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春季學期小學教研工作計畫

2021-03-04 09:34:42 字數 3625 閱讀 8597

2023年春季學期

小學教研工作計畫

一、指導思想

本學期,我校教務處的教學教研工作以學校教學教研工作計畫為指導,繼續堅持以深化課程改革和課堂教學改革為中心,以提高教育教學質量為宗旨,以「以人為本、和諧發展」理念為指導,積極探索 「全面提高教學質量」這一教學目標,強化教學常規管理,努力提高教師業務素質,全面提高課堂效能,提高學校教育教學質量。

二、工作目標

1.加大教學常規檢查的力度和密度,「求真」、「務實」、「高效」,努力使教學管理成為一種引領、一種服務、一種激勵,提公升工作的針對性和實效性。

2.加強師資培訓力度。通過多渠道培訓,提高教師綜合素質。認真抓好教師繼續教育工作,鼓勵和支援教師參加各級組織的業務培訓。

3.加強骨幹教師、青年教師隊伍建設與管理,以點帶面促良好教風的形成。切實發揮骨幹教師其輻射作用,真正起到學校教學中堅力量的帶頭作用。著重培養中青年教師,確保教師隊伍有層次,穩固提公升教學水平。

4.重視課題研究,提高科研能力。注意收集和整理工作中的資料和資料,總結實驗工作中的好經驗,好方法,及時撰寫經驗或**。

三、具體措施

(一)開齊課程,開足課時,加大督查力度

嚴格執行國家課程計畫,充分開發教師資源,開全科目,開足課時。每天的巡課至少一次,發現問題,及時指出。定期開展課程計畫執**況的調查,督促教師嚴格執行課程計畫,切實按課表上好每一節課。

(二)強化教學常規檢查,提高課堂教學質量

進一步推行並完善巡課制度,堅持每天有專人進行檢查,及時做好記載及資訊反饋;繼續推行「聽推門課」,督促教師加強課堂教學管理;每月按時對教師進行教學常規檢查,並形成制度,檢查結果認真記載並將資訊反饋整改;召開學生座談會,及時了解學生的學習及教師的教學動態。

(三)加強教育理論學習,提高教研理論水平

1.重視理論學習,提公升業務素養

除學校每週的業務學習外,本學期將加大理論學習力度,堅持集中學習與自學相結合的方式,組織各學科教師研讀新課標,明確學段目標及要求,督促老師們不斷學習,提公升自身的理論水平。

2.開展讀書活動,促進內涵發展

繼續開展讀書活動,學期初制定讀書計畫,定期交流讀書心得、召開讀書沙龍活動。本學期要求每一位老師做到「五個一」:每天讀書一小時、每週摘抄一篇讀書筆記,每人訂閱一本教學刊物,每學期讀一本書,每年度撰寫一篇有質量的教育**。

通過讀書活動的開展,促進內涵發展。

(四)規範教育科研活動,深入開展課題研究

1.規範「小共同體」,紮實常規教研

本學期將繼續規範教研共同體活動形式,仍然以語文、數學、技能科為大教研組,每個大教研組分出若干個小共同體進行教研活動。每個學科的小共同體圍繞學校教科研計畫確定本學期研討主題,制定小共同體計畫,紮實做好每週的常規教研活動,圍繞「教」與「學」並重的課堂教學,轉變教學方式,推行「問題——**——表現」教學方式,推行「自主、合作、互助」的學習方式,讓學生成為學習的主人,讓課堂成為放飛生命希望的舞台。同時,要求所有教師養成及時反思的習慣,讓反思成為自助自覺的行為,讓每一位老師在實踐、思考中幸福成長。

2.深入課題研究,提高教研水平

本學期,引導全體教師樹立「問題即課題」「教學即研究」的意識,分發問題記錄單,讓教師養成記錄教育教學中問題的習慣,將問題提公升為課題,形**人有課題的研究新格局,鼓勵教師在小課題研究中探索研究,總結提煉,促進教師專業成長。

同時,本學期擬聘請專家名師做課題引領,紮實做好四個鎮級小課題研究:許悅老師的《巧用早讀十分鐘,提高聽說能力》、保全老師的《挖掘高年級閱讀教學中的讀寫結合點進行有效遷移訓練的策略研究》、炎夥老師的《小學中年級數學典型錯題歸因與對策研究》、春紅老師的《陽性強化法在培養低年級學生行為習慣中的應用》,並積極申報市級立項課題,讓課題研究成為教育教學的常態。

(五)充分發揮引領作用,關注教師專業成長

1.繼續加強對新教師的指導培養,落實「師徒結對」,開展「同課異教(老中青)」專題研討活動,同時,教導處組織有關負責人每月跟蹤聽新教師的課,加強對新教師備課和作業布置批改的檢查和指導。加強對薄弱教師的個別指導,以此推動青年教師快速成長。

2.多方面創造條件為教師提供學習和培訓的機會,拓展研究視野,提高研究水平。鼓勵教師積極參與教委辦組織的各個學科技能比賽、基本功比賽、課堂教學觀摩活動等,以豐富多彩的活動,促進教師專業成長。

3.繼續開展 「區域協作聯研發展共同體」活動,以研討課為互動平台,從教學理念、目標設定、教學策略、課堂互動等方面去思考研究,在加大教研教改活動力度的同時,促進學校之間的合作與交流。

(六)強化素質教育意識,注重學生全面發展

1.全面實施《國家學生體質健康標準》,深入開展「陽光體育」運動,保證學生每天運動一小時;開展豐富多彩、健康向上的校園文化活動、學科競賽活動,促進學生個性的發展與綜合素質的提高。

2.繼續開展「營造書香校園,師生共同成長」活動。多層次、多領域開展師生讀書活動,營造校園讀書氛圍。

充分發揮學校圖書室以及學生的圖書資源的效能,認真組織、指導學生借閱,開展 「書香班級」、「讀書小博士」等評選活動。

3.繼續抓好學風,抓好晨讀,落實「每日一言」和「每週一詩」誦讀活動。

4.認真強化寫字教學工作,激發學生對書法的熱愛,培養學生嚴肅認真,一絲不苟,奮發向上的優秀品質。

5.繼續開展興趣小組的各項活動,促進學生全面發展。

6.繼續組織小記者外出實踐活動,豐富學生的見識與生活。

7. 認真落實校本課程的實施,繼續開展校本課程的各種活動。

四、月份安排:

二月份1.組織教師制定學科、教研工作計畫。

2.開好第一次安全教育主題班會。

3.學校領導全面深入課堂聽課,調研課堂教學常規。

4.各教研組正常活動。

5.準備好鎮期初工作檢查。

6.做好鞏生工作,報送期初報表。

7.各個興趣小組開始進行活動

三月份1.開展慶「三八」主題教育活動。

2.組織小記者站開展活動

3.組織教師積極備戰鎮學科技能比賽。

4.聽約定課、隨堂課,進行月常規檢查。

5.組織教師參加晉江市小學品德與生活課程評價優秀**評選。

6.選拔參加鎮小學生漢字聽寫比賽。

7.組織各個小課題認真進行課題研究。

四月份1.開展「四課提質月」相關活動。

2.組織期中考並召開家長會,進行全面家訪,並開展各類談心活動。

3.組織學生參加鎮第六屆師生燈謎比賽。

4.組織參加小學生勞動技能比賽。

5.根據教委辦安排組織教師參加晉江市級各科主題研討活動。

6.聽隨堂課,進行月份常規檢查。

7.舉行校本課程《國學》班級誦讀展示比賽。

五月份1.組織新老師積極準備迎接鎮粉筆字的過關驗收。

2.組織新教師積極準備素質展示匯報課。

3.組織學生參加鎮小學生英語口語比賽。

4.組織學生參加鎮小學生邀請賽。

5.聽約定課、隨堂課,進行月份常規檢查。

6.組織教師積極參加晉江市各種比賽:市校園鄉土優秀**、案例評選;體育優秀**、優秀教學案例評選;體育優質課錄影課評選;四年級數學微課評選;英語微課評選。

六月份1.組織教師參加鎮「鼓勵性評語」及教委辦各種經驗總結、**的評選活動。

2.組織新教師積極準備見習期滿匯報課展示。

3.召開六年級學生家長會,認真做好畢業班學生複習、報名等工作。

4.撰寫學生操行評語,全面考評教師教學工作。

5.組織期末複習、考試和質量分析。

七月份:

1. 組織教師全面進行家訪。

2.做好期末各項工作總結。

3.對2023年秋季一年級新生摸底。

xx小學2023年春季學期教研工作總結

華竹完小2012年春季學期教研工作總結 本學期,我校的教學教研工作主要以中心小學教學教研工作計畫為參考,認真貫徹執行 基礎教育課程改革綱要 大力推進教育科研,深化課堂教學改革,紮實開展校本教研活動。以學生發展為根本,堅定不移地推進教學方式和學習方式的轉變,以提高課堂教學效率為重點,全面提高教育教學質...

樂業小學2023年春季學期教研工作計畫

為了全面實施素質教育,進一步深化課程改革,不斷提公升辦學理念及辦學水平,切實提高教師的綜合素質,確保教育教學工作持續快速發展,根據樂業鎮中心校的戰略決策及我校的整體思路,特制定如下教研計畫.一 指導思想 堅持以新課程的深入實施為契機,以提高教學質量為中心,以 說 聽 評 三位一體教研活動模式為載體,...

光明小學2023年春季學期教研工作總結

本學期,學校在上級主管部門的關心支援下與學校各位教師的努力配合下,以全面推進素質教育為目標,以實施課程改革和提公升教育質量為兩大重點,以深化教研和科研為動力,以加強教師隊伍建設為保障,以狠抓教育管理為抓手,教育教學質量有了新的提高。一 關注課堂教學,抓好教學質量 學校的教學工作都圍繞提高教學質量這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