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現代資訊科技在語文教學中的重要性

2022-11-21 02:39:04 字數 917 閱讀 7679

作者:楊玉琴

**:《新課程·小學》2023年第07期

隨著現代教育技術的不斷深入發展,資訊科技在教育教學領域中得到了廣泛的應用,尤其在輔助語文學科教學中具有一定的優勢。它突破了師生之間僅憑語言、概念傳遞資訊的成功之路。「媒傳」較之於教師單純的「口傳」,其優越性不僅在於它的資訊傳遞效率高、形象直觀,刺激興奮,便於視聽和接受,更重要的是現代多**課件的使用能有效地使學生由資訊的被動接受者變成主動尋求者,充分調動了學生的非智力因素,創設情景,加強學生在語文學習中的情感體驗,激發了學生對語文學習的興趣。

一、利用多**,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

現代心理學告訴我們:新奇、多變的事物能增強大腦皮層的刺激強度。所以,教學中採用新穎的方法,能使學生集中注意力,提高興趣。

而多**手段應用最明顯的特點就是引發學生的學習興趣。而學生的學習興趣最初是對學習過程和學習的外部活動感興趣,對學習內容卻興趣不濃。因而,語文教學的首要任務是激發學生產生對學習內容的興趣。

二、資訊科技課程和語文教學相整合,以此來提高學生的資訊素養

語文的教學任務就是通過讀寫訓練,培養學生適應未來社會的語文能力。語文能力不單指聽、說、讀、寫的能力,還包括對語言資訊的查詢、篩選、歸納、概括和刪改、編輯等能力。因此,學生除了應該具有一般的語文能力外,還需要具有較高的對語文資訊進行處理與應用的能力,比如利用圖書館、資料庫進行學習的能力。

這方面主要體現在:通過資訊科技課程來提高學生運用和處理文字資訊的能力;通過資訊科技課培養學生的語文基本技能和通過資訊科技課培養學生的自主學習能力和合作精神等。

三、用電教手段,突破教學的重、難點,提高教學效果

多**教學以圖形和動畫為主要手段,同時可將圖形由靜變動,由小變大或由大變小,由慢變快或由快變慢。學生通過觀察,使學生如同身臨其境,不僅可以接受到大量的教學資訊,而且能獲得清晰明快的感知。畫面生動,圖、聲、文配合,能大大提高學生的興趣,使注意力更集中,因而提高課堂教學效率。

現代資訊科技在語文教學中的作用

摘要 在當今的社會,隨著資訊科技的不斷發展及其在教育中的應用,教育本身從目的 內容 形式 方法到組織最終都將發生根本性的變革。當然,這種變革決不是一蹴而就的,需要經歷許多中間過程。本文將 資訊科技對語文教學的作用。關鍵詞 語文 教學 資訊科技 作用 以網路為核心的資訊科技融入語文課程,是隨著學習理論...

資訊科技在語文教學中的運用

恰當運用多 教學,可以提高課堂效果。我在八年級語文 雷電頌 的教學過程中,先是口頭講解,學生也很難將課文所要表現的場景再現於腦中。而運用多 課件,將屈原的形象和風 雷 電等有關意象展現出來,學生便有了更直觀的認識,一下子就能 入戲了 然後在悲壯 激越朗誦中走進屈原豐富的內心世界,學生印象就會更加深刻...

資訊科技在語文教學中的作用

三年級語文下冊教學計畫 衛玲玲一 學生情況分析 我班共有學生49人。通過前兩年的學習,我發現大部分學生的語文學習習慣有所進步。我發現在作文中存在著許多問題,例如內容不夠具體,語言不夠規範,用詞不準確等等。這主要是在平時的訓練中不夠紮實造成的,所以在這一學期的教學中要很下功夫,需要加強訓練。二 教學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