平等。

甲房地產開發公司將一住宅小區工程以施工總承包方式發包給乙建築公司,建築公司又將其中場地平整及土方工程分包給丙土方公司。在工程開工前,應當由( c )按照有關規定申請領取施工許可證。

a.乙建築公司

b.丙土方公司

c.甲房地產開發公司

d.甲房地產開發公司和乙建築公司共同

根據《建築工程施工許可管理辦法》,不需要辦理施工許可證的建築工程有( abe )。

a.建築面積xx年的工程恢復施工前,建設單位應當報發證機關核驗施工許可證。實行開工報告審批制度的建設工程因故不能按期開工超過6個月的,應重新辦理開工報告批准手續。

4.按照《建築法》及相關法規的規定,建設單位未辦理施工許可證擅自施工、為規避辦理施工許可證將工程專案分解發包擅自施工,或者採用虛假證明騙取施工許可證,或者偽造、塗改施工許可證,均應承擔法律責任。

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建築法》的規定,申請領取施工許可證,應當具備的條件不包括( d )。

a.已經確定建築施工企業

b.需要拆遷的,其拆遷進度符合施工要求

c.在城市規劃區的建築工程,已經取得規劃許可證

d.已經取得安全生產許可證

《建築工程施工許可管理辦法》規定,對於採用虛假證明檔案騙取施工許可證的,( abc )。

a.責令停止施工

b.對責任單位處以罰款

c.由原發證機關收回施工許可證

d.責令改正

e.對建設單位和施工單位分別處以罰款

二級建造師考試《法規》知識點 建造師制度框架體系

建造師制度框架體 一 建造師制度相關規定 建設師執業資格制度起源於1834的英國,發展於美國。人事部 建設部於xx年12月5日聯合發布了 關於印發的通知 標誌我國建造師制度的確立 二 管理部門 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住房和城鄉建設部 三 管理原則 管理體制 分級管理 條塊結合 執業制度 分級別 分專...

二級建造師考試《法規》知識點 建設工程質量保修制度

1.質量保修書和最低保修期限的規定 包括 質量保修書的提交時間和物件 質量保修書中應當明確的內容 法定的最低保修期限 保修期的起始日期 超過合理使用年限後需要繼續使用的規定等。2.質量責任的損失賠償 包括 建設工程保修的質量問題的定義 保修義務的承擔和維修的經濟責任承擔的處理原則 質量保證金 保修金...

二級建造師考試《法規及相關知識》知識點整理 多式聯運合同

所謂多式聯運,是指由兩種及其以上的交通工具相互銜接 轉運而共同完成的運輸過程。多式聯運合同又稱為 多式聯合運輸合同 混合運輸合同 是指以兩種以上 含兩種 的不同運輸方式將旅客 及其行李 或貨物運輸到約定地點的運輸合同。按 合同法 第三百十七條規定,多式聯運經營人負責履行或者組織履行多式聯運合同實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