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全區校園安全工作會議上的講話

2022-11-16 15:27:06 字數 4030 閱讀 6086

強化管理狠抓落實

以高度負責的精神做好學校安全工作

甘州區教育局局長秦福偉

(二〇一二年三月十三日)

各位校(園)長,同志們:

今天召開這個會議,就是要再和大家說一說安全工作的事情。學校安全是個老話題,也是個重要話題,更是時刻需要關注的話題。從春學期開學的這段情況來看,安全工作面臨的形勢依舊十分嚴峻,召開今天的會議,就是希望大家能進一步認清當前形勢,理清工作思路,強化管理,狠抓落實,以高度負責的精神抓好學校安全管理工作

一、做好安全工作的重要意義

關於安全工作的會議開過無數次,工作的重要性也反覆強調過,今天,我想從以下四個方面談談對做好安全工作的再認識,和大家共勉。

一是基於人性的需要。安全保障是人性的基本需求和共同願望。幼兒園、中小學生受年齡、生活閱歷、安全知識、自我防範能力和意識的限制,在安全上明顯屬於弱勢群體,他們對安全的需要和願望應該比任何人都強烈。

關注弱勢群體、關愛生命安全,是全社會共同遵守的法則,抓好學校安全管理,不僅是教育工作賦予我們的神聖職責,更是基於人性本源的出發。從這一點上講,任何人都沒有理由無視學校安全、漠視學生生命,我們必須時刻緊繃安全之弦,牢固樹立安全第一的思想意識,全力以赴做學生安全的「守護神」。

二是基於教育的宗旨。教育的宗旨是促進人的健康成長,保證學生的健康成長,必須首先確保其生命安全。「生命不保,何談教育!

」家長把孩子交到我們的手上,就是把孩子的健康成長交到了我們的手上,說重些,就是把乙個家庭未來的全部希望交到了我們的手上,如果我們失職,我們怎樣向學生家長交待,又怎樣向自己的良心交代?我們天天在喊「以人為本」,時時把辦好人民滿意教育掛在嘴邊,我想,對學生和家庭而言,確保其生命安全、辦好安全的教育應該是「以人為本」和人民滿意的前提和基礎。

三是基於家庭和社會的期盼。對於大多數獨生子女家庭而言孩子就是他們的「眼珠子」、「心尖子」,有哪個家長不希望自己的孩子高高興興上學、平平安安回家,學生的安全牽動著每乙個家庭成員的心,幼兒園、學校門口成群結隊的接送大軍就是最好的證明。接連不斷的校園安全事故、校車安全事故使學校安全成為社會各界和****關注的焦點,做好學校安全工作系關社會穩定,關乎千家萬戶,更是社會對教育滿意度的最低底線。

四是基於法律的規範。近年來,***連續出台了一系列學校安全工作的法律法規和政策條文,在切實保障學生生命和財產安全的同時,一次又一次敲響了安全的警鐘;自上而下對安全事故的嚴肅處理,讓每乙個安全管理者揹負著沉重的責任和巨大的壓力,校園安全事件頻發,令人觸目驚心、讓人時刻如履薄冰、戰戰兢兢。生命屬於每個人只有一次,安全事故責任重大,事故留給我們將不僅僅是法律的制裁,更多的是對乙個家庭無法彌補的傷害和社會**對我們良心的譴責。

所以我常講,安全大於天!在這一點上來不得半點形式主義,容不得絲毫馬虎大意,否則悔之晚矣!」

二是做好安全工作的必要性和緊迫性

通過前一段的紮實工作,在學校安全管理方面,我們還是取得了較為顯著的成效。整體上講,安全工作的體制不斷完善,領導機制和工作體系逐步健全,學校安全工作的力量不斷加強,校園數字監控平台成功搭建,技防覆蓋面進一步加大;11.16校車安全事故發生後,我們快速行動,重拳出擊,校車安全監管責任逐步明確,校車執行趨於規範;配合相關部門開展專項清查,「小飯桌」監管工作也有了乙個明晰的思路。

但這些決不能說明我們的工作已經做到了百分之百,我們更不能掉以輕心。通過開學工作檢查反饋的情況來看,一些學校、幼兒園,特別是民辦機構的安全問題必須引起高度重視,決不是可抓可不抓的問題,而是必須抓好的問題。

就目前狀況來看,突出的問題還是集中在食品安全和校車安全上,究其根源,還是對安全工作的重視程度不夠,個別同志對安全問題認識不到位,對存在的問題和隱患發現不及時,清查不到位,責任不明確,緊迫感不強,制度定下了沒有落實,工作安排了沒有執行,任務布置了沒有督促,問題發現了沒有整改……這些都是我們下一步工作必須著力解決的問題。今天我們在這裡召開專題會議,說明了什麼?我想至少有三個方面的意義:

第一、表明我們對安全工作的重視程度;第二,表明我們敢於擔當的勇氣和決心;第三,說明我們的工作還不到位,安全形勢還不容樂觀,一些學校、一些同志對學校安全工作仍心存僥倖,盲目樂觀,缺乏足夠的重視,工作敷衍在口頭上,責任落實在白紙上,這是我們今天召開這次安全工作會議的實質所在。藉此機會,有必要再次提醒各位,同時也提醒我自己,站在對自己、對他人、對社會高度負責的角度,充分認識加強學校安全工作極端重要性、艱巨性,切實增強憂患意識,增強安全責任感和緊迫感,將其作為一項嚴肅的政治任務來抓,牢固樹立安全第一的思想,認真落實各項安全措施,警鐘長鳴,常抓不懈,確保校園安全。

三是關於近期安全工作的幾點要求

1.紮實開展安全教育。學校安全教育,首要的是培養學生的安全意識,提公升自我保護意識。

要堅持「預防為主、標本兼治」的原則,開展實實在在的教育活動,選取適合學生年齡特點、符合季節特徵的教育形式,讓安全教育落到實處,見到實效;要重視安全教育的長期性和反覆性,結合學校常規管理工作,循序漸進、常抓不懈,徹底杜絕「搞形式」、「走過場」;要注重安全教育的永續性、深入性、全方位性,做到安全教育常態化,使安全知識真正走進課堂,深入人心。說到底就是乙個抓好落實的問題。

2.切實加強食堂管理。開學檢查關於安全工作的通報中,問題最為嚴重的就是食堂安全,要引起高度重視。

要對照有關規定,對學校食堂衛生及管理工作認真進行整改;要加強與衛生監督部門的聯絡和協作,自覺接受監督;要定期對學校餐飲從業人員進行食品衛生安全教育和健康檢查,堅持分類培訓,提高學校食品衛生管理人員和從業人員素質;要狠抓落實,建立切實可行的管理辦法和監督檢查機制,不要讓工作停留在安排上,問題停留在整改上,隱患存在於眼皮下。說到底就是乙個執行力的問題。

2.高度關注校車安全。校車安全不是一陣風,刮過了就完事。

結合前期工作,要進一步抓落實。要明確和重申校車管理職責,規範校車內部管理,採取有力措施,加大督查力度;要加強校車管理人員、隨車照管人員、車輛駕駛人、學生及家長的教育管理,督促他們各盡其責,各司其職,不留乙個死角、不出任何紕漏;要在執行中探索和完善相關制度,細化工作措施;要著長遠發展,不圖眼前利益,不打小算盤,謹記「貪小便宜吃大虧」,把學生接送的事做紮實、作仔細,做到萬無一失,方能細水長流。說到底就是乙個放寬眼界的問題。

3.積極監管「小飯桌」安全。經過一段時期的摸底和排查,「小飯桌」的情況基本做到了心中有數,但這個「數」的確令人擔憂,3人以上「小飯桌」全區就有 85家,就餐、住宿學生達1000多人,80%以上的經營場所存在硬體條件不達標、男女學生混住、無照經營、餐飲安全意識差、消防安全隱患大、學生管理不到位等重大安全隱患。

這些問題,我們一家無法解決,也不能解決,但必要的宣傳教育和監管一定要抓好。要定期召開「小飯桌」學生及家長安全工作會議,加強安全教育,明確安全職責;要定期深入本校學生校外寄宿點,開展宣傳和監督檢查;要著力進行正面宣傳教育和引導,提高學生維權和自我保護意識,引導學生在管理規範、證件齊全、專業性強的校外寄宿點就餐、住宿。說到底就是多操乙份心的問題。

4.全面規範辦學行為。無規矩不成方圓。

說到規矩,有必要再次提醒在座的各位,在規範辦學行為上不要再存有任何僥倖心理。各項工作的開展,務必遵循三個規律:一是學生身心發展的規律。

教育的目的是促進人的健康發展,身體健康應該是放在首要位置的,要切實減輕課業負擔,高度關注學生身心健康,有效避免意外傷害事件的發生。二是正常的作息時間規律。要堅決杜絕隨意延長、更改作息、調整及假日休息時間、占用休息時間補課等不良現象,避免違規操作造成的安全責任事故。

三是社會進步和發展的規律。要充分考慮當前家長心態和學生心理,加強對教職工從教行為的教育管理,嚴禁體罰和變相體罰學生,造成相關惡性事件的發生。說到底還是乙個按規矩辦事的問題。

5.建立安全長效機制。抓學校安全工作不是一勞永逸的事情,必須建立長效工作機制,堅持常抓不懈。

安全預案是否建立了,要求和責任是否明確了,各項措施是否到位了,等等。這些工作都需要我們認真去研究和思考。要堅持整治和鞏固並進的方針,把集中整治與日常管理有機地結合起來,及時發現,及時整改,不斷研究解決學校安全工作**現的新情況、新問題,增強學校安全工作的前瞻性和預見性,從而達到預防為主,標本兼治的目的。

說到底就是乙個常抓不懈的問題。

同志們,「教育是提公升生命品質的保證,安全是提公升生命品質的前提」。校園安全穩定,惠及千家萬戶,牽涉社會和諧,關乎人民群眾根本利益。辦人民滿意的教育,需要我們呈現出真情的投入,科學的措施,常態的管理,有效的結果。

學校安全工作無小事、無淡季,既是我們工作的紅線,也是不可逾越的底線,我們必須居安思危,防微杜漸。希望今天的會議能引起大家更高層面上對安全工作的關注,不斷加大工作力度,切實強化安全責任,真抓實幹,確保安全管理工作取得實實在在的效果。

領導講話 在全區綠化工作會議上的講話

拓寬思路穩步推進 努力實現全區綠化工作再上台階 常務副區長在全區綠化工作會議上的講話 2019年3月24日 經區委 區 研究決定,我們召開全區綠化工作會議,這次會議的主要任務是貫徹落實市委 區委全會和全市城鎮綠化工作會議精神,總結2019年全區綠化工作,表彰先進,安排部署2019年的工作任務。市綠委...

在全區人才工作會議上的講話稿

同志們 剛才,我們書面傳達了省 市人才工作會議精神,x同志總結了xx的人才工作,安排部署了今後的新任務,我完全同意。總的來看,近年來,區委深入實施人才強區戰略,堅持人才優先發展,出台了一系列人才引進的政策和檔案,實施了高層次人才引進 大學生和科技人員創新創業等重點人才專案,深化了拓展與名校名院 地企...

在全區大學生村官工作會議上的講話

居益芬 2009年9月8日 同志們 今天我們在這裡召開會議,主要是貫徹落實全市大學生村官工作推進會的要求,結合實際,進一步理清思路 明確方向,努力把我區大學生村官工作提高到乙個新的水平。剛才,市委組織部陸處長對我區大學生村官工作提出了希望和要求。湯汪鄉黨委樊書記介紹了特色做法和工作經驗,湯汪大學生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