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實四中全會精神的心得體會

2021-04-21 05:25:42 字數 1155 閱讀 2281

結合本職工作談依法治國

在我公司進入企業轉型關鍵期,各種不穩定因素大量出現,各種矛盾縱橫交錯、明顯增多關鍵時期,黨的十八屆四中全會勝利召開,明確提出了全面推進依法治國的總目標,吹響了建設社會主義法治國家的進軍號,這是憲法精神和人民意志的體現和要求,也深深契合了廣大職工群眾的心聲。對各級工會來說,四中全會吹來了推進工會工作法治化建設,依法維護廣大勞動者合法權益的「東風」。

依法治國首先要依憲治國,依法執政首先要依憲執政。依法治國成為黨領導人們治理國家基本方略,依法執政成為黨治國理政的基本方式,這是一次巨大的變革。黨的領導必須依靠社會主義法治,必須依法執政。

各級工會應當意識到黨的治國執政理念發展變化的深刻含義,這意味著執行法律就是執行黨的政策,堅持依法履職就是堅持黨的領導,必須遵循市場規律和市場規則,必須運用法治思維和法治方式,建立法治工會,堅定不移地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工會發展道路。

中國工會是職工按照《工會法》和《工會章程》的規定自願結合的工人階級的群眾組織,無需企業同意和批准,這本身就是憲法賦予公民結社自由權在勞動關係中的具體體現。依法成立的工會與工人階級先鋒隊——中國共產黨利益高度一致,是黨的階級基礎、群眾基礎,因此工會必須遵守和維護憲法,以憲法為根本的活動準則,自覺接受黨的領導,這是工人階級作為領導階級當家作主的切實保障,也是憲法的規定和工會組織法治思維法治意識的重要體現。

各級工會和工會幹部遇到問題、解決問題時首先要思考有沒有法律規定,有哪些法律規範,法律法規有哪些規定和要求;其次是要清楚由誰負責、在什麼時間、按什麼程式去處理。

各級工會要通過廣泛公開地聽取職工的意願和訴求,積極組織和代表職工參與立法和政策制定,促進勞動立法更加民主、更加科學,勞動法律體系不斷健全完善,在源頭上代表和維護好職工權益;要在法律授權的範圍內、依照法定程式,旗幟鮮明地代表和維護廣大職工合法權益。

作為工會藝術團的一員,更要緊密圍繞依法治會這個主題,大張旗鼓的開展宣傳教育,要在廣泛公開地聽取職工的意願和訴求的基礎上,大膽創新,創作一批職工喜聞樂見、群眾樂於接受的文藝節目,開展各種豐富多彩的宣傳教育活動;另一方面,發揮基層文藝骨幹核心力量,以板報、簡訊或文藝匯演的形式,圍繞各項維護職工合法權益的法律法規,積極開展各類文化宣傳教育活動,營造依法治會良好氛圍。

總之,依法治國是國家的基本方針,依法治企、依法治會是推進企業改革和發展的客觀需要。面對新形勢新任務,企業工會更應依法履行維護職工合法權益和維護企業穩定發展的義務,為建設和諧企業,維護社會和企業穩定發揮應有的作用。

學習十八屆四中全會精神心得體會

在過去的一周裡,我們自主學習了黨的十八屆四中全會的精神內容,並就各自的學習情況進行了心得體會分享會。在分享會上,同學們各抒己見,發表了自己的看法。根據自己的自身情況結合四中全會的內容向大家講解了他心中的 十八屆四中全會 十八屆四中全會的主要精神就是依法治國。依法治國,須更加注重發揮法治在國家治理和社...

學習十七屆四中全會精神心得體會

十七屆四中全會,在京已經勝利閉幕,作為一名黨員,我也深入的學習了 全會精神。十七屆四中全會的亮點之一是中共如何加強自身建設,特別是如何推進黨內民主發展。黨內民主是黨的生命 這是十六大報告就提出來的 十七大又明確提出 尊重黨員主體地位 可以說,推進黨內民主發展的原則問題 理論問題已經解決,現在是如何更...

學習十八屆四中全會精神心得體會

教師 馬永軍 通過學習,使我進一步明確了全面推進依法治國的意義,對如何推進依法治國有了更深入的了解。也看到了黨和國家對教育事業的重視,把教育工作提到了更高乙個高度,讓我把教育工作做好的信心進一步增加。作為一名小學教師在實際工作中要認真貫徹落實十八屆四中全會精神,進一步增強政治意識和責任意識,要切實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