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低估我們的孩子

2022-11-20 19:03:04 字數 1455 閱讀 5394

高二語文趙霞

他們自己去體驗;給學生一些困難,讓他們自己去解決;給學生一種條件,讓他們自己去鍛鍊;給學生一片空間,讓他們自己向前走。按進度今天該學習魯迅先生的《記念劉和珍君》了。學部卻安排各組開展公開課活動。

面對魯迅的文章來講公開課,我真是有點畏首畏尾了,這該怎麼辦?魯迅先生的這篇文章距當今時代較遠且文字深奧,很難為當今學生接受,真是不想上這一課,但馬上就要聽課,換其他的篇目,又不能和大家統一進度了,那就勉為其難,上就上吧。

為了方便教學,我換了一種授課思路。第一節課學生自讀,思考四個問題:第一,劉和珍是乙個什麼樣的人?

她是怎麼死的?第二,她死後不同的人有哪些不同的反映和評價?第三,她的死有什麼樣的影響、價值或意義?

第四,找出你最喜歡的文句,說說你的理解,能自圓其說即可。第二節課討論交流上述四個問題。這樣上不知道行嗎?

10點15分,我懷著七上八下的心情來到教室門口。在教室門口看到各位老師早早地做到教室裡前來聽課,那嚴肅的氣氛讓我的心墜墜不安起來,真怕課堂上讓我難堪!我的心怦怦直跳。

怎麼辦?不管那麼多了 ,先上了再說吧,學生都有預習了,問題也思考了,不能不上吧……

沒想到的是,課堂上同學們的表現異常出色。他們針對問題,各抒己見,互相補充,對劉和珍的理解非常周全,對不同人不同的反映與評價,對「庸人」麻木心理的理解雖然有失深度,但經過我的啟發誘導,也算比較到位了。特別是同學們在談到他們自己所喜歡的句子時,前引後聯,分析之精彩更是出乎我的意料。

現在想想,這節課之所以能夠成功,也許得益於以下幾點意識或設計思路:

第一:我在課前讓同學們用一節課的時間做到了充分的預習。他們有時間去充分地接觸文字,產生與文字的對話。

第二:問題設定得利。圍繞課文設定的幾個問題切入口不大,從文中都能一一找到答案,並且能起到「牽一髮而動全身」的效果。

既能讓同學們對文章作縱向的結合,又能在面上展開,還能讓同學們以同學們自己興趣進行選擇鑑賞。

第三:取捨得當。一篇文章可學內容很多,特別是魯迅先生的文章,結構、選材、語言都可以自成一家,深挖探索。

這時我按照教學的實際,依照教學的規律,作好取捨,選出重點,從而更有效地去提高學生的語文素養。

第四:課堂教學的根本途徑是「千方百計地實現學生的主體地位,提高學生的能力」。因為教師永遠代替不了學生。

現代教育學認為:並非教師講了,學生就會了,而是學生學了、悟了。教師要多給學生表達自己思想,展示自我的機會,多給學生評價的機會。

從而改變過去那種「帶著知識走向學生」「滿堂灌」的單一式教學方式,走向「帶著學生走向知識」「授人以漁」,提高學生能力的正確軌道。

第五:課堂教學應立足於給學生一些權力,讓他們去選取;給學生乙個問題,讓他們自己去找答案;給學生一些機會,讓

一篇難「教」的課文,在教師的引導下,被學生解讀的幾乎淋漓盡致,這是以前的我難以想象的,看來,別低估了我們的孩子,要相信他們的能力。這一節課的教學讓我想到:要想讓學生的語文素養真正得到提公升,必須給學生以時間和空間,讓位於學生,真正實現學生的主體地位。

《記念劉和珍君》的教學讓我感動,讓我的教學觀得以昇華。

別這樣對待自己的孩子

最好不要對孩子說下面十句話 1.你為什麼就不能夠象 孩子被對比,很可能增加他們本能的敵對情緒,甚至耿耿於懷.應該向孩子講清楚你的具體要求.重點放在你希望他改變的不良行為上.2.你怎麼這麼不懂事 被話刺傷的孩子只會心生叛逆,把事情弄得更糟.要和顏悅色,耐心講理,才能達到預期的目的.3.你簡直笨到家了 ...

父母別忽略孩子的家庭教育

家庭教育的缺失對孩子心理健康所造成的影響。大體可有以下幾種 1 單親家庭,由於家庭的不完整,家教的不全面,以及對孩子過分的嬌慣 寵愛 溺愛 或者憐憫,往往會使孩子形成各種不同的不良心理和行為傾向,如性格內向 恐懼 悲傷 焦慮 冷漠 孤獨 固執等。要麼仇狠一切,要麼一切都無所謂。對生活缺乏信心或對一切...

如何教育我們的孩子

慢慢對他講話 雖然你的壞情緒 於孩子的錯誤.但你的壞情緒最終不僅沒有教育孩子,反而還成了扼殺孩子情感的 垃圾.別一見到孩子犯了錯誤.就不問青紅皂白地自己先徽動起來.連珠炮似的數落孩子,這樣他往往因害怕而一句話也沒聽清楚,更別說聽進去了.你說了半天恐怕也是白說。放慢一點你的語速,低而有力地表達你的 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