卓尼縣幼兒園突發事件應急預案

2022-11-18 01:51:03 字數 2836 閱讀 5696

卓尼縣幼兒園

處理各類矛盾及突發事件應急預案

為了進一步落實上級指示精神,完善安全防衛制度,提高我園對突發事件的處置能力;做到遇事不驚,臨危不亂,及時控制和妥善處理突發事件,維護全園師生的生命安全。結合我園工作實際,特制定本預案。

一、成立突發事件領導小組:

組長:陳玉秀

副組長:董海燕普華草

成員:汪小風郭建華王瑛各班班主任

二、成立突發事件應急小組

成立卓尼縣幼兒園突發事件應急小組:

組長: 郭建華

副組長: 楊濤

組員: 李發平劉新洋王茨平趙銀才

朱旦軍梁俊德

三、指導思想:

堅持「以人為本」的思想,盡一切努力杜絕或減少園內安全、消防、飲食、治安等事件的發生,盡一切努力把師生生命財產的損失降到最低限度。

四、工作原則:

堅持生命高於一切的原則。

預防為主,積極處置的原則。

冷靜、沉著、積極主動和及時、合法,公正處置的原則。

五、工作目標:

牢固樹立安全責任意識,切實提高師生員工的安全自我防範能力。

完善安全規章制度,網路責任制度,做到早防範早處置。

建立快速應急機制、應急處置機制,及時採取有效和果斷的措施,確保幼兒園秩序。

六、園內報告程式:

當事人或目擊者 ----幼兒園突發事件領導、應急小組成員—園長—教育局突發事件應急領導小組辦公室。

七、資訊報送原則:

迅速:發生(發現)突發事件,必須在第一時間**通知教育局突發事件應急領導小組辦公室。

準確:資訊內容必須真實,不得漏報、瞞報、謊報。根據事件發展情況及時續報。

八、應急處置原則:

堅持「誰主管、誰負責」和早發現、早報告、早控制、早解決的原則。努力把矛盾解決在萌芽狀態。

九、應急預案:

(一)、燙傷應急預案:

遠離熱源。

剪開燙傷處的衣服。

用冷水沖洗傷口。

送幼兒到醫院,並與家長取得聯絡。

(二)、傳染病和流行病應急預案。

園內發現傳染病或流行病後,對患兒、患病教師隔離,並送醫院就診,及時得到救治。

家裡如果發現病情,家長要通知幼兒園。

將發病班級進行醫學觀察。

建立隔離通道。

全園加強消毒。

及時上報衛生防疫部門。

(三)、危險品誤食應急預案。

1、先了解誤食的物品名稱。

2、送醫院急救。

3、通知家長,解釋原因。

(四)、飲用水汙染應急預案。

1、如果一旦發現或懷疑供水水質汙染,應立即關閉供水源。發現者匯報值班領導,如需要將情況及時向教育局和縣疾控中心進行**匯報。

2、保護好水源現場,將汙染水樣送環保部門進行水質化驗,並將汙染水源徹底放進,停止飲用。

(五)、意外事故應急預案。

1、幼兒跌傷或碰傷出現**紅腫,用冰袋壓在傷處。

2、如果懷疑跌傷出血,應進行清創,如果傷口創傷面大,應立即送醫院並與家長取得聯絡。

3、如果發現冒領或走失,應馬上與家長取得聯絡,並立即報警,幼兒園組織老師尋找,同時利用廣播等媒介進行尋找。

4、如發生擁堵或***故,應快速穩定師生、家長情緒,疏通安全通道,迅速有序地撤離到安全地帶。如需送醫院診治,即刻前往。

(六)、食物中毒應急預案。

1、凡就餐後師生出現不明原因的肚子疼痛、胸悶、噁心、乏力昏沉、嘔吐、腹瀉等症狀,各班主任、值班教師馬上報告園長室。

2、立即與醫院聯絡,採取救護措施。

3、及時向衛生防疫部門報告(包括:時間、地點、人物、中毒人數、主要臨床表現,可能引起的中毒原因)。

班主任排查中毒幼兒,與家長取得聯絡。

緊急**:120 110

(七)、自然災害應急預案。

1、各班負責宣傳有關暴雨、**等自然災害知識,增強師生防災意識,提高在自然災害發生時的自救本領。

2、後勤保障組負責排查園內的房屋、排水管道、電器設施、消防安全設施、窗戶與安全方面的隱患,發現問題及時補救。

3、在接到上級指令或天氣監測預報、預警訊號,應立即採取措施。由突發事件應急領導小組討論並向教育局請示停課、放假。

4、發生破壞災害後,幼兒園領導帶領全體教職工立即做好抗災自救工作。

(八)、發生火災、漏電等事故應急預案。

1、切斷電源。

2、發生火災先以滅火器滅火,防止火勢蔓延,急打119,有組織地進行搶救。

3、迅速向園長和有關負責人報告。

4、開通全部安全通道,全園教職工組織幼兒撤至安全地帶。

5、配合消防、醫院等單位做好自救工作。

(九)、防止不法分子進入校園的應急預案

發生不法分子入侵校園,立即啟動應急預案,責任到人並按明確職責分工進入緊急處理順序:

1、若發現不法分子混入校園,發現人員應立即撥打「110」報警並向幼兒園治安保衛應急小組成員或園領導直接報告。

3、應急小組成員迅速趕到現場控制局面,並以各種手段與之周旋,防止不法分子進入校園,阻止其靠近師生,採取合理措施制止不法分子的違法行為,保護師生的人身安全,幼兒園的財產安全。保護現場,等待救助。

4、各班主任,配班教師組織本班幼兒迅速疏散到安全地帶;

5、如有人員受傷,盡快組織人員搶救,並撥打「120」急救中心將受傷者送往醫院搶救。

(十)、突發社會安全類事故應急預案。

若接到突發事件報告後,知情者必須在第一時間向園長報告。應急領導小組本著「先控制、後處置、救人第

一、減少損失」的原則,果斷處理,積極搶救、指導、組織現場人員離開危險區域,保護幼兒園貴重物品,維護現場秩序,做好事故現場保護工作。上報幼兒園突發事件有關材料,做好善後處理。及時向教育局維穩辦公室匯報。

全園教職工認真學習本應急預案,認真有效貫徹,遇事要冷靜應對,及時報告,確保師生平安。

卓尼縣幼兒園

2023年3月5日

幼兒園各類突發事件應急預案

為進一步加強幼兒園安全管理和安全教育工作,有效提高師生安全防範意識和安全應急處置能力 及時 準確報告和認真調查處理幼兒園各類安全事故及校園各類突發性事件,充分發揮幼兒園行政的組織 指導 排程職能作用,有效調動社會各界力量投入幼兒園各類事故搶險救助工作,將事故損失控制在最低限度,維護良好的社會及校園治...

幼兒園各類突發事件應急預案

為進一步加強幼兒園安全管理和安全教育工作,有效提高師生安全防範意識和安全應急處置能力 及時 準確報告和認真調查處理幼兒園各類安全事故及校園各類突發性事件,充分發揮幼兒園行政的組織 指導 排程職能作用,有效調動社會各界力量投入幼兒園各類事故搶險救助工作,將事故損失控制在最低限度,維護良好的社會及校園治...

村幼兒園突發事件應急預案

為了保障全園師生健康的學習 工作和生活,促進幼兒園保教工作順利開展,防範各類事故發,降低和控制安全事故的危害,依照上級有關檔案要求和相關法律法規,從我園實際出發,按照 安全第一,預防為主 的原則,加強幼兒園安全工作,提高幼兒園應急速度,保證應急工作高效 有序的開展,確保意外事件發生後能夠統一指揮,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