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二級建造師市政案例知識點

2021-03-21 22:55:41 字數 5421 閱讀 7879

**填土路基

填方段找平:陡於1:5(1:4及以下),修台階每層高不大於300mm,寬不小於1m(案例)檢驗與驗收專案:主控:壓實度和彎沉值(100%合格)

路基壓實度標準檢驗頻率:3點/1000㎡;檢驗方法:環刀法、灌水法、灌砂法(黏土),砂土用灌砂法

路面壓實度標準檢驗頻率:1點/1000㎡;檢驗方法:灌水法、灌砂法、蠟封法

攤鋪厚度與機具h<=150mm 12-15t壓路機,<150h<=200 18-21t壓路機。

**水泥土

(1)初凝3h以上和終凝6h以上的水泥。貯存超3月或受潮進行效能試驗

碎石用作基層時,粒料最大粒徑不宜超過37.5mm。

路基壓實施工要點

試驗段:路基預沉量值、壓實機具、壓實遍數、每層虛鋪厚度、壓實方式

路基壓實

壓土方式:重力壓實(粘土),振動壓實(砂土)

壓實原則:先輕後重,先靜後振,先低後高,先慢後快,輪跡重疊, 最快速度:不超過4km/h,由邊向中碾壓,超高平曲段,由內向外碾壓,小型夯壓機面積重疊1/4~1/3

**瀝青砼施工

2、鋪築高等道路瀝青混合料,1臺攤鋪車寬度不宜超過6m(兩個車道),採用2臺或多台攤鋪機前後錯開10~20m呈梯隊方式同步攤鋪,兩幅之間應有30~60mm寬度的搭接,上下層搭接錯開200mm以上,提前0.5~1h預熱熨平板,溫度不低於100度

攤鋪機採用自動找平方式,下層用鋼絲繩引導,上層用平衡梁或滑靴並輔以厚度控制

最低攤鋪溫度:瀝青標號及黏度,鋪築層厚度,氣候條件,下臥層表面溫度

終壓用雙輪鋼筒式壓路機或關閉振動的振動壓路機(靜壓)

塗刷隔離劑或防粘結劑,嚴禁刷柴油,碾輪噴淋少量活性劑的霧狀水

高等級道路表面層橫縫採用平接縫,以下各層及其他等級道路各層採用斜接縫,切割留下來的泥水,乾燥後塗刷粘層油,鋪築新混合料使接槎軟化,壓路機先橫後縱。

改性瀝青:

改性瀝青生產溫度比普通瀝青高10~20度,不超過195度

2.貯存中混合料的溫降不得大於10度,防止滴漏

攤鋪:1、履帶式攤鋪機,溫度不低於160度

採用自動找平方式

初壓溫度不低於150度,終了溫度不低於90度

改性**a用振動壓路機或鋼筒式壓路機碾壓,不得採用輪胎壓路機碾壓。ogfc採用12t鋼筒碾壓4、遵循原則:緊跟、慢壓、高頻、低幅

**砼路面

初凝不小於3h,終凝不大於10h

木模板用前瀝青浸泡,直線板厚不宜小於50mm

相鄰模板連線緊密平順,不得錯位,嚴禁基層挖槽嵌入模板,模板表面應塗脫模劑或隔離劑,接頭黏貼膠帶或塑料薄膜等密封

三輥軸機,整平機振動與三輥軸工序不宜超過15min

軌道攤鋪機:最小攤鋪寬度不宜小於3.75m

脹縫與路面中心線垂直,縫寬一致,縫中不得連漿。

傳力杆的固定方法兩個:端頭木模固定傳力杆用於不連續澆築,支架固定傳力杆連續澆築

橫縮縫用切縫機施工:水泥砼達到設計強度25%~30%,切縫深度:有傳力杆不小於面層厚度的1/3,不得小於70mm;不設傳力杆不小於面層厚度的1/4,不應小於60mm。

縱縫:縱縫一般採用平縫加拉桿的形式,拉桿採用螺紋鋼筋。脹縫一般採用直縫形式。脹縫使用的傳力杆一般採用光圓鋼筋。

橫縮縫:與壓入縫相比,切縫做出的縮縫質量較好,縮縫施工應盡量採用切縫法施工。

城鎮快速路、主幹路用42.5級以上的水泥,其他道路可用礦渣水泥。粗砂、中砂,不宜用抗磨性較差的水成巖類機制砂。

淡化海砂可用於支路。填縫材料宜用樹脂類、橡膠類、聚氯乙烯膠泥類、改性瀝青類填縫材料,並宜加入耐老化劑。總運力大於總拌合能力,砼混合料由運輸車輛直接卸在基層上。

嚴禁在混凝土初凝後進行任何形式的振搗。

振搗密實時嚴禁在面板混凝土上灑水、撒水泥粉。

***橋梁

嚴禁在運輸中向砼拌合物中加水。需加入原水灰比的水泥漿或二次摻加減水劑進行攪拌

幫浦送砼:幫浦送間歇時間不宜超過15min。

預應力砼中嚴禁是使用含氯化物的外加劑及引氣劑或引氣型減水劑。

各種材料引入砼不宜超過水泥用量的0.06%。

預應力筋採用應力控制方法張拉時,應以伸長值進行校核。實際伸長值與理論伸長值之差應控制在6%以內

**預應力筋檢測:

每批重量不大於60t

鋼絲:5%5件,合格後抽查,合格件內抽5%3件,不合格該盤報廢,抽未檢驗試樣雙倍,不合格則該批不合格

鋼絞線:3件,不合格則抽未檢驗試樣雙倍,不合格則該批不合格

精軋螺紋鋼筋:逐根外觀檢查,合格後每批抽兩根試驗,不合格,該批不合格

預應力鋼筋存放在室外時不得直接放在地上,須墊高、覆蓋、防腐蝕、防雨露,時間不超過6個月

預應力筋宜用砂輪鋸或切斷機切斷(機械),不得採用電弧切割。

管道需設壓漿孔,還應在最高點處設排氣孔,需要時在最低點設排水孔。

壓漿時排氣孔、排水孔應有水泥濃漿溢位。(排氣孔)

二、錨具和聯結器

1、外觀檢驗:10%10套,一套不合格雙倍數量錨具*檢查,仍不合格逐套檢查,合格者可使用

2、硬度檢驗:5%5套,一套不合格雙倍數量錨具檢查,仍不合格逐套檢查,合格者可使用

3、靜載錨固效能試驗:抽取6套組成3個組裝件,一套不合格雙倍數量錨具檢查,仍不合格逐套檢查,合格者可使用(對用於中小橋梁的錨具進場驗收,其靜載錨固效能試驗可由生產廠家來提供試驗報告)

預應力張拉施工應由工程

專案技術負責人主持。張拉

作業人員應經培訓考核合

格後上崗。

張拉裝置的校準期限不得

超過半年,且不得超過200

次張拉作業。張拉裝置應

配套校準,配套使用。

張拉後,宜採用真空輔助法

壓漿;水泥

漿的強度不得低於30mpa。

壓漿過程中及壓漿後48h

內,結構混凝土的溫度不得

低於5℃。當白天氣溫高

於35℃時,壓漿宜在夜間

壓漿後澆築封錨砼,封錨砼

的強度不低於結構混凝

土強度的80%,且不得低於

30mpa。

**樁基礎施工

沉樁順序:密集樁群,自中

間向兩個方

向四周對稱施打;先深後

淺,先大後小,先長後短

終止鎚擊的控制應以控制

樁端設計高程為主,貫入度

為輔。在黏性土中慎用射水沉樁;

在重要建築物附近不宜採

用射水沉樁。

泥漿宜選用高塑性黏土或

膨潤土。

護筒內的泥漿應高出地下

水位1m以上。清孔時泥漿

不斷置換

*正、反迴圈鑽孔(適用土

質條件)

端承型樁的沉渣厚度不應

大於100mm;摩擦型樁的沉

渣厚度不應大於300mm

*衝擊鑽成孔(適用於各地

質條件)礫卵石;開孔時,

低錘密擊 ,每鑽進4~5m

應驗孔一次排渣中及時補

泥漿,穩定差的孔壁採用泥

漿迴圈或抽渣筒排渣

*旋挖成孔(尤其適用於場

無法設定泥漿池和泥漿處

理設施的市政橋梁,各種地

質條件)

旋挖鑽機成孔應採用跳挖

方式,並根據鑽進速度同步

補充泥漿。

*人工挖孔(土質穩定且無

水、少水時)

挖孔深度不大25m

每節護壁振搗密實,並應當

日施工完畢;

模板拆除應在砼強度大於

2.5mpa

後進行。

水下灌注砼採用預拌砼,骨

料粒徑不宜大於40mm。

鋼筋籠放入泥漿後4h必須

澆築砼。

樁頂砼澆築完成後應高出

設計標高0.5~1m灌注樁

的實際澆築砼量不得小

於計算體積;

**水下砼灌注

坍落度宜為180~220mm,導

管直徑宜為20~30mm,節長

為2m開始灌注時導管至

孔底距離宜為300~500mm,

導管一次埋入灌注面一下

不應小於0.8m; 初灌時導

管首次埋深應不小於1.om。

導管埋入混凝土深度宜為2~6m;

**鑽孔灌注樁孔口高程的誤差其對策是認真校核原始水準點和各孔口的絕對高程,每根樁開孔前複測一次樁位孔口高程。

鑽孔深度的誤差當工程地質勘探用相對高程,施工應把高程換算一致,孔深測量應採用丈量鑽桿的方法,取鑽頭的2/3長度處作為孔底終孔介面,不宜採用測繩測定孔深。對於端承樁鑽孔的終孔高程應以樁端進入持力層深度為準,不宜以固定孔深的方式終孔;

鑽孔到達樁端持力層後應及時取樣鑑定。

孔徑誤差主要是由於作業人員疏忽錯用其他規格的鑽頭,或因鑽頭陳舊,磨損後直徑偏小所致。應驗證鑽頭規格,實行簽證手續。

*鑽孔垂直度不符合規範要求主要原因:

場地平整度和密實度差;

鑽桿彎曲、鑽桿接頭間隙太大;鑽頭翼板磨損不一,鑽頭受力不均;遇軟硬土層或傾斜岩面時,鑽壓過高使鑽頭受力不均。

*控制鑽孔垂直度措施

壓實、平整施工場地;檢查鑽機的平整度和鑽桿的垂直度

定期檢查鑽頭、鑽桿、鑽桿接頭;

在軟硬土層面傾斜岩面處鑽進,應低速低鑽壓鑽進。發現鑽孔偏斜,應及時回填黏土,沖平後再低速低鑽壓鑽進;

在鑽桿上加設扶正器。

*塌孔與縮徑:地層複雜、鑽進速度過快、護壁泥漿效能差、成孔後放置時間過長沒有灌注混凝土

預防措施:鑽(衝)孔灌注樁穿過較厚的砂層、礫石層時,成孔速度應控制在2m/h以內。採用加黏土粉、燒鹼、木質素的方法,改善泥漿的效能,鋼筋骨架安裝後應立即灌注混凝土。

*樁端持力層判別錯誤:用以地質資料的深度為基礎

孔底沉渣過厚或灌注混凝土前孔內泥漿含砂量過大

孔底沉渣過厚除清孔泥漿質量差,測量方法不當,應採用丈量鑽桿長度的方法測,粗砂、礫砂和卵石的地層鑽孔應優先採用幫浦吸反迴圈清孔(抽漿法)。

清孔整個過程應專人負責孔口撈渣和測量孔底沉渣厚度。水下混凝土灌注和樁身混凝土質量問題

*灌注混凝土時堵管原因:導管破漏、導管底距孔底深度太小、灌注混凝土的準備時間太長、隔水栓不規範、混凝土配製質量差、灌注導管埋深過大

灌注導管在安裝前應有專人負責檢查,可採用肉眼觀察和敲打聽聲相結合的方法進行檢查。

灌注導管使用前應進行水密承壓和接頭抗拉試驗,嚴禁用氣壓完成第二次清孔後,應立即開始灌注砼

*灌注砼中鋼筋骨架上浮

主要原因:混凝土初凝和終凝時間太短(加入緩凝劑)清孔時孔內泥漿懸浮的砂粒太多,混凝土灌注至鋼筋骨架底部時,灌注速度太快。

預防措施:除認真清孔外,當灌注的混凝土面距鋼筋骨架底部1m左右時,應降低灌注速度。

樁身砼強度低或混凝土離析:混凝土配合比控制不嚴、攪拌時間不夠和水泥質量差。預防措施:嚴格把好進場水泥的質量關,控制好施工現場混凝土配合比,掌握好攪拌時間和混凝土的和易性。

*樁身混凝土夾渣或斷樁

主要原因:初灌混凝土量不夠;混凝土灌注過程拔管長度控制不准;砼初凝和終凝時間太短,或灌注時間太長;(加入緩凝劑)清孔時孔內泥漿懸浮的砂粒太多。(優先幫浦吸反迴圈)

預防辦法:導管的埋置深度宜控制在2~6m之間。拔管應有專人負責指揮單樁混凝土灌注時間宜控制在1.5倍混凝土初凝時間內。

2023年市政二級建造師案例分析總結

案例分析總結歸納 一 質量技術措施 一 某城市道路工程,基層採用水泥穩定士,施工中的部分技術指標如下。1 選用初凝時間 3h以下的 p32.5號水泥。2 水泥穩定土中的中粒土做基層時,水泥劑量不宜超過10 3 施工最低氣溫為 5 4 基層保濕養生不宜小於3h。5 基層的壓實厚度最多不超過30cm。在...

2019二級建造師市政重要考點

2016二級建造師市政重要考點分享1.29日 一 對施工質量監督的實施 1 申報 在工程專案開工前,監督機構接受建設單位有關建設工程質量監督的申報手續,並對建設單位提供的有關檔案進行審查,審查合格簽發有關質量監督檔案。建設單位憑工程質量監督檔案,向建設行政主管部門申領施工許可證。2 開工前的質量監督...

全2023年二級建造師市政知識點二

水泥混凝上路面的構造 1 10 水泥混凝土路面由墊層 基層及面層組成。一 墊層 在溫度和濕度狀況不良的城鎮道路上,應設定墊層,以改善路面結構的使用效能。二 基層 基層應具有足夠的抗沖刷能力和較大的剛度且抗變形能力強巳堅實 平整 整體性好。三 面層 水泥混凝上面層應具有足夠的強度 耐久性 抗凍性 表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