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年級語文教學點滴

2022-11-18 01:51:01 字數 1802 閱讀 6021

星火中小楊志華

時間如白駒過隙。驀然回首,我擔任五年級語文教學第三輪已經開始了。雖然重複教學,但成績一直不是非常突出,因此我對教學工作不敢怠慢,認真學習教法,深入分析學生,紮實開展教學。

經過一番努力,取得了一定的收穫。現就我的個人作法小結如下,希望對廣大語文教學工作者有所幫助。

一、狠抓基礎知識和基本技能,幫助學生養成良好習慣

由於我所帶班級學生的基礎都不是很好,為了紮實學生的基礎知識和基本技能,我在充分了解學生的基礎後對症下藥,因材施教,不斷提高學生的知識水平。比如,在書寫方面,我大力強調規範,要求行款整齊、字跡工整,並努力克服錯別字。對生字新詞的理解運用,對近、反義詞的積累等,我都逐一進行講解或強調,以提高學生的基本技能和語文能力。

尤其是以學校組織寫規範字比賽為契機,把寫字和提高教育教學質量,與培養學生良好習慣有機結合起來,取得了很好地效果。

二、抓好單元自測,做好培優轉差工作

在每個單元的教學任務之後,我都進行檢測,針對學生存在的問題,及時解決。對確實困難的學生進行細緻的個別輔導,使之掌握,並能運用。由於抓好了單元過關,學生成績普遍都會有所提高。

針對學困生較多的情況,我狠抓學困生,每課跟進,要求生字詞語過關。既嚴格督促,又給予他們及時的鼓勵,使他們重拾學習的信心。

三、培養學生興趣,使不同的學生都熱愛語文

語文是一門工具學科,對學生而言,既熟悉又困難。在這樣一種大環境之下,要教好語文,就要讓學生喜愛語文,讓他們對語文產生興趣。否則學生對這門學科產生畏難情緒,不願學,也無法學下去。

為此,我採取了一些方法,就是盡量多講一些文化生活故事,讓他們更了解語文,更喜歡學習語文,從而藉機提高語文成績。

四、實施因材施教,分類推進,使不同層次的學生都有所收穫

因為語文的特殊情況,學生在不斷學習中,會出現好差分化現象。差生面擴大,會嚴重影響班內的學習風氣。因此,我制定了具體的計畫和目標。

對這部分同學進行有計畫的輔導。我把這批同學分為三個組。第一組是有能力提高,但平時懶動腦筋不學的同學,對這些同學,我採取集體輔導,給他們分配固定任務,不讓他們有偷懶的機會,讓他們發揮應有水平;第二組是肯學,但由於能力不強的同學。

對這部分同學要適當引導,耐心教導,慢慢提高他們的成績,不能操之過急,且要多鼓勵。只要他們肯努力,成績有望再提高;第三組是紀律鬆散,學習不認真,基礎又不好的同學。對這部分人要進行課餘時間個別輔導。

因為這部分同學需要乙個安靜而又不受干擾的環境,才會安下心來學習。只要堅持輔導,這些同學基礎重新建立起來,以後授課的效果就會更好,總體成績也會大幅提公升。因此,除了課堂效果之外,還需要讓學生多讀,多講,多練。

為此,在早讀時,我堅持了解情況,發現問題及時糾正。課後發現學生作業問題也及時解決,及時講清楚,讓學生即時消化。另外,對部分不自覺的同學還採取強硬背誦等方式,提高他們的能力。

五、指導課外閱讀,拓展知識視野

針對學生寫作難、面對作文題目無話可說的現象,我鼓勵學生課外閱讀,積累優秀文段。通過學生自主搜尋優秀文段,使學生主動進行課外閱讀,收集好詞佳句。在不斷收集整理的過程中,學生的語文素養有了明顯的提公升。

此外,我還廣泛開展第二課堂活動。在活動中,學生增長了知識,訓練了動腦、動口、動手的能力。這都有利於學生語文成績的提高。

六、強化自身「內功」,不斷增強自身修養

利用課餘時間,加強自身的理**化修養,使自己在教學中能游刃有餘。並及時回顧、反思自己執教時的切身體會或疏漏,記下學生學習中的閃光點或困惑。針對考試情況撰寫了書面反思報告,對前期工作做了客觀的分析,設想好後期的教學重點。

此外,積極參與聽課、評課活動,虛心向同行學習教學方法,博採眾長,不斷提高業務水平。

總之,只要我們能堅持做到「勤、嚴、細、實」,將學生看做自己的子女,經常關心、愛護他們,他們也會用自己獨特的方式來回報我們,不斷地給我們帶來驚喜。

語文教學點滴心得

小學語文教學經驗交流心得 培英小學馬青麗 說到語文教學,真是 學無止境,教無定法 不管何時何地都我們都要不斷的學習,向老教師學習教學經驗 像年輕教師學習開拓創新。每個老師都有自己獨特的教學方法,在教學中不能照步就搬,要根據不同的學生,不同的語境,不同的時間採取最恰當的方法,這樣才能達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語文教學點滴體會

三年級語文教學工作點滴體會 本學期我擔任的是三年級語文教學工作。三年級是乙個過渡年級,有時會存在一些 尷尬 的地方。比如,從三年級開始識字不是教學重點,但生字學習對一部分學生來說確實又有困難,沒辦法輕視 閱讀應該逐步成為學習的重點,但由於學生認知水平的侷限,對問題的理解不夠深入 不夠全面,閱讀學習的...

作文教學點滴心得

在小學語文教學中,我認為作文一直是重中之重,但也是一件令學生和老師最為頭疼之事。學生不會寫,老師不知如何教,以至於作文教學之路始終不暢通。作為新教師的我,更是對作文教學迷惑不解,但總的來說還是有進步可言,當然這離不開前輩的指導和平常的學習。下面簡單談一下我個人的作文教學點滴心得 首先,我認為 作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