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全區人才工作會議上的講話稿

2022-10-31 05:42:02 字數 4977 閱讀 4638

同志們:

剛才,我們書面傳達了省、市人才工作會議精神,x同志總結了xx的人才工作,安排部署了今後的新任務,我完全同意。總的來看,近年來,區委深入實施人才強區戰略,堅持人才優先發展,出台了一系列人才引進的政策和檔案,實施了高層次人才引進、大學生和科技人員創新創業等重點人才專案,深化了拓展與名校名院、地企共建的人才合作交流,緊扣產業發展集聚培養使用人才,實現了戰略儲備、能力提公升與事業發展的精準對接。這些成績的取得,與在座各位的辛勤工作是分不開的,與我區各類人才的艱苦奮鬥是緊密相連的。

在此,我代表區委、區**向在座各位,並通過你們向全區各級各類人才致以親切問候!對廣大人才為我區經濟社會發展做出的貢獻表示衷心感謝!

下面,我就進一步加強我區人才隊伍建設講三點意見。

一、深刻把握形勢任務,切實增強建設區域人才高地的緊迫感和責任感

(一)充分認識人才在經濟社會發展中的戰略地位和關鍵作用。人才資源是吸引資本、帶來專案、激發活力的關鍵因素。中山先生曾發自肺腑地說:

「治國經邦,人才為急。」人才作為高階生產要素,對社會的綜合推動起著至關重要的作用。從國內外發展經驗看,隨著經濟全球化的深入發展,美國把人才列為比美元、軍事更加重要的國家核心戰略。

從全省來看,為了贏得雄厚的人才資源,贏得競爭優勢和創新動能,各地在人才工作上紛紛發力、你追我趕。x新出台了「x人才36條」重大政策,x實施「千英百團」計畫助力高新技術產業和戰略性新興產業發展,x公開招錄引進全日制博士擔任縣處級領導幹部,x市也圍繞建設「xx人才高地」的戰略目標,出台了人才發展專案管理辦法。可見,在激烈的人才競爭中,誰能夠培養、集聚、用好人才,誰就能抓住競爭的主動權、發展的制高點。

x區要想在這場競爭中佔一席之地必須進一步加快步伐。

(二)充分認識我區人才工作面臨的不足與挑戰。從我區情況來看,雖然近年來人才工作有了較大的突破,但與先進發達地區相比,與周邊兄弟區縣相比,與轉型跨越的要求相比,我們還存在一定的差距與不足。主要表現為:

一是人才總量還相對偏少。全區現有各級各類人才不足全市的x,屬於「人才資源小區」。二是人才結構還不夠優化。

專業技術人才只佔x%,碩士研究生僅佔x%;高層次人才特別是領軍型人才、創新型科技人才明顯不足,成為制約轉型跨越發展的主要瓶頸。三是人才載體平台建設相對滯後,缺少高層次科研機構,人才的作用得不到充分發揮,人才引進與流失並存。我們必須清醒認識到我區在人才工作上的嚴峻態勢,以戰略的眼光、創新的思維,更加積極主動地做好人才工作。

(三)充分認識我區人才工作的戰略機遇與自身優勢。隨著「四個全面」戰略布局的縱深推進,「一帶一路」建設的深入實施,西部地區的發展空間進一步拓展,全方位、多層次、寬領域的對外開放格局正在形成。特別是***創新開發試驗區納入全面創新改革試驗範圍,市委系列「康養+」工作方案的出台,我區正在由主要依靠資源消耗向主要依靠科技進步、勞動者素質、管理創新轉變,由黑色高碳發展向綠色低碳轉變,由採掘文明向「智」造文明轉變。

這些戰略開發不僅僅只是有利於區域發展,更有利於發現、培養人才。要充分利用以上戰略機遇來引才、聚才。除區域戰略優勢外,我區自身特點也有著長足的進步。

目前,我區產業結構不斷優化,機械裝備製造、釩鈦材料、**康養器具、新型節能環保等新興產業已初步顯現出良好的發展態勢。特別是隨著生態環境的持續改善,陽光康養、生態旅遊的環境優勢將更加突出,發展前景十分廣闊。加之,我區人才政策不斷完善,人才重視程度越來越高,人才利用率相繼提公升,人才與區域發展愈加融合。

因此,我們要堅定信心,勇於擔當,順勢而為,圍繞建成「產業興盛、城市繁榮、環境優美、民生殷實」的現代幸福美麗城區的奮鬥目標,加快推進人才工作創新發展,為區委、區**的決策提供有力的人才支撐。

二、把握人才工作關鍵,統籌推進各類人才隊伍建設

(一)不求所有,但求所用,海納百川「引人才」。要放寬視野、主動出擊、大力實施全方位、多層次、寬領域的人才引進戰略。用x區實施「三大產業集群」巨大發展潛力和「四大為民工程」的美好前景,吸引人才、感召人才、集聚人才。

一要圍繞轉型公升級抓引進。搶抓我市加快建設「國家戰略資源創新開發試驗區和全國陽光康養旅遊目的地」的機遇,以產業為基礎,以市場為導向,圍繞優先發展的重點產業、重點專案、重大課題和重大工程,特別***等領域,面向全國廣攬一批專業技能人才、領軍人才和拔尖人才,加快集聚一批能夠推動重點產業提公升、帶動新興產業發展的創新團隊,形成以高層次人才引領轉型發展的良好態勢。二要著眼技術合作抓引進。

以發展和提公升我區主導產業、支柱產業、新興產業核心競爭力為目標,從科技合作、技術入股、智財權等方面入手,加強與高等院校、科研機構的合作交流,提公升我區的科技創新能力。三是要立足創新創業抓引進。採取技術引進、專案引進、課題引進等形式,吸引更多掌握關鍵技術、擁有自主創新成果的高層次人才入駐x區,促進專案建設和人才引進良性互動。

(二)不拘一格,競相發展,多措並舉「育人才」。人才既要靠引進,更要靠培養。引進高層次人才、領軍人才、重點領域急需緊缺人才對我區來講十分迫切,但培育一支總量大、素質高的本土人才隊伍,也同樣重要。

一是要依託基本教育「育」人才。牢固樹立大教育理念,把高等院校、科院院所、職業學校作為實用人才培養的重要基地,通過系統培訓、專業培訓,採取「請進來」「走出去」等方式,加快黨政人才、專業技術人才、企業經營管理人才、技能人才、農村實用人才、社會工作者等六支人才隊伍建設中創新型、技術型、實用型人才的培養和使用。二是要圍繞企業和專案「育」人才。

企業是區域經濟發展的脊梁,企業中經營管理人才、高技術、高技能人才缺乏是我區人才工作的短板,也是制約經濟發展的突出瓶頸。要按照高階引領、重點培養的思路,依託現有企業人才規模,採取靈活多樣的方式,深入實施x區工業優勢產業人才培養工程和特色農業人才培養工程,努力打造一批立足本土、具有戰略眼光、富有開拓精神的優秀企業家和農業拔尖人才,使其成為引領轉型發展的領頭雁、脫貧致富的帶頭人。要結合「專案推進年」工作的開展,在專案引進中發現人才,在專案推進中檢驗人才,在專案推進中考察人才,在專案達效中選用人才。

三是要立足實踐鍛鍊「育」人才。根據各類人才的不同特點,引導他們向鄉鎮、農村、企業、社群流動,向急難險重工作一線流動,讓人才在經濟社會發展第一線磨鍊意志、增長才幹。要認真總結我區上掛、下派、到企業掛職等跨行業、跨條塊、跨領域多途徑、多渠道培養鍛鍊幹部的舉措和辦法,統籌推進黨政人才、企業經營管理人才、農村實用技術人才和社工人才隊伍建設,促進各類人才比學趕超、創新爭優,為轉型跨越發展提供可靠的人才保證。

(三)創新機制,搭建平台,優化環境「聚人才」。培養、引進人才很重要,留住、用好人才更關鍵。要因地制宜,制定出既能適應當地發展戰略,又能促進人才發揮效力的人才政策,做到人能盡其才、才能盡其用。

一是要破除論資排輩的觀念,把品質、知識、能力和業績作為主要標準,不唯學歷、不唯職稱、不唯資歷、不唯身份,在人才精力最旺盛、創造力最強的時候讓他們在重要崗位上挑大樑、唱主角。要突出抓好優秀年輕幹部的培養選拔,建立完善幹部選拔任用考評激勵機制,推動人才在鍛鍊中成長,在成長中創優。二是要打破體制機制束縛,突出問題導向,建立更加靈活的人才管理體制,突破人才身份限制,激發專業技術人員的創新創造活力。

要尊重人才成長規律和創新規律,支援和鼓勵專業技術人員在履行本單位崗位職責、完成本職工作的前提下,到與本單位業務領域相近企業、科研機構、高校、社會組織等兼職,或者利用與本人從事專業相關的專案在職創辦企業。三是要把載體建設作為用好人才的重要抓手,以產業重構為核心,把握格里坪工業園區被授牌「四川康養器具產業園」,成為我省唯一專業**輔助器具製造園這一優勢,加快國家**輔具研究中心的合作在x區成立分中心的步伐,打造x地區**輔助器具生產基地,同時積極推進專家服務示範基地、教育系統工作室、2個科技孵化載體建設、「x區眾創服務中心」建設,切實為現有重點行業領域人才搭建幹事創業的平台。四是要著力優化社會環境,加強對人才的關心關懷,完善區領導聯絡突出人才制度,不斷完善高層次人才在居住、醫療、社保、稅務、職稱申報等方面的服務保障,使他們安心工作、專心創業。

大力宣傳人才政策和先進典型,營造尚賢重才的良好氛圍,讓各類人才在x區工作有幹頭、事業有奔頭、待遇有想頭、生活有靠頭。

三、堅持黨管人才原則,努力開創人才工作新局面

「擇天下英才而用之,關鍵是要堅持黨管人才原則」。各級部門要深化「一把手」抓「第一資源」責任,將人才工作納入黨建述職的重要內容,加強對優秀人才的政治引領和政治吸納。組織部門要牽頭抓總,重點抓好全域性性問題調研、跨部門工作協調,及時解決人才工作中遇到的問題。

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門要在制定人才政策、構建人才服務體系、培育和發展人才資源市場等方面發揮作用。承擔黨政人才、企業經營管理人才、專業技術人才、高技能人才、農村實用人才和社會工作人才隊伍建設的主要職能部門要各負其責、各司其職,相互配合、統籌推進全區各類人才隊伍建設。工青婦等群團組織和各類社會組織要積極發揮育人、引才、用才的牽線搭橋作用,努力形成全社會齊心協力、協調一致做好人才工作的良好格局。

同志們!人才是強區之基,轉型之要、競爭之本。我們要抓住機遇、大膽探索、主動作為,堅定不移落實人才強區的戰略,讓更多的優秀人才扎根x區、奉獻x區,開創出x區因人才而蓬勃發展,人才因x區發展而充分發揮才幹的良好局面。

為進一步提高全體黨員的理論素養和業務水平,推進黨員學習規範化、制度化、標準化,特制定本制度。

一、學習內容

黨員學習教育培訓重點從六個方面進行:一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教育培訓;二是黨章、黨內法規制度和黨性黨風黨紀教育培訓;三是黨的路線方針政策和形勢任務教育培訓;四是法治理念和法律法規教育培訓;五是業務知識和職業技能教育培訓;六是其他相關學習教育。

二、教育培訓方式

(一)制定教育培訓計畫。結合實際情況,要包括學習內容、參訓黨員範圍、時間安排、教育形式等。

(二)經常性學習教育。主要包括黨支部組織黨員集體學習、專題報告會、學習經驗交流等。支部書記和黨委班子成員每年不少於96學時(線上40學時,線下56學時),支部普通黨員全年集中學習時間不少於52學時(線上20學時,線下32學時)。

(三)黨員自學和自我教育。

(四)集中教育培訓。每月相對固定一天開展固定黨日活動,黨員領導幹部要帶頭參加主題黨日教育培訓。推廣黨員領導幹部講黨課,黨委班子成員及支部書記每半年至少講一次黨課。

貫徹落實「三會一課」制度,要明確學習內容、學習時間和學習要求,學習要有規範記錄。

(五)拓展教育培訓形式。綜合運用專題輔導、報告會、案例分析、實地觀摩、典型教育、交流研討、結對幫學等方法開展教育培訓。定期利用教育設施、黨員微信群qq 群、學習強國、蓉城先鋒等學習平台,組織學習討論交流活動。

舉辦**展覽、參觀考察、網路課堂、知識競賽和各類文體活動等。

三、保障措施

(一)強化組織領導。

(二)嚴格落實責任制。

(三)加強檢查指導。

(四)建立激勵和約束機制。

在全區校園安全工作會議上的講話

強化管理狠抓落實 以高度負責的精神做好學校安全工作 甘州區教育局局長秦福偉 二 一二年三月十三日 各位校 園 長,同志們 今天召開這個會議,就是要再和大家說一說安全工作的事情。學校安全是個老話題,也是個重要話題,更是時刻需要關注的話題。從春學期開學的這段情況來看,安全工作面臨的形勢依舊十分嚴峻,召開...

在全縣人才工作會議上的講話

三一文庫 演講稿 發言稿 同志們 這次全縣人才工作會議,是縣委 縣 決定召開的一次重要會議,會議傳達貫徹了全市人才工作會議精神,總結交流了全縣各條戰線加強人才工作的典型經驗,表彰獎勵了全縣人才工作中成績突出的先進集體 先進個人和各類優秀人才,研究部署了新形勢下的全縣人才工作。會議的召開,對於進一步落...

領導講話 在全區綠化工作會議上的講話

拓寬思路穩步推進 努力實現全區綠化工作再上台階 常務副區長在全區綠化工作會議上的講話 2019年3月24日 經區委 區 研究決定,我們召開全區綠化工作會議,這次會議的主要任務是貫徹落實市委 區委全會和全市城鎮綠化工作會議精神,總結2019年全區綠化工作,表彰先進,安排部署2019年的工作任務。市綠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