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安全生產工作會議上的講話

2021-03-04 09:34:42 字數 5234 閱讀 2373

在服務管理公司2023年度安全生產工作會議上的講話

總經理何善琦

同志們:

今天,我們在這裡召開服務管理公司第一次安全生產工作會議,會議的主要內容是總結2023年安全生產工作,部署2023年安全生產各項工作。同時,對2023年度安全生產先進單位、先進作業隊、先進班組和先進個人進行表彰獎勵。我主要講兩個方面:

第一部分:2023年安全生產工作回顧

2023年,公司以科學發展觀和安全發展科學理念為指導,貫徹落實國家、省、市安全生產工作的安排和部署,加強安全生產「三項制度」建設,落實安全生產主體責任,開展安全生產整治行動,強化隱患排查治理工作,認真開展安全培訓教育,深化人身、裝置、交通、消防安全管理,應急管理體系進一步完善,甲型h1n1流感防控工作取得階段性成果,全年未發生重傷等級以上生產安全事故,實現了安全生產奮鬥目標。

2023年的安全生產工作是在原秦港集團各級領導班子和全體職工的共同努力下取得的可喜成績,我代表新老領導班子向大家表示衷心的感謝!

一、明確目標,完善制度,落實責任

年初,公司召開了安全生產工作會議,對全年安全生產工作進行了動員和部署,提出了「0611」年度安全生產奮鬥目標。各單位認真貫徹會議精神,及時召開了本單位的安全生產工作會議,明確了安全生產奮鬥目標,並層層簽訂安全生產目標管理責任書,落實了安全生產主體責任。

為確保安全目標的實現,按照國家、省、市安全生產「三項建設」的總體工作要求,加強規章制度建設,對公司《安全教育培訓管理辦法》等相關規章制度進行了修訂、完善,進一步夯實了基礎管理工作。各單位按照公司要求,結合自身實際,認真梳理、完善規章制度,對新增崗位和裝置及時制定了安全操作規程。水暖公司針對東港供汽作業新工藝,組織成立專家組,經反覆論證和修改,制定了《蒸汽作業安全操作規程》,為生產作業安全提供了有力保障。

二、開展安全生產整治行動,強化隱患排查治理工作

根據國家、省、市安全生產「三項行動」的安排部署,公司開展了以隱患排查治理為主要內容的安全生產整治行動。一是,以現場檢查為手段,治理生產作業過程中的違章指揮、違章操作、違反勞動紀律「三違」行為,對查出的問題進行了嚴肅處理。二是,強化隱患排查治理工作,堅決治理各類事故隱患,完成了生服公司二幼門前通道堵塞、東疏港口門路面損壞和機關舊辦公樓消防安全等隱患整改工作,投入整改資金120多萬元。

三是,國慶60周年期間,公司印發了《關於進一步加強安全生產事故隱患排查治理工作的通知》,深入生產作業現場、危險源點、人員聚集場所,實地檢查安全管理工作,排查事故隱患,組織進行了安全綜合聯查和夜查,確保了國慶期間安全穩定。四是,各單位定期開展安全檢查,對檢查中發現的各類事故隱患,明確責任人限期整改到位,並落實安全防範措施。通訊公司在隱患排查工作中,不放過每乙個環節和每乙個細節,全年共檢查發現各類隱患300多項,全部落實了整改措施。

港口賓館對監控系統進行了改造,針對客房未設噴淋系統的實際,為每一間客房配備了滅火器,投入資金22萬多元。

三、開展安全教育和培訓,提公升全員安全意識和素質

公司緊緊圍繞「安全生產年」的總體部署,開展了以「關愛生命、安全發展」為主題的「安全生產月」活動,通過舉辦板報巡迴展、安全簡訊徵集、全員安全知識考試等豐富多彩的活動,營造了安全生產的濃厚氛圍。按照年度安全教育培訓計畫,公司分期舉辦了單位負責人、安全專管人員及基層隊長、班組長和安全員取證、複審培訓班,150多人參加了培訓,促進了各級人員安全管理能力的提高。

各單位在做好職工**安全教育、安全生產再教育、轉崗培訓、特種作業持證培訓的同時,組織進行了全員安全生產法律法規和安全操作規程考試。教育中心發揮自身優勢,按上級要求圓滿完成了特種作業人員取證、複審培訓任務。

四、深化人身、裝置、交通、消防安全管理,防控重特大事故發生

在人身安全管理方面,一是,加大安全監管力度和現場檢查頻次,形成了公司季檢查、單位月檢查、隊(車間)旬檢查、班組周檢查的閉環安全監管監察體系。全年,公司組織了3次安全綜合聯查和4次季度檢查,並進行了多次專項抽查。二是,加強作業現場安全管理,嚴格落實安全操作規程和安全防護措施,規範勞動防護用品穿戴。

三是,深入實施安全標準化建設,工程技術公司大力開展安全質量標準化建設,經上級主管部門審核,取得了機械製造企業二級安全質量管理證書,安全管理水平全面提公升,收到了良好實效。

在裝置安全管理方面,公司加強裝置安全技術狀態監控,嚴格落實裝置管理技術標準和檢查、維護、保養責任,對不符合安全效能的裝置及時進行淘汰和更新。定期開展裝置防風、防凍、防雨、防雷專項檢查,加大裝置失檢、失修、失養及超效能、超負荷裝置的查處力度,確保裝置始終處於完好狀態。嚴格執行《特種裝置安全監察條例》,定期開展特種裝置現場檢查和檢測,確保了裝置安全執行。

在交通安全管理方面,公司加強道路交通安全宣傳教育,做好職工及駕駛員安全指導工作,深入開展交通安全隱患排查治理,及時維修道路交通設施,嚴格審查進港車輛。開展「酒後駕駛」專項整治工作,嚴厲查處嚴重交通違法行為。根據季節特點,堅持不懈地開展冬季交通安全競賽活動。

生服公司加強交通安全教育和管理,運送通勤職工91萬人次,安全行車51萬公里;行政中心累計完成出車任務2000多台次,其中,長途1000多台次,實現了安全行車無事故,為全港提供了交通服務保障。

在消防安全管理方面,公司認真貫徹落實新《消防法》,依法逐級落實消防安全責任,制定完善消防安全措施。加強生產作業過程中的消防安全管理,定期開展生產作業現場、建設工程施工現場、人員密集場所、高層建築、通勤車輛、易燃易爆要害部位消防安全專項檢查,及時排查整改火災隱患;按照《秦皇島市社會單位消防安全「四個能力」建設實施方案》要求,紮實開展了檢查發現整改火災隱患能力、撲救初**災能力、引導疏散人員逃生能力和自我宣傳教育能力建設活動,提高了消防安全管理水平;以「全國消防宣傳日」為契機,組織開展了「119」消防安全競賽活動。在應急演練周期間,公司和各單位組織開展了消防預案演練和人員疏散演練,提高了消防實戰水平。

港口醫院針對本單位的消防安全工作特點,加強消防系統檢查和檢測監管,保證安全執行。

五、加強應急管理工作,提高應對突發事件的能力

公司認真貫徹落實《河北省生產安全事故應急預案管理辦法實施細則》和《秦皇島市2023年應急工作要點》,紮實做好應急管理工作。一是,修訂完善了公司突發公共事件總體預案和專項預案,形成了完整的預案防控體系。二是,加強應急預案管理,對各單位的應急預案進行審查和備案。

三是,加強應急救援隊伍建設,健全專業應急救援隊伍,成立安全生產專家組,為安全生產應急救援提供了保證。四是,組織應急預案演練,並對演練效果進行總結和評價,提高了應急預案的針對性、實用性和有效性。五是,加強應急預警管理,及時接收上級有關部門發布的大風、海浪、雷電、強降雨等預警資訊,第一時間通知有關單位,落實了應急防範措施。

六是,做好甲型h1n1流感防控工作,強化責任,落實預防性消毒、通風等日常防控措施,有效防止了疫情爆發和傳播。港口醫院在完成港內防控工作的同時,出色履行了社會賦予的防控職責。

在剛剛過去的一年裡,公司安全生產形勢總體平穩,有效遏制了重特大生產安全事故的發生,但也存在著一些問題。主要表現在:

一、由於個別職工安全意識淡薄,自我防護意識和能力差,發生了1起生產性輕傷事故和1起非生產性輕傷事故;

二、個別單位專案發包時,安全主體責任不清晰,協調管理責任落實不到位,長期專案承包企業安全監管需進一步加強。

各單位要深刻汲取事故教訓,高度重視安全生產工作,以典型事故案例為教材,對職工廣泛進行安全意識、安全防護技能和遵章守紀教育,制定落實好各項安全生產保障措施,全面提公升安全管理整體水平,為公司2023年安全生產工作創造良好的開端。

第二部分:2023年安全生產工作部署

2023年是服務管理公司整合資源、提公升服務、創新發展的開局之年,改革發展和生產經營各項工作任務十分艱鉅而繁重。新的形勢和新的任務為安全生產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

2023年,服務管理公司安全生產工作的指導思想是:堅持以科學發展觀和安全發展科學理念為統領,牢固樹立安全生產為生產經營服務的宗旨,完善制度,強化監管,為公司生產經營提供和諧穩定的安全生產環境。

安全生產工作方針是:以人為本,落實責任,預防控制,安全發展。

具體奮鬥目標是:「0001」。即:工亡事故為零,直接經濟損失100萬元以上的機損、交通、火災事故為零,重傷事故為零,輕傷負傷率不超過1‰。

為實現上述安全生產奮鬥目標,我們要以完善制度、強化責任為核心,以安全生產標準化建設為抓手,以強化安全意識和安全防護技能為著力點,以排查治理事故隱患、杜絕違章作業、深化安全生產治理行動為主要內容,著力構建安全生產長效機制,推進服務管理公司安全生產工作創新發展。具體做好以下幾個方面的工作:

一、加強安全生產制度建設,固本強基

加強安全生產制度建設是提高安全管理水平、實現本質安全的基礎性工作。服務管理公司剛剛組建,各項工作還處在開局起步階段,要有健全的規章制度作保證。安全工作需要動員各方面的力量,最根本的方法是依靠制度的力量、體制的力量和組織的力量,要靠制度的力量和管理的優勢集中職工的智慧型和力量服務全域性、服務全體職工。

只要這樣,我們的工作才能規範執行。為確保全年安全生產奮鬥目標的順利實現,公司要按照「三項制度」建設的總體工作要求,盡快完善安全生產各項規章制度,築牢安全管理堅實基礎。各單位要依據公司要求,及時制定實施細則。

同時,採取專題培訓、班組安全活動日等形式,做好宣貫工作,使各級人員充分掌握,貫穿安全生產的全過程。

二、繼續推行安全生產目標管理,建立安全生產目標責任體系

服務管理公司年度安全生產方針目標已經確定,關鍵是抓好落實。因此,我們要層層簽訂安全生產管理責任書,形成一級抓一級、層層抓落實的工作格局,切實建立起安全生產目標責任體系。各單位要制定本單位的安全生產奮鬥目標,將目標分解、細化到隊和班組,落實到每乙個崗位、每一名職工。

通過層層簽訂安全生產管理責任書,促進各級人員增強做好安全生產工作的責任感,充分發揮積極性、主動性和創造性,將安全管理責任落到實處,做到上下合力、齊抓共管,進而確保「0001」奮鬥目標的順利實現。

三、持續推進隱患排查治理工作,建立安全隱患長效治理機制

隱患排查治理工作是一項長期性、艱巨性、複雜性的任務,又是預防事故的最好措施,我們必須堅定不移地抓緊抓好。在認真做好公司季、單位月、作業隊旬、班組周「四級」安全檢查的基礎上,加大維修作業現場、裝置安全防護裝置、特種裝置檢驗檢測、臨時用電、生產作業現場車輛秩序等專項檢查力度,及時發現、整改事故隱患,及時糾正、查處違章行為,有效控制事故發生。

各單位要在定期進行安全檢查的基礎上,增加隨機抽查頻次,對排查出的事故隱患及時進行整改,做到整改責任人、整改措施、整改資金、整改時限、防護措施「五落實」。同時,要加強隱患排查治理動態管理,做好定期統計分析上報工作。公司將對隱患排查治理工作進行定期檢查和不定期抽查,對隱患整改不力的單位嚴格考核。

四、加強安全生產教育培訓,不斷提公升全員安全意識和技能

加強安全生產教育和培訓是安全生產「三項行動」的重要內容,我們要以強化安全意識和安全防護技能為著力點,創新安全生產教育培訓內容。要以安全生產月、安全生產諮詢日等活動為載體,對全員進行安全生產法律法規教育,不斷提高各級人員的安全意識;以專業培訓、崗位培訓、持證培訓為手段,使各級人員熟知安全生產規章制度和安全操作規程,掌握本崗位的安全操作技能,增強預防事故、控制職業危害和應急處理的能力,全面提高各級人員的安全意識和防護技能,進而實現職工安全素質的根本性轉變。

在集團安全生產工作會議上的講話

前段時間,集團各級各部門都層層簽定了安全生產目標管理責任書,從大面上看,責任書的簽定已經基本達到了橫到邊 縱到底,但是責任制的落實還是個很大的問題。下步,必須在責任制的落實上 下死把 不管 出了問題,誰出了問題,都要嚴格追究其責任。一是要擔負起監管責任,及時研究解決安全生產中突出的問題和薄弱環節,切...

在公司安全生產工作會議上的講話

杜絕經驗型 習慣型隨意操作。什麼叫不簡單,能把簡單的事千百遍都做對就是不簡單 什麼是不容易,能把大家公認的非常容易的事情認真做好就是不容易。早在一百多年前恩格斯就講過,大工業的權威在於要求 進門者放棄一切自治 現代化大工業生產更是如此,沒有嚴格的安全質量控制標準,沒有規範嚴密的崗位操作規程,沒有系統...

在全縣烤煙生產工作會議上的講話

在全縣烤煙生產工作會議上的講話副縣長 2019年3月2日 同志們 縣委 縣 今天召開這次會議,是在2月 日全縣農業生產工作會後,又一次專題研究烤煙生產工作,充分說明了縣委 縣 對烤煙生產工作的重視。這次會議的召開,必將對我縣今後一段時期農業農村工作起到極為重要的推動作用。烤煙是我縣農民增收 財政增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