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業小學2023年春季學期教研工作計畫

2021-03-04 09:37:21 字數 2868 閱讀 1582

為了全面實施素質教育,進一步深化課程改革,不斷提公升辦學理念及辦學水平,切實提高教師的綜合素質,確保教育教學工作持續快速發展,根據樂業鎮中心校的戰略決策及我校的整體思路,特制定如下教研計畫.

一、指導思想

堅持以新課程的深入實施為契機,以提高教學質量為中心,以「說、聽、評」三位一體教研活動模式為載體,以優化課堂教學為突破口,以不斷促進師生發展為根本,進一步探索我校教學質量持續快速發展的教學教研新路子。

二、目標和任務

1、通過教研培訓,使教師徹底轉變觀念,提高執教水平提公升教師素質。

2、繼續開展以校為本的教研活動,針對教師在教學中存在的有代表性的問題開展校本教研,努力創設一種平等對話、合作交流的教研氛圍。改變以往評課的重點在評,要把評課的重心放在關注學生發展上。過去主要是評優、缺點,現在要求就具體問題進行研討,在某些細小的環節上展開研討,促進教師反思,提高教育教學水平

3、以競賽為載體,深入開展中青年教師「三新」課堂教學競賽活動,提高教師在課改環境下備、講、評、輔、考、研的能力,從而促進教育質量的提高。

4、深入強化教學常規工作。常規工作仍從備、講、批、輔、考、評、研等方面抓,加大目標與過程管理、督導與績效考核的力度,本著不變中求變化。

5、通過語、數教研組的專項教研活動,使每位教師都能主講教育理論和教學實際相結合的典型案例講座,力爭讓每位青年教師能上好示範課、優質課。

三、主要工作及措施

(一)加強理論學習,提公升教師的教育理論素養和教學能力。

為了促進我校教師專業成長,使大批教師理論和實踐水平雙提高,進一步完善學習制度,加強學習管理。

1、採取集中學習和自主學習相結合形式進行。加強新課程標準和現代教育理論的學習,強化用先進的教育理論指導自己解決教學實踐中具體問題的意識。

2、加大新教材的教研力度,對課改中存在的普遍問題組織討論,加強教師間的交流,促進教師的共同發展,保證新教材教學順利實施。

3、實行周、月研討制度。每月組織一次新課程研討活動,組織全體教師就乙個月來實施新教材的感想體會和存在問題進行交流,共同研討對策,分享經驗,達到共同提高的目的。新調入教師在開學初上好一節交流課。

4、以開展課堂教學研究為重點,開展集體備課活動,帶著課題上研討課,推進教學改革,課後必須寫課後小結,提倡一課一得。對於熱點問題,將以沙龍形式組織研討,各抒己見,形成共識。

(二)以「說、聽、評」三位一體教研活動模式為載體,優化課堂教學。

1、本學期教研的工作重點是開展優化課堂教學活動,重點側重於年老教師。各教研組堅持每月一次的優化課堂教評比活動。評比追求乙個「實」字:

一看教學模式是否具有一定的理論依據,具有可操作性;二看是否真正經歷了實驗研究,經歷了實踐檢驗;三看教學效果是否好,是否具有推廣價值。

2、把三位一體教研活動和優化課堂教學有機結合起來進行。以教研組為單位,以「說、聽、評」三位一體教研活動為依託,針對教學實際,對照先進教學理論,反思自己的教學,研究解決優化課堂教學的問題,用辯證觀點對傳統的課堂教學進行揚棄,最終形成具有自身特色、風格和一定價值的教學模式。

(三)強化過程管理,走可持續發展之路

1、嚴格落實《樂業鎮中心學校教育教學工作管理制度》中的教學工作制度、教研工作制度開展工作。按《樂業鎮中心學校績效考核實施方案》,拉大檔次,建立激勵機制,調動教師幹好工作的熱情,努力克服幹好幹壞差不多,幹與不幹差不多的負面影響。

2、繼續加強以國家的重大節日為形式載體、開展好各項競賽評比活動。包括語文、數學競賽、小畫家、小書法家、拾金不昧、鼓號小能手、優秀班級、勞動小能手等,推動全面育人理念,走教育可持續發展之路。

3、常規工作—「六認真」常抓不懈,求實求新。 加強教學常規管理,嚴格執行《樂業鎮中心學校教育教學工作管理制度》中的教學工作制度,力求做到「新、實、全、創、細」,即備課要「新」,上課要「實」,教師對學生的輔導要做到「全」,作業求「創」,對學生進行定期學習成績的檢測評析要「細」。在強化常規工作過程管理的同時,對「六認真」要抓實、抓細、求新。

讓其貫穿學期始終,抓出成效。

4、加強質量管理,實現「輕負擔,高質量」,讓學生想學、會學、樂學。要紮實抓好各科學習困難生的轉化工作,早一點打算,多一點行動,少一點埋怨,早一點落實轉化措施,多一點關心體貼,讓學生成為學習和教育的主人,成為真正意義上的人,幸福的人。

(四)建立乙個活動,為特色學校開好頭、引好路

充分利用學生課外活動時間,建立乙個美術興趣小組,由兩名美術專業的教師負責組實施,為我校的課外活動注入新的血液。為今後其他方面的興趣小組開好頭、引好路。

(五)積極運用遠教裝置,加強資訊科技與課堂教學的整合,使資訊資源成為豐富的教育資源和有力的學習工具。充分利用遠教裝置、實驗教學、教學光碟和外界資訊的優勢,蒐集和處理資訊,製作教具或課件,優化資源,整合教學,提高課堂教學效益。組織好學生**優秀影片,教師**課堂實錄,為教育教學工作增添新的活力。

四、月工作要點

3月份1、 布置新學期工作,制定教研計畫、教研組計畫、各學科計畫,建立各種表冊;

2、 各科課程的設定及工作安排;

3、 做好教科書的發放及工作;

4、 規範教學常規的周檢查工作;

4月份1、 組織教區教研活動;

2、 語、數教研組各進行一次集體備課;

3、 對各校點進行教學常規的檢查工作;

4、 興趣小組的組建、實施;

5、 期中檢測的各項準備工作;

5月份1、 期中檢測及相應的教學質量分析;

2、 各教研組組織教師對實施新教材的感想體會和存在問題進行交流;

3、 語文組開展一次語文課堂教學活動(內容涉及面廣);

4、 語、數教研組各進行一次集體備課。

6月份1、 做好慶六一的各項競賽活動的組織、評選工作;

2、 組織一次4至6年級學生現場作文比賽;

3、 慶六一各獎項的獎品、獎狀的準備工作;

7月份1、 對各校點進行教學常規的檢查工作;

2、 各教研組組織一次有關複習迎考的教研活動;

3、 組織好期末的複習、迎考工作;

4、 學生素質評定,暑假生活的安排工作。

樂業小學2023年秋季學期教研工作計畫

為了全面實施素質教育,進一步深化課程改革,不斷提公升辦學理念及辦學水平,切實提高教師的綜合素質,確保教育教學工作持續快速發展,根據樂業鎮中心校的戰略決策及我校的整體思路,特制定如下教研計畫。一 指導思想 堅持以新課程的深入實施為契機,以提高教學質量為中心,以 說 聽 評 三位一體教研活動模式為載體,...

樂業小學2023年秋季學期教研工作計畫

為了全面實施素質教育,進一步深化課程改革,不斷提公升辦學理念及辦學水平,切實提高教師的綜合素質,確保教育教學工作持續快速發展,根據樂業鎮中心校的戰略決策及我校的整體思路,特制定如下教研計畫。一 指導思想 堅持以新課程的深入實施為契機,以提高教學質量為中心,以 說 聽 評 三位一體教研活動模式為載體,...

2023年春季學期小學教研工作計畫

2016年春季學期 小學教研工作計畫 一 指導思想 本學期,我校教務處的教學教研工作以學校教學教研工作計畫為指導,繼續堅持以深化課程改革和課堂教學改革為中心,以提高教育教學質量為宗旨,以 以人為本 和諧發展 理念為指導,積極探索 全面提高教學質量 這一教學目標,強化教學常規管理,努力提高教師業務素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