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應力管樁剛性樁復合地基在不均勻地基場地的設計應用

2022-11-17 22:57:07 字數 849 閱讀 5517

預應力管樁剛性樁復合地基在不均勻地基場地的設計應用作者:張東明

**:《中國新技術新產品》2023年第18期摘要:復合地基(cfg樁、高壓旋噴樁、夯擴樁、灰土擠密樁等)在地基加固中被廣泛應用,但在土層與卵石夾層交錯分布、且分布厚度很不均勻的場地,能採用的設計方法卻不多,考慮地基加固的效果及施工可行性,能採用的復合地基則更少。

本文作者通過對某工程岩土工程勘察報告及設計地基承載力進行了分析,闡述了在不均勻的場地預應力管樁復合地基的設計方法。

關鍵詞:地基;設計;檢測

中圖分類號:tu473.1 文獻標識碼:

a前言剛性樁復合地基與其它型別樁復合地基一樣,具有加固深度大,能把上部荷載直接傳遞到樁周土體和樁端處土質較好的地層,加上褥墊層設定,充分發揮樁間土體的承載作用。當由樁體、土和墊層構成的復合地基受到荷載時,在加荷初期, 樁土體共同分擔了相同的荷載,但由於樁的模量比土大,樁間土表面發生的沉降大於樁頂,產生了不均勻沉降,布置在樁頂處柔性墊層也隨著樁土沉降差異逐漸起荷載調節作用,由於墊層為散體材料,在一定的條件下可以形成土拱,利用拱效應的受力原理或土工織物的拉膜效應,使荷載向樁體轉移。當上部荷載逐漸加大時,樁頂" 刺入" 墊層, 褥墊層中的散體材料受到不均勻力的作用不斷調整,補充到樁間土表面上,使樁間土能與基礎接觸,始終參與分擔荷載,這也是剛性復合地基與樁基的區別所在。

作為復合地基的重要形式,增強體復合地基在建築工程中得到廣泛的應用。我國從20世紀70年代就開始用碎石樁加固地基,形成散體材料樁,在砂土和粉土中取得很好的效果。但是近年來,隨著高層建築的日益增多,要求大幅度提高承載力,於是剛性樁復合地基應運而生,為充分調動樁間土的承載力,通常在樁頂設定褥墊層。

剛性樁復合地基中的樁體可全長發揮樁的側阻, 因其單樁承載力高,復合地基承載力高,變形小,在工程中被廣泛應用。

預應力管樁試樁總結

一 工程概況 由於本路段屬於衝湖積亞區,所以大部分地段為軟土地基。表層為衝湖積粘土 亞粘土,厚度0.8 7.0m,軟 硬塑 其下軟土層 淤泥質亞粘土 粘土,流塑,多呈層狀,夾薄層亞砂土,含腐植質及少量貝殼碎片,區域性為淤泥,頂板埋深1.0 15m,層厚0.8 22.3m.含水量33 42 左右,孔隙...

預應力管樁試樁方案

施工單位 江蘇省建工集團 編制日期 二 一五年八月二日 1 專案名稱 2 專案位置 安徽省蕪湖市和諧路以東 206省道以南 3 建設單位 4 監理單位 擬建工程位於安徽省蕪湖市和諧路以東 206省道以南。擬建工程包括2幢辦公樓 2幢非機動車雨棚及純地下車庫。通過工藝性試驗工作,要達到以下目的 2.1...

預應力管樁試樁方案

目錄一 設計要求1 二 試樁目的1 三 試樁準備及試驗方法1 四 試驗 五 質量控制與檢驗3 六 質量監控要點4 七 施工質量問題和控制措施8 八 安全生產管理體系及保證措施10 九 環境保護 文明施工保證體系及保證措施 1 預應力管樁試樁方案 一 設計要求 預應力管樁採用三點支撐式履帶自行式柴油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