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二級建造師市政實務總結

2021-03-04 09:52:48 字數 4858 閱讀 6591

施工總平面圖布置原則:

1.滿足施工進度、方法、工藝流程及施工組織的需求,平面布置合理、緊湊,盡可能減少施工用地。

2.合理組織運輸,保證場內道路暢通,運輸方便,各種材料能按計畫分期分批進場,避免二次搬運,充分利用場地。

3.因地制宜劃分施工區域的和臨時占用場地,且應滿足施工流程的要求,減少各工種之間的干擾。

4.在保證施工順利進行的條件下,降低工程成本,可能減少臨時設施搭設,盡可能利用施工現場附近的原有建築物作為施工臨時設施。

5.施工現場臨時設施的布置,應方便生產和生活,辦公用房靠近施工現場,福利設施應在生活區範圍之內。

6.施工平面布置應符合主管部門相關規定和建設單位安全保衛、消防、環境保護的要求。

1、施工現場的進口處應有整齊明顯的「五牌一圖」:

(1)五牌:工程概況牌、管理人員名單及監督**牌、消防保衛牌、安全生產(無重大事故)牌、文明施工牌;工程概況牌內容一般應寫明工程名稱、面積、層數、建設單位、設計單位、施工單位、監理單位、開竣工日期、專案負責人(經理)以及聯絡**。

(2) 一圖:施工現場總平面圖。可根據情況再增加其他牌圖,如工程效果圖、專案部組織機構及主要管理人員名單圖等

2、施工準備階段的內容:

1、組織準備:施工組織機構、確定作業組織、組織培訓並應儲存培訓記錄

2、技術管理的準備工作:1.編制施工組織設計2、熟悉設計檔案3、技術交底4、測量放樣

3、技術交底與培訓:專案技術負責人對承擔施工的負責人或分包方全體人員進行書面技術交底;技術交底資料應辦理簽字手續並歸檔

4、物資準備:經招標程式選擇並評價分包方和**商,儲存評價記錄

5、現場準備:對設計技術交底、交樁給定的工程測量控制點進行複測;按照交通疏導(行)方案修建臨時施工便線、導行臨時交通;按施工組織設計中的總平面布置圖搭建臨時設施。

3、施工組織設計:

● 施工組織設計必須有上一級技術負責人審批,並加蓋公章,填寫審批表;有變更時,應有變更審批手續。

● 施工組織設計主要內容:

(一)工程概況與特點(二)施工平面布置圖(三)施工部署和管理體系(四)施工方案及技術措施(五)施工質量保證計畫(六)施工安全保證計畫(七)文明施工、環保節能降耗保證計畫以及輔助、配套的施工措施

4、施工方案:

● 施工方案確定程式:

專案部總工組織編制,經專案部負責人討論優化,在專案負責人(經理)批准後,報上一級技術負責人審批,並加蓋公章,批准後,施工方案才能實施

● 施工方案主要內容:施工方法的確定、施工機具的選擇、施工順序的確定,還應包括季節性措施、四新技術措施以及結合市政公用工程特點和由施工組織設計安排的、工程需要所應採取的相應方法與技術措施等方面的內容。重點分項工程、關鍵工序、季節施工還應制定專項施工方案。

5、專項方案:

● 專項方案確定程式

專項方案應由施工單位專業工程技術人員編制,施工企業技術部門的專業技術人員和監理工程師進行審核,審核合格後,由施工企業技術負責人、監理單位總監理工程師簽認後實施

● 專項方案內容:1.工程概況2.編制依據3.施工計畫4.施工工藝技術5.施工安全保證措施6.勞動力計畫7.計算書及相關圖紙

● 專項方案專家論證的主要內容:1.專項方案內容是否完整、可行;2.專項方案計算書和驗算依據是否符合有關標準規範;3.安全施工的基本條件是否滿足現場實際情況

● 6、技術交底程式:

開工前,專案技術負責人對承擔施工的負責人或分包方全體人員進行書面技術交底。技術交底資料應辦理簽字手續並歸檔。

交底內容:工具及材料準備、施工技術要點、質量要求及檢查方法、常見問題及預防措施

7、對查出的安全隱患要做到「五定」,即定整改責任人、定整改措施、定整改完成時間、定整改完**、定整改驗收人。

8、施工現場安全資料:

(1)施工企業的安全生產許可證,專案部專職安全員等安全管理人員的考核合格證,建設工程施工許可證等影印件;

(2)施工現場安全監督備案登記表,地上、地下管線及建(構)築物資料移交單,安全防護、文明施工措施費用支付統計,安全資金投入記錄;

(3)工程概況表,專案重大危險源識別彙總表,危險性較大的分部分項工程專家論證表和危險性較大的分部分項工程彙總表,專案重大危險源控制措施,生產安全事故應急預案;

(4)安全技木交底彙總表,特種作業人員登記表,作業人員安全教育記錄表,施工現場檢查表;

(5)違章處理記錄等相關資料。

9、專案職業健康安全過程控制

施工過程中人的不安全行為、物的不安全狀態、作業環境的不安全因素和管理缺陷是專案職業健康安全控制的重點,必須採取有針對性的控制措施。專案施工安全生產中必須把好安全生產「六關」,即措施關、交底關、教育關、防護關、檢查關、改進關

10、施工現場預防職業病的主要措施:

(1)為保持空氣清沽或使溫度符合職業衛生要求而安設的通風換氣裝置和採光、照明設施;(2)為消除粉塵危害和有毒物質而設定的除塵裝置和消毒設施;(3)防治輻射、熱危害的裝置及隔熱、防暑、降溫設施;(4)為職業衛生而設定的對原材料和加工材料消毒的設施;(5)減輕或消除工作中的雜訊及振動的設施

11、工程竣工報告

1.由施工單位編制,在工程完工後提交建設單位。

2.在施工單位自行檢查驗收合格基礎上,申請竣工驗收。

3.工程竣工報告應含主要內容:(1)工程概況;(2)施工組織設計檔案;(3)工程施工質量檢查結果;(4)符合法律法規及工程建設強制性標準情況;(5)工程施工履行設計檔案情況;(6)工程合同履約情況。

12、工程竣工驗收報告:

(一)報告主要內容包括:

1.工程概況;2.建設單位執行基本建設程式情況;3.對工程勘察、設計、施工、監理等單位的評價;4.工程竣工驗收時間、程式、內容和組織形式;5.工程竣工驗收鑑定書;6.竣工移交證書;7.工程質量保修書。

13、招標

● 資質審查的內容還應包括:①信譽;②技術;③擬投入人員;④擬投入機械;⑤財務狀況⑥資質條件⑦業績

● 投標檔案附表內容:

(1)擬投入主要施工裝置表;(2)擬配備本專案的試驗和檢測儀器裝置表;(3)勞動力計畫表;(4)計畫開、竣工日期和施工進度網路圖(或橫道圖);(5)施工總平面圖;(6)臨時用地表。

14、總承包與分包關係:

● 安全管理:

(1)實行總承包的專案,安全控制由總承包方負責,分包方服從總承包方的管理。總承包方對分包方的安全生產責任包括:審查分包方的安全施工資格和安全生產保證體系,不應將工程分包給不具備安全生產條件的分包方;在分包合同中應明確分包方安全生產責任和義務;對分包方提出安全要求,並認真監督,檢查;對違反安全規定冒險蠻幹的分包方,應令其停工整改;總承包方應統計分包方的**事故,按規定上報,並按分包合同約定協助處理分包方的**事故。

(2)分包方安全生產責任應包括:分包方對本施工現場的安全工作負責,認真履行分包合同規定的安全生產責任;遵守總承包方的有關安全生產制度,服從總承包方的安全生產管理,及時向總承包方報告**事故並參與調查,處理善後事宜。

● 進度關係:

1.分包單位的施工進度計畫必須依據承包單位的施工進度計畫編制。

2.承包單位應將分包的施工進度計畫納入總進度計畫的控制範疇。

3.總、分包之間相互協調,處理好進度執行過程中的相關關係,承包單位應協助分包單位解決施工進度控制中的相關問題

● 質量關係:

承包方對工程施工質量和質量保修工作向發包方負責。分包工程的質量由分包方向承包方負責。承包方對分包方的工程質量向發包方承擔連帶責任。分包方應接受承包方的質量管理。

15、專案負責人主持(編制):

質量保證計畫、選擇發包方和供貨商、編制施工組織設計、安全生產例會和定期安全檢查、專案職業健康安全生產的第一責任人、專案職業健康安全風險控制措施計畫編織

專案技術負責人:質量內部審查、主持對設計圖紙的學習與審核、安全技術交底、質量問題判定、預應力張拉施工、大型裝置驗收(小型由施工員)

二、道路施工技術

一、 冬季面層施工

● 混凝土面層冬季施工

1.攪拌站應搭設工棚或其他擋風裝置,混凝土拌合物的澆築溫度不應低於5℃。

2.當晝夜平均氣溫在-5~5℃時,應將水加熱至60℃後攪拌;必要時還可以加熱砂、石但不應高於40℃,且不得加熱水泥。

3.混凝土拌合料溫度應不高於35℃。拌合物中不得使用帶有冰雪的砂、石料,可加防凍劑、早強劑,攪拌時間適當延長。

4.混凝土板彎拉強度低於1mpa或抗壓強度低於5mpa時,不得受凍。

5.混凝土板澆築前,基層應無冰凍,不積冰雪,攤鋪混凝土時氣溫不低於5℃。

6.盡量縮短各工序時間,快速施工。成形後,及時覆蓋保溫層,減緩熱量損失,使混凝土的強度在其溫度降到o℃前達到設計強度。

7.養護時間不少於28d。

● 瀝青混凝土面層冬季施工

1.城市快速路、主幹路的瀝青混合料面層在低於5℃時禁止施工。次幹路及其以下道路在施工溫度低於5℃時,應停止施工;粘層、透層、封層禁止施工。

2.必須進行施工時,適當提高拌合、出廠及施工溫度,(但不超過175℃)。運輸中應覆蓋保溫,並應達到攤鋪和碾壓的溫度要求。下承層表面應乾燥、清潔、無冰、雪、霜等。

施工中做好充分準備,採取「快卸、快鋪、快平」和「及時碾壓、及時成型」的方針。

2、水泥混凝土面層高溫施工的規定

1.嚴控混凝土的配合比,保證其和易性,必要時可適當摻加緩凝劑,特高溫時段混凝土拌合可摻加降溫材料(刨冰,冰塊等)。盡量避開氣溫過高的時段,可選晚間施工。

2.加強拌製、運輸、澆築、做麵等各工序銜接,盡量使運輸和操作時間縮短。

3.加設臨時罩棚,避免混凝土面板遭日曬,減少蒸發量。及時覆蓋,加強養護,多灑水,保證正常硬化過程。

3、熱拌瀝青混合料的最低攤鋪溫度根據鋪築層厚度、氣溫、風速及下臥層表面溫度

碾壓溫度應根據瀝青和瀝青混合料種類、壓路機、氣溫、層厚等因素經試壓確定

改性瀝青混合料生產溫度應根據改性瀝青品種、黏度、氣候條件、鋪裝層的厚度確定

4、路基壓實試驗段試驗目的:

(1)預沉量值。(2)選用壓實機具。(3)確定壓實遍數。(4)確定每層虛鋪厚度。 (5)選擇壓實方式。

5、瀝青路面施工質量檢測與驗收專案:壓實度、厚度、彎沉值、平整度、寬度、中線高程、橫坡、井框與路面的高差等八項。

2023年二級建造師市政實務考點七

1.重力式混凝土墩 臺施工 墩台混凝土澆築前應對基礎混凝土頂面做鑿毛處理,並清除錨筋汙 鏽 墩台混凝土宜水平分層澆築,每層高度宜為1.5 2m 墩台混凝土分塊澆築時,接縫應與墩台截面尺寸較小的一邊平行,鄰層分塊接縫應錯開,接縫宜做成企口型 明挖基礎上灌注墩 臺第一層混凝土時,要防止水分被基礎吸收或機...

2023年二級建造師市政實務總結歸納內部

一 現場管理 1 施工總平面圖布置原則 1 滿足施工進度 方法 工藝流程及施工組織的需求,平面布置合理 緊湊,盡可能減少施工用地。2 合理組織運輸,保證場內道路暢通,運輸方便,各種材料能按計畫分期分批進場,避免二次搬運,充分利用場地。3 因地制宜劃分施工區域的和臨時占用場地,且應滿足施工流程的要求,...

2023年二級建造師管理實務

鋼是含碳量在0.04 2.3 之間的鐵碳合金。為了保證其韌性和塑性,含碳量一般不超過1.7 鋼的主要元素除鐵 碳外,還有矽 錳 硫 磷等。鋼的分類方法多種多樣,其主要方法有如下七種 1 按品質分類 1 普通鋼 p 0.045 s 0.050 2 優質鋼 p s均 0.035 3 高階優質鋼 p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