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全區大學生村官工作會議上的講話

2021-03-04 09:39:57 字數 4186 閱讀 5673

居益芬(2023年9月8日)

同志們:

今天我們在這裡召開會議,主要是貫徹落實全市大學生村官工作推進會的要求,結合實際,進一步理清思路、明確方向,努力把我區大學生村官工作提高到乙個新的水平。剛才,市委組織部陸處長對我區大學生村官工作提出了希望和要求。湯汪鄉黨委樊書記介紹了特色做法和工作經驗,湯汪大學生村官代表也進行了發言,介紹了湯汪大學生村官群體的成長經歷和主要收穫,姚大國同志介紹了支援大學生村官工作、培養大學生村幹部的做法和體會,講得很好,相信對大家會有所啟發。

下面,我再講三點意見。

一、各級各單位要總結經驗、正視不足,在加大工作力度上拓展提公升空間

1、全區大學生村官工作成效顯著。一是「一村一社群一名大學生」的目標提前實現。2023年以來,我區開始探索選聘大學生村官,到今年8月份,全區72個村、社群共有大學生村官83名。

其中,由省市聯動逐年選聘到村、社群任職的大學生23名;經區委同意、由各園區、鄉鎮、街道公開招聘大學生村官14名;通過自主招聘、從機關選派等方式,向村、社群充實大學生村官46名。二是大學生村官的培養使用成效初顯。目前在村工作的大學生村官中,擔任社群黨組織書記、主任(一肩挑)的2人,擔任村黨組織副書記的1人,擔任社群居委會副主任的6人,擔任村委會主任助理的7人。

在歷年選聘的大學生村官中,選拔到鄉鎮街道事業單位的4人,考取公務員2人,考取研究生1人。三是大學生村官的管理機制基本形成。區委組織部近期出台了大學生村官考核辦法,初步建立了大學生村官的激勵考核機制;在全市率先成立了大學生村官聯誼會,創辦了全市首個大學生村官雜誌《鳶飛》,設立了一年一度的大學生村官論壇,為大學生村官搭建了交流的平台;創造性採取委託培訓的方法,把大學生村官送到江陰進行培訓,舉辦科學發展觀辯論賽,為大學生村官提供展示的舞台,5名大學生村官被評為最佳辯手。

大學生村官文化建設緊鑼密鼓,籃球隊、羽毛球隊、桌球隊、文娛宣傳隊正在建立。這些工作,體現了廣陵大學生村官工作的系統性、科學性和制度性。

2、湯汪鄉選聘工作特色明顯。剛才我們聽取了湯汪鄉的經驗介紹,可以總結為三句話:有特色,有成效,有朝氣。

一是選派模式有特色。在全市首先推行了「三位一體」的選派模式,即:通過招聘「假日村官」雙向選擇、面向社會公開招聘、鄉機關選派培養。

「三位一體」的選派模式投入少、見效快、作用大,得到了上級的肯定,得到了新聞**的關注,得到了群眾的認可。二是管理辦法有成效。出台了符合湯汪實際的大學生村官管理辦法,在沒有經驗做法可以借鑑的情況下,探索出「事業工資、企業保險」的辦法,確保了大學生村幹部下得去、留得住、幹得好。

三是大學生村幹部隊伍有朝氣。早於05年就開展了多層次、全方位、立體化的宣傳,在全省乃至全國都產生了廣泛影響,較早地形成了「湯汪大學生村官」的群體形象。組織大學生村官開展科技服務、文化服務、法律服務等活動,創設湯汪鄉宣傳新聞中心,展示了他們朝氣蓬勃的形象,受到社會各界廣泛好評和居民百姓的高度認同。

3、大學生村官工作仍有較大提公升空間。在肯定成績的同時,我們也要看到不足之處。實事求是地講,目前,就全區面上來看,還有部分大學生村官思想上有落差,角色轉換不到位,工作主動性不強,作用發揮不明顯;大學生村官的培養使用還沒有引起足夠的重視,選拔的力度不大,典型培育沒有取得實效;大學生村官聯誼會發揮作用的渠道還有待進一步拓寬,活動的開展、氛圍的營造、影響的放大都還存在較大的上公升空間。

這些問題不同程度地影響了全區大學生村官在群眾中的形象,削弱了大學生村官在基層工作中的作用,需要引起大家高度重視,進一步解放思想、創新思路,提公升工作成效。

二、廣大大學生村官要踏實苦幹,彰顯價值,在踐行科學發展上創造工作業績

1、在轉換角色上下功夫,盡快融入基層群眾。轉換角色是我們開展工作的前提和基礎,如何順利實現由一名大學生向「村官」的角色轉換?首先,我們對自己所在的村、社群要有感情。

不能僅僅當成是乙個工作單位,更要作為自己的一項事業。有了這種親切感才能從根本上促進與居民群眾的溝通,增強工作責任感和服務意識。其次,我們對自己的工作要充滿熱情。

村、社群作為社會的最基層和最底層,具體工作細微、瑣碎、複雜。我們工作態度的好壞會直接影響到工作的效果,因此,必須保持熱情的工作態度才能夠拉近與群眾的距離、了解群眾的需求。第三,我們要始終保持勇於創新的激情。

對新鮮事物要有敏銳的洞察力,對自己從事的工作要有一種勇於創新的激情,工作中敢於提出新問題,提出新思路,提出新辦法。讓這些新鮮創意、新鮮觀點為基層的發展注入勃勃生機和活力。

2、要在轉變作風上下功夫,堅持做到「三靈三好」。轉變作風是我們搞好工作的關鍵,只有放下架子,扎根基層,與群眾打成一片,才能將初始的決心化作持久的熱情,才能很好地適應工作環境,得到群眾的擁護和歡迎。首先,眼要靈,事情要看好。

對於日常問題的處理,我們需要用心觀察。特別是對一些細小環節和問題的特徵要認真觀察,反覆思考,掌握特點,有的放矢。在解決問題時,要做到胸有成竹,有規可循。

既體現工作的權威性,又提高工作效率。其次,嘴要靈,事情要問好。基層不同於機關,群體性是最大的特性。

這就要求我們不能簡單的「就事論事」,遇事要多問、多想、多徵求意見,避免因為過於簡單的工作作風而造成問題難以解決。第三,手要靈,事情要幹好。基層工作是最具體、最細緻的工作。

多做事,多幫忙,是開啟工作局面的唯一鑰匙,我們要先從一些輔助性的工作做起,從自己熟悉的事情做起,從能發揮專業特長的事情做起,從群眾歡迎的事情做起,先易後難,逐步提高,通過辦實事、辦好事贏得群眾的認可,把大學生的素質真正體現出來。

3、要在發揮作用上下功夫,努力實現自我價值。發揮作用是我們選聘大學生村官的最終目的。大家在自己的工作崗位上,要利用專長,圍繞中心工作,針對熱點、難點問題充分發揮作用,讓寶貴的青春在基層一線閃光。

首先,要正確認識自己。提高自身能力素質的前提是正確認識自己,古人說「吾一日三省吾身」,我們也要經常性地反省自己,認真總結分析自己的優點、缺點和不足,做到揚長避短。每做好一件事情都要有「悟性」,這一點也非常重要,我們不能把自己看得太高,要善於汲取方方面面對自己有益的東西,海為什麼廣闊,是因為它能納百川,羅布泊為什麼會乾涸,是因為它沒有水的灌入。

其次,要磨練堅強品質。乙個村、乙個社群「麻雀雖小、五臟俱全」,大家在最基層做最基礎的工作,直接面對群眾,工作千頭萬緒,要做好經受困難和挫折考驗的準備,勇於面對困難、問題和挑戰。面對困難,要有戰勝困難的勇氣,把戰勝困難作為歷練人生的機遇;面對問題,要有解決問題的決心,把解決問題作為增長才幹的途徑;面對挑戰,要有應對挑戰的辦法,把應對挑戰作為磨練意志的手段,有恆心、有韌勁,堅持從具體事情做起,日積月累,不斷經受鍛鍊,增長才幹。

第三,要練就過硬本領。群眾工作千頭萬緒,要做好群眾工作,大學生村官起碼要練就好以下幾項基本功:要能融入群眾,進得了門;要了解群眾,說得上話;要幫助群眾,辦得了事。

要站在人民群眾利益的基點上想問題,辦事情,只要我們用真心、動真情、下真功,群眾工作這本經就一定能夠念好。

三、全區上下要放寬胸懷,搭建平台,在管理培養使用上健全長效機制

1、要培植典型,正面引導培養。今天這次會議我們聽取了湯汪大學生村官的乙個群體性質的發言,講得很好,要進一步挖掘宣傳,盡快形成示範效應。園區、各鄉鎮、街道也要充分培養和發現典型,聯絡實際,制定培養計畫,力爭年內形成2-3個先進典型。

同時,進一步建立健全培訓制度,定期對大學生村官進行集中培訓,所在黨(工)委負責人、村黨組織書記要與大學生村官結成幫帶對子,通過言傳身教,將一些基層工作經驗、方法傳授給他們,提高他們的綜合素質和工作能力。

2、創造條件,搭建發展平台。各黨(工)委要積極為大學生村官發揮作用創造條件,圍繞大學生村官專長安排工作,使他們能夠發揮自身優勢,服務群眾。要給他們交任務、壓擔子,引導他們圍繞群眾關注的熱點、難點問題發揮作用。

要進一步敞開胸懷、解放思想、大膽選拔使用。今後,社群黨組織書記、居委會主任可以採取分設的方式為大學生村官設定平台;任黨組織副書記的可以不受職數限制;村、社群黨組織負責人調整或者鄉鎮街道機關需要補充人員的,要優先從大學生村官中予以考慮。各黨(工)委要排出近期可進村、社群班子的人選,上報的鄉局級後備幹部中,大學生村官要有所體現,年內,各家都要選拔1-2名大學生村官擔任村、社群主要負責人,真正使他們在實踐的磨鍊中增長才幹,在辦實事的過程中受到鍛鍊,打造出一支有理想、有激情、有位置、有形象,充滿活力的大學生村官隊伍。

3、關心愛護,優化工作環境。各黨(工)委要為大學生村官創造良好的工作氛圍和工作環境,要在感情上接近他們,工作上扶持他們,生活上關愛他們,積極主動幫助他們解決工作和生活中的難題,從根本上解決他們的後顧之憂,使他們能夠輕裝上陣,全身心投入基層一線工作。大學生村官聯誼會要積極了解大家的思想動態,拿出工作安排和活動方案,開展各種業餘文體活動,辦好《鳶飛》雜誌,增強聯誼會的凝聚力,打響廣陵大學生村官的文化品牌,樹立良好的團隊形象。

同志們,大學生村官工作是一項全域性性、戰略性、創新性很強的工作。我們要把這項工作擺到更加突出的位置來抓,切實把大學生村官管理好、培養好,把大學生村官的作用發揮好。大學生村官要艱苦創業,奮力拼搏,努力為廣陵經濟社會發展做出積極的貢獻。

謝謝大家!

在全區校園安全工作會議上的講話

強化管理狠抓落實 以高度負責的精神做好學校安全工作 甘州區教育局局長秦福偉 二 一二年三月十三日 各位校 園 長,同志們 今天召開這個會議,就是要再和大家說一說安全工作的事情。學校安全是個老話題,也是個重要話題,更是時刻需要關注的話題。從春學期開學的這段情況來看,安全工作面臨的形勢依舊十分嚴峻,召開...

在全區人才工作會議上的講話稿

同志們 剛才,我們書面傳達了省 市人才工作會議精神,x同志總結了xx的人才工作,安排部署了今後的新任務,我完全同意。總的來看,近年來,區委深入實施人才強區戰略,堅持人才優先發展,出台了一系列人才引進的政策和檔案,實施了高層次人才引進 大學生和科技人員創新創業等重點人才專案,深化了拓展與名校名院 地企...

在全區經濟工作會議上的表態發言

三一文庫 演講致辭 演講稿 尊敬的各位領導 同志們 建設沿江經濟帶是雲溪多元支撐多元發展的重要一極,是 物流興區 的核心區域。目前,我區交通運輸正在千億園區便捷組網,建設物流興區不僅佔天時 地利 人和,而且是未來雲溪方興未艾的熱點亮點。作為全區物流行業管理部門,今年,我們交通運輸局將緊緊圍繞志蓮書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