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全區衛生和計畫生育工作會議上的講話

2022-10-27 22:51:04 字數 1831 閱讀 8615

同志們:這次全區衛生和計畫生育工作會議是區委、區**決定召開的一次重要會議。

主要目的是認真貫徹落實**、省、市有關會議精神,總結工作,分析形勢,部署任務。

剛才陳局長和張局長分別作了衛生和計畫生育工作報告,認真總結了兩年來的衛生工作和2023年計生工作,深刻分析了當前我區衛生和計生事業改革與發展面臨的形勢,安排部署了今年的主要工作任務,報告客觀全面,重點突出,措施具體,操作性強,我完全同意,希望與會同志認真抓好貫徹落實。

近兩年來,衛生和計生系統緊緊圍繞全區中心工作,不斷加大改革創新力度,有力地推動了行業工作的提檔公升級。

公共醫療衛生基礎建設進一步加強,區、鎮、村**醫療網路初步形成,計生屬地化管理和優質服務水平進一步提高,為全區實現經濟社會協調發展創造了優良的環境。

過去的一年,衛生和計畫生育工作是基礎設施不斷加強的一年,是業務工作不斷開拓進取的一年,是班子隊伍建設不斷提高的一年,是對區域經濟和社會發展做出貢獻的一年。

在此,我代表區委、區**向工作在計生和衛生戰線上的同志們表示誠摯的謝意和衷心的問候!下面就作好新形勢下的衛生和計畫生育工作,我再強調三點意見。

一、提高思想認識,增強作好衛生和計生工作的責任感和緊迫感衛生、計生問題歸結起來就是人口素質問題,是事關建設和諧社會的重大戰略問題,我們必須增強憂患意識,從全區經濟社會發展的大局出發,進一步提高對這兩項工作重要性的認識。

第一、提高出生人口素質和實現全民安康,是落實科學發展觀的客觀要求。

科學發展觀是客觀規律和自然規律的尊重,是人與人、人與自然的和諧。

落實科學發展觀就是要牢固樹立和認真落實以人為本、全面協調、可持續的發展觀,就要求我們今天的事業不但要有利於當代還要惠及子孫。

黨的十六屆四中全會明確提出貫徹科學發展觀要注意加強薄弱環節,特別要努力作到「五個重視」,其中之一就是重視人口問題、節約資源、保護環境,大力發展迴圈經濟,建設節約型社會。

科學發展觀告訴我們,所有發展最終都是為了人的全面發展,任何發展都與人口的數量和質量緊密相關。

如果人口的數量得不到有效的控制、人口質量得不到有效的提高,生產力發展與人口增長的矛盾將會更加突出,對資源的需求和對環境的壓力將會進一步加大,也就談不上全面、協調、可持續發展,必將阻礙我們全面建設小康社會的程序。

這就要求我們要不斷把滿足人的需要和實現人的全面發展作為經濟社會發展的根本出發點和落腳點,扎扎實實的做好衛生和計生工作,全面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

第二、提高出生人口素質和實現全民安康,是構建和諧社會的本質要求。

和諧社會最基本的要求就是人與人之間的和諧、人與自然的和諧。

目前,我們的現實卻明顯的暴露出不和諧的方面。

在人際和諧方面,最突出的表現就是城鄉差別和地區差別,總體上看可以說是隨著經濟社會的發展,在不斷縮小。

但是個別方面,比如出生人口素質,居住環境、享受醫療待遇等方面差距仍然很大。

在人與自然方面,人的數量增加,對資源需求量逐年增加,同時,對環境的破壞程度也在加劇。

當代人已經開始侵占後代的資源,在吃子孫飯,那麼我們的後代如何去生存,恐怕要比我們艱難得多。

自然界對人類的懲罰也逐漸表現出來。

從全球看,氣候問題、糧食問題是人與自然不和諧的表現,從我們近兩年經歷的非典、高致病性禽流感等疫情上看,其成因也可以歸結為人與自然的不和諧。

前些天電視上報道國家級保護動物大黑熊下山吃人,就引起了是保護熊重要還是保護人重要的紛爭,那麼熊為什麼要下山就是因為人類越來越多,破壞了山上的自然環境,熊為了生存只好下山找食物。

我們區人與環境的不和諧也存在許多問題,空氣汙染還不能徹底地解決,還有部分村民飲用象茶水一樣顏色的地下水,直接影響到人民群眾的身體健康,因此區財政還要加大投入力度,逐步去解決和改善這些不和諧。

總之,這些現實已經警醒我們,必須居安思危,未雨綢繆,把衛生和計生事業作為構建和諧社會的一項基礎性工作,擺上黨和**的重要議事日程。

全區人口和計畫生育工作會議講話

三一文庫 演講致辭 禮儀主持 同志們 這次全區創 國優 動員會暨人口和計畫生育工作會,主要是回顧總結去年以來全區人口和計畫生育工作,安排部署今年的工作,動員全區上下進一步統一思想,堅定信心,攻堅克難,圓滿完成 國優 建立任務。剛才,同志對全區20xx年人口計生工作進行了總結回顧,並對今年工作進行了安...

在全縣人口和計畫生育工作會議上的講話

工作計畫 單位部門 日期 年 月 日 經縣委 縣 研究決定,今天召開全縣人口和計畫生育工作會議,主要目的是貫徹落實省市人口和計畫生育工作會議精神,回顧總結過去一年的工作,全面安排部署今年的人口計生工作。過去的一年,全縣上下自覺把人口計生工作融入趕超發展大局,縣四家班子齊心協力,各鄉鎮 各部門密切配合...

在全縣人口與計畫生育工作會議上的講話

7同志們 按照計生統計口徑,今年計畫生育工作的年關快到了,現在所剩時間僅有1個多月。今天,縣委 縣 決定召開這個會議,目的就是要進一步認清形勢,找準差距,動員全縣上下振奮精神,集中力量大幹4天,進一步突破重點難點問題,以紮實的工作迎接省市年終考核檢查,確保解除降類預警告。等一下,縣委林書記將作重要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