銀行員工學習十八屆四中全會精神心得

2021-03-04 09:37:21 字數 849 閱讀 1064

中國共產黨第十八屆**委員會第四次全體會議今起至23日在京召開。這是改革開放以來,中國首次以依法治國為主題的中共**全會。全會將傳遞出怎樣的改革訊號,備受關注。

以下是我個人學習十八屆四中全會精神的一些心得:

依法治國一詞的核心在於乙個法字,而依憲治國最突出的中心詞是憲。依法治國與依憲治國之間的關係可以簡化成法與憲的關係。

廣義上的法包含了憲法,狹義上的法只是指根據憲法制定和產生的由國家專門立法機關制定的法律法規。從廣義上的法來看,由於憲法是一國的根本法,在具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律體系中居於統帥地位,因此,依法治國中的法最重要的應當是憲法,依憲治國是依法治國的基礎和核心內容,如果憲法不能成為治國的依據,那麼,依據廣義上的法來實行依法治國就可能出現法出多門、政出多門的弊端,繼而妨礙依法治國基本方略的落實。

從狹義上的法來看,如果依法治國中的法只是指國家專門立法機關制定的法律法規,很顯然是存在缺陷的,必須要將依憲治國作為依法治國的基礎和前提。如果只講依法治國,不講依憲治國,那麼,就無法保證依法治國基本方略得到全面、系統的貫徹和落實,法制的統一性就無法得到有效保證。所以,從理論上看,不論是從廣義上、還是從狹義上來理解依法治國中的法的含義,都不可能脫離依憲治國。

由於憲法作為國家根本法是一切法律法規賴以存在的前提,是國家機關、社會組織和公民個人行為的基本行為準則,是保證一國法制統一性的制度基礎, 體現了法律至上的法治精神,因此,旗幟鮮明地堅持依憲治國,就是要高舉社會主義法治的大旗,堅定不移地走中國特色的法治社會主義道路,這是實現中國夢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理想的必由之路,是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必然選擇,這個歷史潮流是任何人、任何勢力都不可阻擋的。這是推進法治中國建設的指路明燈,是我們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的根本保證。我們必須更加珍惜、愛護,落實到制度建設和具體的行動上,才能不辜負我們這個時代!

學習十八屆四中全會精神心得體會

在過去的一周裡,我們自主學習了黨的十八屆四中全會的精神內容,並就各自的學習情況進行了心得體會分享會。在分享會上,同學們各抒己見,發表了自己的看法。根據自己的自身情況結合四中全會的內容向大家講解了他心中的 十八屆四中全會 十八屆四中全會的主要精神就是依法治國。依法治國,須更加注重發揮法治在國家治理和社...

學習十八屆四中全會精神心得體會

教師 馬永軍 通過學習,使我進一步明確了全面推進依法治國的意義,對如何推進依法治國有了更深入的了解。也看到了黨和國家對教育事業的重視,把教育工作提到了更高乙個高度,讓我把教育工作做好的信心進一步增加。作為一名小學教師在實際工作中要認真貫徹落實十八屆四中全會精神,進一步增強政治意識和責任意識,要切實把...

學習貫徹十八屆四中全會精神心得體會

第四 要提公升服務質量 幼兒教師的職業是苦中求樂,平凡中見偉大,只有愛崗敬業,有遠大的理想,才能積極地面對自身的社會責任感和社會的義務,才能自覺地 不斷地完善自我,才能在組織幼兒教育活動中有所收穫,有了崇高的理想,就會以祖國的繁榮昌盛為己任,用自己的心血去澆灌幼兒的心田,把 甘為春蠶吐絲盡,願化紅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