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公司年度工作會議上的講話

2021-03-03 22:57:59 字數 4034 閱讀 3885

(2023年2月 13日)

各位領導、各位同事:

大家好!轉眼間,2023年又過去了,這一年,是公司在各方面不斷完善、穩步發展的一年。在這一年裡,我們各位員工都能融洽相處。

工作上我們互相幫助、互相指點、共同**,愉快地開展了一項又一項的工作。

我們曾為了完成共同的目標,而一起努力過,就像展銷會期間,為了能讓公司取得更優越的成績,為了提高公司的對外形象,我們曾一起加班,財務部加班結數,辦公室加班簽合同,而銷售部則加班為客戶辦理定購手續。與此同時,各位經理也陪伴著我們,同大家一起加班,一起吃飯,直到我們完成工作為止。那一刻是多麼的溫磬。

當我們在工作上遇到困難時,總會團結一致,群策群力,解決難題。而遇到急於處理的問題時,其他同事都是不分彼此,主動地幫助做一些復英打英抄寫或裝釘等力所能及的工作。在我們的辦事員出去辦事時其他同事會幫他接聽**、接待客人、簽訂合同等等。

我們就是在這樣乙個團結一致、互相幫助的氛圍下完成了一項又一項的工作。

今天這個會是我們新年召開的第一次會議,會後,大家都要奔赴各自的工作崗位了,尤其是要到社旗專案部工作的同志,是要到乙個新的地方開拓一片新天地,甚至好多天就要吃住在工地,更是任重道遠。所以感覺今天的會議既是總結安排公司工作,又是為每一位在公司不同專案部工作的同志們出征壯行。機會挺好,藉此機會,我還想和大家再講一些題外話,多交流一些想法,這些想法都是近年來的一些所思所想,一些做人的人生感悟,實際上也就是「公司的用人觀」,是公司對每位員工的要求和期待,我將好簡單總結為做人的「八要八不要」,講出來和大家共勉。

1、 要謹慎檢點、不要貪圖私利

世界最大的軟體公司——微軟公司的用人標準是:對於有才有德之人,要重用;對於有德無才之人,可以培養;對於有才無德之人,要堅決走人。我很欣賞微軟公司的用人之道,我希望同志們都做有德有才之人,不做有才無德之人。

只要大家把當前和今後的工作幹好,公司都會對這樣的人高看一眼,更願意在適當的時機把大家放到更加寬廣的舞台上去贏得更大發展空間。在這裡,我想對已經或者將要到工地工作,並且主管一方面事務的員工同志們提個醒,你只要工作幹得好,公司該給你的給你,絕不會虧待你;不該你得的你莫得,得了對自己沒啥好處,絕不能做損公肥私的「醜事「。為了一點蠅頭小利,損害自己的形象,既不必要,不值得,更得不償失。

2、 要誠信勤懇,不要偷懶耍滑

所謂誠信,就是誠實可信。這是乙個公民最基本的道德標準。古人所說的「言必信,行必果」和「言而無信,不知其可也」講的也是乙個人要誠信的道理。

乙個人不論多聰明,只要不勤奮,工作肯定幹不好,事業肯定不會有成就。要想工作幹出成績,必須做的「五勤一多」。所謂「五勤」一是勤學,二是勤思,三是勤幹,四是勤問(「三人行必有我師」,問的過程,就是學習的過程、鍛鍊的過程、提高的過程),五是勤跑。

俗語「勤勞致富」、「勤能不拙」等等講的都是勤懇才能出成果出績效的道理,象我們這樣的平常人,腦筋都不怎麼靈光,但只要做的「五勤」,在生活和工作中也一定能作出不平常的成績來。所謂「一多」,是指多做善事。古人云:

「勿以善小而不為,勿以惡小而為之。」意思是說,不要因為乙個善舉很小就認為不值得去做,也不要因為乙個「惡」事很小就心安理得的去幹。聚沙成塔,集腋成裘。

在我們生活和工作的小圈子裡,乙個人小善舉做多了,他就會在大家的心目裡樹立起乙個良好的社會形象,這種人就容易辦成事。而乙個人小「惡」事幹多了(當然,這種「惡」是一種泛指,乙個人的不良工作和生活習慣也可以劃入「惡」的範疇),他就在大家的心目中樹立起乙個與公眾相對立的不良形象,大家就會反對他,厭惡他,最起碼也會敬而遠之,這種人當然也就不容易辦成事。因此說,乙個人要樹立良好的社會形象,要得到大多數人的認可,必須從工作和生活中一點一滴的小事做起,「吾日三省吾身」,不該說的不說,不該做的不做,不能去的地方不去。

潔身自好,奮發有為,讓生活有意義,有生命有價值。

3、要團結共事,不要爭鬥傷情

團結就是力量,團結出成績,團結出人才。這個問題經常有人講,有人經常講,但做到的確不容易。比如,一根筷子能折斷,兩根筷子也能折斷,一把筷子就不容易折斷。

還有一種說法,如:「三人一條心,黃土變成金」;「三個臭皮匠,頂個諸葛亮」。講的就是團結,乙個集體每個成員之間,在年齡、身體狀況、家庭出身、性格作風、工作能力等各方面都有差異,所以成員之間的思想不可能完全統一。

統一是相對的,是個過程,不統一倒是絕對的。因此,必須求大同存小異,特別是在大的方面,如工作思路、工作目標、工作措施等方面要統一思想。只有思想統一,才能步調一致,工作一貫。

另外,從相反的方面,如以前小學課本裡講的《天鵝、梭子、魚和蝦》的故事,以及「乙個和尚挑水吃,兩個和尚挑水、抬水吃,三個和尚沒水吃」的俗語,講的都是集體內部由於某種原因而導致的不團結的問題,而由於不講團結才導致國家、集體、個人受損失的事情在我們現實生活中到處都有,大家聽說的目睹的都不少。所以同志們在工作中一定要做到大事講原則,小事講風格,不要因為雞毛蒜皮的小事而記掛於心,傷害彼此間的情意;同志們之間要多溝通,少指責;多幫忙,少添亂;多支援,少干預,共同把咱們公司的各項工作搞好!

4、要樂意奉獻,不要斤斤計較

原南陽有位市級領導同志在談起工作態度時曾有乙個標準,叫「原諒能力,不原諒態度」。對於我們每乙個人來說,我認為,工作可分為三個層次,第一層是生活所迫,第二層是憑良心幹工作,第三層是憑興趣幹工作。因此說,工作首先是為自己做的,所以你拿著工資,就必須幹好工作,而要想幹好工作就必須有奉獻精神。

西方國家有一句喊的很響的口號叫「人人為我,我為人人」,其實質和核心講的就是奉獻精神。因為奉獻精神對於乙個人來說,它是道德水平好綜合素質的反映;對於乙個單位來說,它是單位文明程度的體現,對於乙個國家和地區來說,它是經濟社會發展程度的晴雨表。我們每位員工都應該具備奉獻精神,講責任不講條件,講奉獻不講待遇,理應成為每個職工的工作信條,看見損害公司利益的事情管一管,遇到跑冒滴漏堵一堵,於公司有益的份內份外之事都幹好,應該成為我們每一位員工的自覺行動,這樣,我們的公司就會更快更好的發展,我們大家也就會有可能收穫更多的實惠。

2、 要開拓創新,不要安於現狀

人生在世總要幹點事,不管是為公還是為私,這就叫價值觀和人生觀。人人都想把所幹的事幹好,而真正要做好也不是容易的事,何況人們都希望通過努力把自己所幹的事業或工作幹的越來越好。年年工作乙個樣,四平八穩工作,得過且過混日子,那都不叫創新,創新是什麼?

創新是指人們對生產力、生產關係和上層建築全部領域中進行的創造性活動,既包括理論創新,也包括實踐創新。創新是個破舊立新的過程,所以,要有所創新,第一必須得不斷的解放思想,更新觀念。二是要不斷學習,獨闢蹊徑,就是在理論和實踐的結合上,走自己的路,自己走路。

三是要大膽探索,就是總結經驗,借鑑經驗。既要總結經驗,又要開啟城門,學習外地的先進經驗,接納八面來風,進行比較借鑑,探索新的路子。四是要有強烈的事業心和責任感。

要創新肯定有阻力和風險,可能會遇到挫折甚至失敗,因此,必須要有不滿足於現狀、敢想敢幹敢闖冒風險的大無畏勇氣和百折不撓的進取精神,於公於私會大有好處的。

6、要忠於職守,不要懈怠失職。

面對當前全球經濟危機不斷加深、企業破產倒閉不斷,就業壓力與日俱增這樣的乙個新形勢,我們在座的每個人都應該有緊迫感和危機感,珍惜自己的工作崗位,忠誠對待自己的工作崗位,決不能出工不出力,更不能不盡責任出差錯,因為,我們的工作崗位是大家共同努力工作創造的,不是長期一貫終身制,幹不好工作早晚是要被淘汰出局的。這個形勢這個趨勢大家頭腦中一點要有清醒的認識,決不能認為一旦進了我們公司就等於上了「保險」,可以高枕無憂了,那是不明形勢的幼稚表現。我所說的這些絕不是危言聳聽,試想,乙個連本職工作都幹不好的人,他還能幹好什麼事兒?

有崗位你幹不好,有機會你不去爭取,社會上能勝任各種工作、能比我們幹的更好的人多的是。從另外乙個角度來講,這樣的人無論在什麼地方都不會是受歡迎的人。

7、要勤儉節約,不要鋪張浪費

北宋政治家、文學家王安石曾在文章中寫道「歷覽前賢國與家,成由勤儉敗由奢」、「由儉入奢易,由奢入儉難」。說的都是勤儉節約的道理:舉例:

用小工元每天,公司職工名,平均到每個人身上······所以,能幹的活我們自己幹,不能幹什麼都找臨時工·······進原材料,購小材料,都要確保質優價廉,對於吃喝招待、社會不正風氣,都要嚴於律己,內方外圓·····

8、要遵章守紀,不要為所欲為

常言道,沒有規矩不成方圓,所以在工作的各個方面都要逐步建立健全規章制度,並嚴格按規章制度辦事,這樣才能堵塞漏洞,規範言行,而如果處理事情時感情用事,不依法處理,那規章制度就形同虛設了,那麼職工也就把規章制度當作掛在牆上的擺設,不當成回事了。心底坦蕩無私念,公道正派天地寬,在座的同志們要一定謹記這一點,如果你在工作中出現化公為私,損公肥私等行為,一經查處,公司中可不會再有你的立足之地了。

在處年度工作會議上的講話稿

任何事物發展的程序都不是一帆風順的,總是有各種各樣的制約因素阻礙和干擾著事物的發展。企業的發展亦是如此。乙個企業要想順利發展,達到不斷壯大的目標,就必須找出制約發展的因素,找到問題後,確定有效的方法來解決問題,這樣才能保證企業的正常發展。目前,我們建築施工企業在專案建設過程中普遍存在一些共性問題,這...

年度工作會議上的講話稿

年度工作會議上的講話稿年度工作會議上的講話稿任何事物發展的程序都不是一帆風順的,總是有各種各樣的制約因素阻礙和干擾著事物的發展。企業的發展亦是如此。乙個企業要想順利發展,達到不斷壯大的目標,就必須找出制約發展的因素,找到問題後,確定有效的方法來解決問題,這樣才能保證企業的正常發展。目前,我們建築施工...

在公司安全生產工作會議上的講話

杜絕經驗型 習慣型隨意操作。什麼叫不簡單,能把簡單的事千百遍都做對就是不簡單 什麼是不容易,能把大家公認的非常容易的事情認真做好就是不容易。早在一百多年前恩格斯就講過,大工業的權威在於要求 進門者放棄一切自治 現代化大工業生產更是如此,沒有嚴格的安全質量控制標準,沒有規範嚴密的崗位操作規程,沒有系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