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公司資訊化工作會議上的講話

2021-03-04 07:26:48 字數 5070 閱讀 9864

2011-11-30 8:50:10

同志們:

今天下午,我們在這裡召開***公司資訊化工作會議,這是***公司首次召開的,非常及時也非常重要,也證明***公司資訊化管理工作進一步規範。剛才,*****同志對近年來***公司資訊化管理工作進行了總結,對下一步工作進行了安排和部署;*****同志對《***公司「十二五」資訊化規劃》進行了解讀,我完全同意。下面,我就深入推進***公司資訊化工作,再強調四點意見。

一、充分肯定成績,正視存在問題,進一步增強做好資訊化工作的責任感和使命感

當前,資訊化正逐步影響著人們的工作、生活和思維方式,同時也改變了企業的生產、經營和服務方式。資訊化水平已成為衡量乙個國家、乙個企業現代化和綜合實力的重要標誌。

近年來,***公司也加大了資訊化工作投入力度,資訊化建設和管理水平不斷提高,可以說,認識在深化、管理有進步、工作有成效。

一是認識在深化。這是乙個由被動向主動轉變,由外部推動向內在需求轉變,由純技術向技術支撐業務發展、綜合發展、協同發展轉變的過程。我們過去總感覺到資訊化就是買幾台電腦,上了網,就是資訊化了。

今天我相信在座各位都會有更新的認識。我們把資訊科技融入到企業經營管理之中,與企業經營發展聯動起來了,這是乙個很大的進步。資訊化已變成每個人工作、生活、學習不可或缺的重要手段。

二是管理有進步。主要體現在兩個方面:第一是完善了組織架構,***總部成立了資訊中心,各所屬公司也成立了資訊部門,擁有了一批專業技術人才。

第二是建立健全了發展規劃,理順了資訊化工作機制,出台了一系列資訊化管理規範和標準,促進了資訊化工作的規範化和科學化。

三是工作有成效。近幾年來,我們每年都有一些成果,每年都有新的資訊系統投入到企業運營當中,提高了管理效率,產生了良好的經濟效益。***公司先後榮獲「資訊化工作先進單位」、 「數字安徽」建設先進單位稱號,三次入選「中國企業資訊化500強」,並被安徽省經濟和資訊化委員會確定為首批「安徽省工業化與資訊化融合示範單位」之一。

在肯定成績的同時,我們應該清醒地認識到,我們資訊化工作跟標桿企業相比,與煤炭行業先進技術相比,還有很多差距。有的是硬體上的差距,有的是軟體上的差距,我認為最大的差距還是思想上、觀念上的差距。

一是有些管理幹部仍然習慣於傳統的老方式、老方法,造成已建的管理資訊系統得不到實際使用或不能正常執行,有的管理資訊系統資料長期沒有更新,花費人力、財力開發的管理資訊系統成為乙個擺設,成為花架子,造成了財力的巨大浪費和企業員工對資訊化熱情的減退。

二是人為產生了大量的資訊孤島。以往的資訊化孤島並不是因為資訊化產生孤島的,都是因為人的因素,都是人為造成的。它不是用技術手段能打破的,需要業務資訊系統來驅動實現資訊資源整合統一,從而避免資訊孤島。

資訊資源只有越共享,越互聯互通,才越有價值。

三是有些業務部門認為資訊化完全是資訊部門的事。這是錯誤的。企業資訊化是指「在企業作業、管理、決策的各個層面,過程控制、事務處理、經營管理的各個領域,引進和使用現代資訊科技,全面改革管理體制和機制,從而大幅度提高企業工作效率、市場競爭能力和經濟效益」。

企業資訊化的核心是「化」的過程,是廣大業務人員不斷學習資訊科技、掌握並利用資訊科技解決實際問題、提高工作水平的過程。只有全員參與了,才能釋放無限動力。

差距不可怕,差距就是我們前進的動力和方向。下一步,各級各部門、各單位要適應時代發展和工作實際需要,進一步增強加強資訊化建設的緊迫感和責任感,認真尋找差距和不足,採取有效措施,迎頭趕上,加快推進,使資訊化建設適應企業發展的需要。

二、堅持與時俱進,突出發展戰略,進一步深化對資訊化重要性的認識

企業資訊化是一項非常重要的工作。黨的十七大報告提出了要大力推進資訊化與工業化融合;十七屆五中全會又進一步提出了要推動資訊化和工業化的深度融合,全面提高資訊化水平,這是推動「十二五」產業公升級的重要任務;在國家《2006~2023年國家資訊化發展戰略》中,把企業資訊化列為國家資訊化的重要組成部分,目的是通過加快企業資訊化建設,來推動整個國民經濟資訊化的快速發展;安徽省出台的「十二五」資訊化規劃和「數字安徽」建設規劃,要求我們必須加強企業內部資訊化建設。因此,我們要全面把握新時期資訊化的工作方針,站在全域性和戰略的高度,充分認識資訊化工作的重要意義和作用,把資訊化作為經濟發展方式轉變的「轉換器」,產業公升級的「助推器」、競爭力提高的「倍增器」作用,切實抓實抓好。

具體要深化「三個認識」。

一是從實現***發展戰略上去深化認識。「十二五」期間,***公司要實現「*****」的奮鬥目標,要實現傳統煤業的公升級改造、煤化工產業的轉型、物流**產業的提公升,這既是我們加速轉型發展需要重點解決的問題,也是資訊化與工業化融合發展,重新煥發傳統產業生機的優勢所在。我們要充分利用資訊科技的擴張性、滲透性等特點,以資訊化促進工業化,引導傳統產業的發展,推進傳統產業的公升級換代、上檔公升級,推動經濟結構調整,實現經濟發展方式的轉變。

二是從增強***管控能力、提高發展質量上去深化認識。***公司經過多年的快速發展,已從傳統計劃體制下的省屬地方煤炭企業,發展到市場經濟下產業多元化的***化企業;從單一的封閉市場到多元的開放相容市場;由單一的煤炭生產企業,變為涉及煤、煤化工、物流**等多產業的綜合型能源企業。***及其下屬單位形成了多個管理層級、整個***共存多種業態,而且產業間的差異非常大、標準也不盡相同,再加上煤炭行業本身就屬於資訊化難度比較大的行業。

所以對***而言,跨度大了、跨行業多了、產業鏈加長之後,各業態之間協同的問題就出現了。所以,只有進一步增強***的綜合管控能力,才能實現企業的進一步發展。尤其是在當前***管控模式確立以後,在戰略執行與控制上,更需要資訊化作為手段和平台來支撐。

三是從提高企業核心競爭力方面去深化認識。***公司推行精細化管理以來,形成了***、子分公司、礦(廠)**管理架構,但是要實現**架構之間的無縫對接、實現各業務板塊之間的業務協同和資訊聯通共享,加快實現產供銷、物流、資訊流和資金流的三流合一,需要資訊化發揮越來越重要的作用。因此,各單位、各部門要進一步推動資訊科技與業務、管理工作的高度融合,保證生產、安全、經營、管理的資訊化不斷公升級,提高企業核心競爭力。

三、圍繞發展大局,突出工作重點,力求使***資訊化工作取得突破

資訊化工作要始終瞄準行業發展方向,緊緊圍繞***發展大局,努力實現「六個突破」。

一要在規範資訊化建設管理上求突破。這個規範主要體現在「五統一」,即統一規劃、統一標準、統一計畫、統一建設和統一管理。***公司資訊中心作為職能部門,必須增強總部的整體規劃和調控能力,努力建成統一整合的資訊平台。

要指導和推進***公司「十二五」資訊化建設,減少風險,提公升系統質量。各子(分)公司要自覺服從集中統一管理,堅決制止各自為政、分散建設和重複投資的現象。這裡特別強調一點:

***資訊中心負責資訊化建設的管理,各單位、各部門不得自行組織建設。要嚴格資訊化專案立項、審批、實施、驗收與資金撥付制度。各子(分)公司、各部門對資訊化建設有需求的,立項報告或需求內容必須報送資訊中心必須向***公司資訊中心提出申請,由資訊中心組織審核並報***公司批准,專案實施竣工必須由資訊中心組織驗收;未經資訊中心組織審核和驗收的,財務部門不予安排資金,確保資訊化的各項工作都能在總體管理框架內平穩執行。

二要在資訊化基礎設施建設上求突破。應該說,近年來我們的網路基礎設施得到了一定的改善,在網路安全、建設、提高服務水平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今後,要進一步完善網路基礎平台、以現有網路為依託,建成先進高效的通訊網、綜合排程網、管理資訊網、監測監控網;建立專業安全的資料中心,確保系統穩定執行和資訊保安,以保障和提公升集約化服務能力。

三要在管理創新與資訊化建設協同發展上求突破。資訊化是機制創新、管理創新的有效推進器,同時新的管理模式促使資訊化建設上公升到新的水平。隨著我們下一步要實施的安全、生產綜合資訊化和管理資訊化,要求我們進一步加快管理創新的步伐。

我們許多資訊化建設專案發揮不出效益,關鍵是管理跟不上、各自為政盲目建設。我們要致力於***公司資訊化系統的建設、管理、執行,提高安全生產服務保障,強化核心職能作用的發揮,最大限度推動***公司資訊化建設。

四要在管理資訊系統推廣應用上求突破。分析我們管理工作「全域性性不夠」、「系統性不夠」、「規範性不夠」和「全員性不夠」的原因,再對照資訊化成功企業的成果不難看出,其實我們工作中的很多不足和難以解決的問題都可以借助資訊科技手段得到改觀;有很多管理中的日常重複性手工工作都可以由資訊系統代而完成,有很多執行中的控制和調整問題都可以通過資訊網路和系統輕鬆實現,有很多決策也可以依賴於資訊系統智慧型分析和預警所給予的支援。既然管理資訊化能給我們帶來這麼多的好處,我們又有什麼理由去拒絕它呢?

下一步,我們要加大安全資訊管理、排程指揮、財務管理、資金管理、人力資源管理、投資專案管理等資訊系統的推廣應用力度,堅決走出重建設、輕整合,重概念、輕應用的誤區,力爭在「十二五」實現生產經營的統一排程和統一管理,實現「管、控、營」的一體化建設。

五要在兩化融合上求突破。礦井綜合自動化是帶動全域性的關鍵,礦井環境監測監控是確保安全生產的重要手段,也是「兩化融合」的著力點。***公司將在「十二五」期間做好1-2個礦的綜合自動化系統的試點工作,將先進的資訊科技融入到安全生產、技術管理的各個環節之中,形成整合的、集約化的礦井綜合管理系統,提公升礦井自動化水平。

六要在網上辦公上求突破。***oa辦公系統通過一年多的執行,公文處理等實現了網上辦公,快捷方便。下一步,要加大推廣應用力度,充分發揮網上辦公系統的作用。

要克服以往的工作習慣,積極培養上網辦事、辦文的習慣。需要審批的各類檔案、通知,必須以電子文件的形式在oa系統裡逐級呈報、審批完畢後,方可列印成文、加蓋公章,並最後發布。辦公室將不再單獨受理紙質文件,切實提高機關工作效率。

四、加強組織領導,密切協調配合,為資訊化發展提供有力保障

一是要強化組織保障。資訊化工作是「一把手」工程。各單位「一把手」要參與到專案建設中,而這個「參與」絕不是「批錢、給錢」這麼簡單,而是要「一把手」親自過問、親自推動、親自參與,而且這個推動和參與也不是選技術、選裝置,而是要推動管理的變革。

要理順資訊化工作的體制機制,整合資訊化管理職能,資訊中心要切實擔負起資訊化工作的統籌規劃、指導協調和監督管理等職責。各級各部門要樹立全域性意識,積極推進資訊化工作,打破地域、部門、單位之間的界限,建立協調、協作、協同的工作機制,統一規劃、統一標準、共建共享、互補互利,真正形成乙個領導小組決策、乙個職能部門管理、各部門各司其職、全員共同參與的資訊化工作格局。同時,要加強對資訊化工作的考核,把資訊化各項工作納入各單位業績考評範圍,真正做到以考核促進工作順利開展。

二是要強化安全保障。各部門要強化資訊保安意識,堅持管理與技術並重的原則,加強資訊網路安全工作,加強網路管理,加快基礎設施和技術支撐體系建設,逐步開展資訊保安等級保護,不斷健全資訊網路安全體系。要嚴格落實資訊保安事故責任追究制度,對因工作不到位發生重大資訊保安責任事故的,要追究相關部門、單位主要領導和具體人員的責任。

當前,要針對網路資訊保安工作中存在的突出問題,查詢隱患,堵塞漏洞,確保網路資訊保安。

在全市資訊工作會議上的講話

李向東 一 深化認識,進一步增強做好黨委資訊工作的責任感和緊迫感。一 黨委資訊是市委及上級黨委了解工作情況 掌握工作動態的重要渠道。二 黨委資訊是市委及上級黨委進行科學決策 謀劃工作的重要依據。三 黨委資訊是市委及上級黨委聯絡群眾 服務基層 密切黨群關係的重要紐帶。四 黨委資訊工作是反映各級各部門黨...

領導講話 在全區綠化工作會議上的講話

拓寬思路穩步推進 努力實現全區綠化工作再上台階 常務副區長在全區綠化工作會議上的講話 2019年3月24日 經區委 區 研究決定,我們召開全區綠化工作會議,這次會議的主要任務是貫徹落實市委 區委全會和全市城鎮綠化工作會議精神,總結2019年全區綠化工作,表彰先進,安排部署2019年的工作任務。市綠委...

在公司年度工作會議上的講話

2014年2月 13日 各位領導 各位同事 大家好 轉眼間,2013年又過去了,這一年,是公司在各方面不斷完善 穩步發展的一年。在這一年裡,我們各位員工都能融洽相處。工作上我們互相幫助 互相指點 共同 愉快地開展了一項又一項的工作。我們曾為了完成共同的目標,而一起努力過,就像展銷會期間,為了能讓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