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在全區組工資訊工作會議上的講話

2021-03-04 09:27:05 字數 3446 閱讀 6137

在全區創先爭優暨基層黨建資訊工作會議上的講話

同志們:

今天,我們召開全區創先爭優活動資訊員(基層黨建聯絡員)工作會議,主要是二個目的:一是簡要回顧今年以來創先爭優暨基層黨建資訊、宣傳工作開展情況及部署下一步工作;二是以會代訓,開展資訊、宣傳業務培訓。下面,我代表區委組織部、區委創先辦講三點意見:

一、認清形勢,增強做好資訊工作的責任感和緊迫感

資訊工作是各級組織部門工作的重要組成部分,是組織部門掌握情況、科學決策、推進工作的基礎和依據。資訊工作不是全域性但關係全域性,不處中心但影響中心,資訊工作在新形勢下組織工作的開展中擔負著重要任務:

第一,做好資訊工作是把握工作大局、實現科學決策的重要基礎。沒有資訊,決策就會成為無源之水、無本之木。當前,全區各級黨組織正在為跨越式發展、建設「五區」目標而奮鬥,實現這些奮鬥目標,會遇到新情況、新矛盾、新挑戰。

面對這些紛繁複雜的矛盾和問題,光靠個人的知識和經驗,很難作出正確的決策。現代社會經濟快速發展,組織工作內容也不斷豐富,領域也在不斷擴充套件。這就要求我們各級領導,要通過資訊及時捕捉組織工作最新的前沿性動態,洞察組織工作和經濟社會發展變化的走勢。

只有這樣,才能夠牢牢把握住工作大局,決策才能符合客觀實際,工作才能取得主動權,立於不敗之地。

第二,做好資訊工作是加強巨集觀指導、推進工作創新的基本途徑。在工作實踐中我們也可以看到,這些年來**出台的組織工作方面的一些重大決策、一些重要部署、一些重大改革措施,其中相當一部分**於資訊渠道,是從資訊中得到的啟發,特別是一些重要資訊被領導批示後,有的直接促進了某些重要政策的制定和出台,有的有力地推動了有關工作的落實和問題的解決,從而對推進工作創新、提高組織工作整體水平,產生了重要影響。

第三,做好資訊工作是宣傳組織工作、推廣典型經驗的重要載體。對組織工作進行宣傳,可以通過報刊雜誌,可以通過電視**,也可以通過電子網路,其載體和渠道很多,但資訊是乙個重要的不可替代的渠道。資訊具有受眾層次高、傳遞速度快、影響力度大等特點。

通過資訊這個渠道,我們可以及時把各地的新做法、新典型、新經驗宣傳開來,推廣出去。

第四,資訊工作是促進各地各部門交流情況的重要橋梁。資訊工作不僅在組織系統內部起著上情下達、下情上達的重要作用,還能通過情況交流,互通有無,密切組織部門與黨政群團等部門的橫向聯絡,把組織工作與黨的建設和經濟建設聯絡起來,從而更好地發揮組織工作服務大局、服務發展的作用。

二、圍繞中心,切實抓好組工資訊工作

前面***同志代表區委創先辦對上半年創先爭優資訊情況作了簡要回顧,在看到好的一面的同時,我們應該清醒地看到我們工作仍然存在著一些問題亟待解決。比如,在工作開展方面,各單位資訊工作發展不平衡,有的同志對資訊工作的重要性還沒有認識到位,認為是一項可有可無的工作,沒有真正下決心把資訊工作開展起來;有的時緊時鬆,推一推動一動,不推不動,持之以恆地抓資訊做得不夠。在稿件質量方面,有的報送初級的、表層的、一般化的資訊多,綜合性、超前性、**性的高層次資訊少;有的報喜的多、報憂的少等。

這些都需要我們努力加以研究解決。

下一步,各單位分管資訊工作的領導和資訊員要緊緊圍繞「求實、創新、高效」的六字要求,增強資訊意識、質量意識、進取意識,根據全區黨建工作會議精神,結合本單位、本部門實際,多開發、多報送高質量的資訊。重點在三個方面下功夫。

一要努力在資訊開發上下功夫。綜合多年來的工作實踐,我認為創先爭優活動資訊和基層黨建資訊要提高針對性和時效性,要抓好「五項開發」:一是及時抓好重大資訊的開發。

資訊員要有高度的政治敏銳性和工作責任心,密切關注黨和國家的大事。**的重大決策、重要部署、重要活動出台後,對學習貫徹落實情況要及時收集反映,幫助領導了解掌握決策部署在執行過程中收到什麼樣的效果、存在哪些問題、基層有哪些意見和建議等等,以便領導做到心中有數。二是抓好苗頭性資訊的開發。

對新形勢下黨的建設和組織工作中出現的一些新的苗頭和黨員幹部思想上出現的一些新苗頭,及時收集反映上來,發揮資訊的超前**作用。三是抓好傾向性資訊的開發。對當前領導班子和幹部隊伍建設、黨組織和黨員隊伍建設、組織部門自身建設等方面出現的一些帶有傾向性的問題,及時上報反映。

四是抓好經驗性資訊的開發。對工作中摸索總結出的新的工作思路和方法、新的成績和經驗,及時整理上報。五是抓好特色性資訊的開發。

要深入挖掘具有個性和鮮明特色的黨的建設和組織工作的經驗和創造性做法,從而開發出獨特、新穎、價值較高的資訊。

二要在提高資訊能力上下功夫。資訊質量高不高,關鍵在我們的資訊能力,如何提高資訊能力,我認為要做到以下幾點:一是要「吃透兩頭」,搞好結合。

現在資訊質量不高,乙個很重要的原因就是在「吃透兩頭」,搞好結合上做得不夠,上級的精神研究得不到家,下面的情況掌握得不到家,結合的思考不到家。要想提高資訊質量,就必須在這兩頭的結合上下功夫。二是要加大對綜合性、前瞻性、調研性資訊的開發力度,多出一些「拳頭產品」。

為此,要注意加強兩方面的工作:一是備好料,二是深加工。備好料就是要努力做到所占有資訊的多樣性、典型性、足夠性和時效性。

深加工就是要努力在綜合分析和審時度勢上下功夫。一方面要注意先從全域性上、戰略上、綜合上著眼和思考,再進行深入、細緻的剖析,然後再進行系統的概括提煉;另一方面要注意通過對已經顯現的狀態資訊的分析研究,**描述下一時刻的動向和以後階段的趨勢,由此來總結經驗,揭示規律,找準問題,提出建議。這是艱苦的高階思維,是資訊工作要不斷追求的高階境界。

三是要及時反映迅速變化著的客觀情況,不斷增強資訊的時效性。一方面要抓住「第一時間」,千方百計地爭取時間。另一方面,還要簡短。

現在領導同志要看的檔案、材料很多,所以一般一定不能寫長。因此,報送材料時,過程性的東西、展開性的東西、一般性的東西,大都可以取消。文稿如何寫得內容充實、簡短明快,我認為要注意以下幾點:

一是緊扣中心點,二是做長小標題,二是縮短自然段,四是做好起始句,五是善用黑體字,六是減少副語言。這樣會便於閱讀瀏覽。

三要在健全制度上下功夫。要建立完善資訊專報制度、報送資訊特約稿制度、資訊通報制度、定期協調制度,保證各單位了解到的好的資訊或重要資訊能夠及時地上報上來。另外,區委創先辦將根據上面需求情況不定時編印下發近期資訊收集要點,加強對重點資訊的跟蹤指導,同時應嚴格按時做好資訊採用情況的統計通報。

要落實不定期交流制,不定期召開資訊交流會,以會代訓加強資訊人員的業務培訓,加強資訊經驗交流,以達到「良性互動、共同提高」的目的。

三、落實責任,加強對資訊宣傳工作的領導

實踐證明,抓好資訊工作,領導重視是關鍵。全區各有關單位要高度重視創先爭優資訊工作,切實把這項工作擺上組織工作議事日程,主要領導要親自抓,分管領導具體抓,各科室協同抓。要進一步抓好資訊員工作隊伍的建設,選調精幹的同志充實到資訊工作崗位上來。

資訊工作崗位是最鍛鍊人的崗位之一,從事這項工作的同志要有很強的政治意識、大局意識、責任意識,要有勇於實事求是,樂於走群眾路線,勤於調查研究的品格,還要有很高的理性思維能力和很強的文字表達功夫、活動聯絡能力。既要教育廣大資訊工作人員熱愛本職,埋頭工作,同時,也要從各個方面關心資訊工作人員,在政治上信任,工作上多給予支援,營造良好的工作氛圍。

總的來說,開會固然重要,但貫徹落實好會議的要求更為重要。如何使這次會議的精神成為大家思想上的共識,成為各單位領導及資訊員的共同行動,要做的事還很多。希望大家把會議的精神帶回去,及時向單位領導匯報,立足於務實和成效,同心同德,共同把創先爭優資訊宣傳工作暨基層黨建資訊工作推上乙個新的台階。

謝謝大家!

2023年在礦業集團公司團委工作會上的報告

同志們 首先我代表我們對今天受到表彰的五四青年先進表示熱烈的祝賀,希望受到表彰的同志繼續謙虛謹慎 不驕不躁,為公司的發展做出新的業績。今天這次會議是在集團公司上下認真學習貫徹落實xx工作會議精神,團結一致 攻艱克難為加速構建 六型礦山 而努力拼搏的背景下召開的。這次會議的召開對於動員和組織集團公司廣...

在2023年全省黨委系統資訊上報工作會議上的

表態發言 尊敬的各位領導 資訊同仁們 大家好!能夠藉此機會與各位領導和廣大資訊同仁進行資訊業務交流感到非常榮幸,對省委綜合資訊處為我們提供如此好的交流和學習機會表示由衷的感謝!對遵化市的熱情接待表示真誠的謝意!2009年,沙河市資訊工作取得了 雙優勝 省優勝 邢台優勝 的佳績,這已是我們連續10年取...

2023年工作會匯報材料

2015年武清區醫療器械監管工作思路 及科室工作安排 2015年武清區醫療器械監管工作的總體思路是 認真貫徹落實市場監管委和武清局的工作要點,堅持以監管風險 監管問題為導向,以抓培訓 帶隊伍 上水平為中心,以制度建設為重點,加大醫療器械法規制度的執行力,集中開展隱患問題的排查防控,突出問題的專項整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