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全區扶助貧困殘疾人工作會議上的講話

2022-11-13 15:51:03 字數 3711 閱讀 9821

同志們:

當前,正值春耕大忙時節,區委、區**決定召開全區扶助貧困殘疾人工作會議,一方面說明這次會議十分重要,另一方面也表明區委、區**對這次會議的高度重視。剛才,區殘聯理事長李群同志代表區**殘工委作了工作報告,區**殘工委成員單位中六個部門的負責人就如何貫徹會議精神和進一步做好扶助貧困殘疾人工作作了發言。後面,市殘聯鄧國秀理事長和區委副書記侯健同志還將作重要講話,希望大家認真領會,深入貫徹。

下面,我就如何抓好扶助貧困殘疾人工作講三點意見:

一、認清形勢,提高認識,進一步增強做好殘疾人工作的責任感和緊迫感

我區殘疾人事業任重而道遠,機遇與挑戰並存,各地各部門務必統一思想,提高認識,認清形勢,切實增強進一步做好殘疾人工作的責任感和緊迫感。

(一)我區殘疾人工作有良好的基礎。我區有各類殘疾人萬,佔全區總人口的%。其中,貧困殘疾人達8000人,他們中絕大部分分布在邊遠農村。

近年來,我區殘疾人工作在市殘聯的支援和指導下,在區委、區**的重視和關心下,針對全區殘疾人數量多、貧困面大、殘疾人工作經費投入不足、歷史欠帳較多的實際,把保障殘疾人基本生活權益和提高殘疾人生活水平作為根本目標,發揚「群眾苦幹、幹部苦抓、部門苦幫」的「三苦」精神,堅持不懈地在全區開展以殘疾人扶貧、就業、**、助學、維權等為主要內容的「扶殘解困」系列活動,有力地推動了貧困殘疾人的扶助工作,使殘疾人的生存狀況有了明顯改善,全區殘疾人事業得到了長足發展。據統計,《殘疾人事業「九五」計畫綱要》實施以來,我區累計扶持貧困殘疾人達6000多人,其中,有4000多人基本解決了溫飽,有1500多人穩定解決溫飽,有586人納入城鎮「低保」範圍,多渠道扶助3000多名殘疾人就業,全區扶持700多人次各類殘疾兒童少年就學,使廣大貧困殘疾人在扶持中得到了實惠。在此,我代表區**和區**殘工委,向所有關心、支援、幫助殘疾人事業的社會各界人士表示最誠摯的謝意,向全區廣大殘疾人和殘疾人工作者致以親切的問候。

(二)我區殘疾人工作面臨的困難和問題不容忽視。我區殘疾人工作雖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績,殘疾人參與社會生活的環境和條件大為改善,殘疾人自身素質和社會參與能力顯著提高,但是,由於我區屬農業大區、工業弱區、財政窮區,殘疾人工作取得的成績與殘疾人的需求相比,與高坪經濟和社會協調發展的要求相比,與先進地區的水平相比,還存在著較大差距。目前我區約有8000名貧困殘疾人尚未完全解決溫飽問題,那些初步解決溫飽的殘疾人,其中一些還處於不穩定的狀態,隨時有可能返貧,殘疾人收入低、就業難的問題仍相當突出,競爭力弱、承受力差的狀況尚未改變。

幫助弱勢群體、扶助貧困殘疾人,將是一項長期而艱鉅的任務。

(三)進一步做好殘疾人工作是時代的要求。首先,做好殘疾人工作,是踐行「****」重要思想、維護人民群眾根本利益的具體體現。我區有萬殘疾人,這是乙個龐大的群體,也是最需要關心、扶持、幫助的特殊困難群體,實現、維護、發展最廣大人民群眾的根本利益,必須高度重視和特別關注包括廣大殘疾人在內的困難群體和弱勢群體的利益。

認真解決殘疾人生產生活方面的問題,切實維護好他們的權益,是各級**義不容辭的責任,也是全社會應該關心和支援的大事。其次,做好殘疾人工作,是樹立和落實科學發展觀,促進高坪經濟、社會協調發展的必然要求。我們應清醒地認識到,殘疾人問題不僅是乙個經濟問題,更是乙個社會問題;殘疾人事業,既是人道主義事業,也是人權事業。

促進殘疾人事業與經濟社會協調發展,不斷縮小殘疾人與正常人生活水平之間的差距,切實解決殘疾人生產生活中面臨的實際困難,是堅持科學發展觀、以人為本的具體體現,是促進社會和諧、穩定、協調發展的重要基礎之一。因此,各地各部門要在促進經濟發展的同時,更加注重經濟與社會的協調發展,不斷加大對殘疾人事業的投入,切實做好殘疾人工作,給予殘疾人更多的關注和關愛,使殘疾人真正享受到社會物質文明的成果,真正體會到社會主義大家庭的溫暖。第三,做好殘疾人工作,是全面建設小康社會、實現高坪新一輪發展、新一次跨越的重要內容。

全面建設小康社會,貧困人口是乙個重點,也是乙個難點。可以說,沒有殘疾人的小康,就不是全面意義上的小康。殘疾人小康問題不解決,小康社會的目標就不可能實現。

認真解決好殘疾人生產生活方面的問題,不僅是解決他們生存問題和提高生活水平的重要手段,而且是調動他們的積極性、主動性和特殊才能,解放和發展生產力的重要舉措。這項工作的開展,將事關全面建設小康社會的程序,事關全區改革發展穩定的大局。

二、突出重點,細化措施,促進扶助貧困殘疾人工作順利開展

貧困殘疾人是殘疾人中最困難的群體,扶助貧困殘疾人是殘疾人工作的重中之重。去年10月,***、***召開了全國扶助貧困殘疾人工作會議,***辦公廳**了民政部、中國殘聯等11個部門《關於加強扶助貧困殘疾人工作的意見》,對貧困殘疾人的扶貧、社會保障、就業、教育、**、權益保障等方面提出了新的要求,這是***辦公廳首次就扶助貧困殘疾人工作專門下發檔案,體現了***、***對扶助貧困殘疾人工作的高度重視。為了貫徹全國扶助貧困殘疾人工作會議精神,省、市分別召開了扶助貧困殘疾人工作會議,印發了《關於進一步加強扶助貧困殘疾人工作的實施意見》。

各地各部門務必認真貫徹落實好檔案精神,把扶助貧困殘疾人工作作為扶貧工作的重點,下更大的決心,用更多的精力,採取更有力的措施,切實推動這項工作的開展。

(一)把解決貧困殘疾人的基本生活保障放在首位,認真落實好扶助措施。民政部門在落實城鎮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政策時,要及時把符合條件的殘疾人家庭優先納入最低生活保障範圍,給予特殊照顧。對重度殘疾、一戶多殘等特困殘疾人家庭的保障標準要比健全人適當提高。

對無勞動力、無法定撫養人、無撫養能力、無生活**的重度農村殘疾人優先納入「五保」供養。認真落實殘疾職工參加社會保險政策,確保殘疾職工按規定享受基本養老、基本醫療、失業、工傷等社會保險待遇,建立殘疾人「低保」和「五保」供養專項統計,以便隨時對相關情況進行分析、掌握。充分發揮家庭和社群的作用,使重度和特困殘疾人衣、食、住、行等基本生活得到保障。

(三)把推進殘疾人就業和再就業作為重點,認真開展殘疾人技能培訓。就業是民生之本,更是殘疾人改善生活、融入社會、實現價值的基礎。要做好殘疾人就業和再就業工作,必須做好殘疾人失業調查,摸清情況,在動態中隨時掌握殘疾人就業狀況。

要堅決落實好按比例安置殘疾人就業的政策,有條件有適合殘疾人就業崗位的單位,盡可能按比例安置殘疾人就業,切實推動殘疾人就業工作的發展。要進一步做好殘疾人就業保障金徵管工作,加大徵收力度,對既不安置殘疾人,又拒絕繳納就業保障金的單位,要實施依法強制徵繳。要積極開發適合殘疾人的公益崗位,支援用人單位進行適合殘疾人就業的裝置設施改造,要鼓勵他們接受更多的殘疾人。

鼓勵和支援社會力量依法興辦各類社會福利企業和機構,落實國家關於福利企業的稅費減免規定,穩定、擴大殘疾人集中就業,制定、完善殘疾人從事個體經濟和自願組織起來就業的稅費減免政策,支援和引導貧困殘疾人自謀職業和自主創業。要加強殘疾人職業技能培訓,力爭讓每一位有勞動能力的殘疾人掌握一至二門技術,學到謀生的本領,為他們就業打好基礎。

(四)把全面改善貧困殘疾人的狀況作為基礎,加強殘疾人**、教育、權益保障等工作。殘疾人受教育程度低、得不到及時的**和醫療救助等,這是他們致貧的重要原因。因此,改善貧困殘疾人狀況,必須整體推進殘疾人的教育、**、權益保障等相關工作,全面提高扶助水平。

要積極創造條件,抓緊建立完善貧困殘疾人基本醫療和**服務體系,將貧困殘疾人納入城鄉醫療保障範圍,逐步擴大貧困殘疾人接受**服務的受益面。努力解決因盲致殘致貧問題,擴大實施白內障復明手術的覆蓋面,重視和加強地方病的防治工作。

三、**主導,部門配合,進一步健全扶助貧困殘疾人的工作機制

扶助殘疾人工作涉及面廣,政策性強,難度很大,要求也比較高。為此,我們要堅持**主導,部門配合,社會參與的工作機制,形成整體合力,充分調動各方面的積極性。

(一)**要把扶助殘疾人工作列入重要議事日程,充分發揮主導作用。重點是將扶助貧困殘疾人工作納入經濟和社會發展的整體規劃,從政策、資金、物資等方面給予更多更大的支援。要從實際出發,因地制宜,多想新辦法,多創新思路,多為殘疾人解難事、辦實事、做好事。

區**殘工委每年召開一次協調會議,專題研究扶助貧困殘疾人工作,解決其中的重大、突出性問題。

在全區校園安全工作會議上的講話

強化管理狠抓落實 以高度負責的精神做好學校安全工作 甘州區教育局局長秦福偉 二 一二年三月十三日 各位校 園 長,同志們 今天召開這個會議,就是要再和大家說一說安全工作的事情。學校安全是個老話題,也是個重要話題,更是時刻需要關注的話題。從春學期開學的這段情況來看,安全工作面臨的形勢依舊十分嚴峻,召開...

在全區人才工作會議上的講話稿

同志們 剛才,我們書面傳達了省 市人才工作會議精神,x同志總結了xx的人才工作,安排部署了今後的新任務,我完全同意。總的來看,近年來,區委深入實施人才強區戰略,堅持人才優先發展,出台了一系列人才引進的政策和檔案,實施了高層次人才引進 大學生和科技人員創新創業等重點人才專案,深化了拓展與名校名院 地企...

在全區經濟工作會議上的表態發言

三一文庫 演講致辭 演講稿 尊敬的各位領導 同志們 建設沿江經濟帶是雲溪多元支撐多元發展的重要一極,是 物流興區 的核心區域。目前,我區交通運輸正在千億園區便捷組網,建設物流興區不僅佔天時 地利 人和,而且是未來雲溪方興未艾的熱點亮點。作為全區物流行業管理部門,今年,我們交通運輸局將緊緊圍繞志蓮書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