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十八屆四中全會精神心得體會

2021-04-21 17:47:15 字數 1649 閱讀 6381

在過去的一周裡,我們自主學習了黨的十八屆四中全會的精神內容,並就各自的學習情況進行了心得體會分享會。在分享會上,同學們各抒己見,發表了自己的看法。根據自己的自身情況結合四中全會的內容向大家講解了他心中的「十八屆四中全會」。

十八屆四中全會的主要精神就是依法治國。依法治國,須更加注重發揮法治在國家治理和社會管理中的重要作用。當前,我國正處於改革開放的深水期、社會轉型的關鍵期,各種利益衝突頻繁、社會矛盾凸顯。

人民群眾在物質生活條件不斷得到改善的同時,民主法治意識、政治參與意識、權利義務意識等也得以普遍增強,對於社會公平正義的追求越來越強烈,對於更加發揮法治在國家治理和社會管理中的作用也越來越期待。

中國共產黨第十八屆**委員會第四次全體會議於10月20日至23日在北京召開。會議研究全面推進依法治國重大問題並將通過《中共**關於全面推進依法治國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這是我們黨第一次在**全會上專題研究依法治國問題。

依法治國,是中國共產黨的莊嚴選擇。從開國大典前夕的《共同綱領》播下法治的「種子」,到民主法制在經歷曲折後的艱辛探索;從2023年黨的十五大提出「依法治國」基本方略,到十八屆四中全會研究「全面推進依法治國」,法治是中國共產黨的堅定信念和執著追求。我們欣喜地看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國家建設取得了巨大成就,法治面貌發生了巨大變化。

一組資料引人注目:截至2023年3月,我國現行有效法律242部。68部法律的制定或修改列入了本屆全國人大及其常委會的立法規劃中。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律體系成為國家治理體系的重要組成部分。立法引領改革和經濟社會發展,成為國家治理新常態。

腐敗之風令公眾對公權力機關和公職人員的信任大為消減;執法不嚴讓環境汙染、生態破壞、有害食品事件頻頻上演;有法不依令「看得見的手」進退兩難,「看不見的手」難以施展。過去的經驗和現實的要求都表明:治理當今中國的問題,健全法制、厲行法治,實現全社會的公平正義,是乙個繞不過去的坎。

無疑,黨的十八屆四中全會按下了社會主義法治國家建設的「快進鍵」。

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必須全面推進依法治國;全面深化改革、完善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必須全面推進依法治國;提高黨的執政能力和執政水平,必須全面推進依法治國。

全面推進依法治國,就要堅持黨的領導、人民當家作主、依法治國有機統一,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道路,堅決維護憲法法律權威,依法維護人民權益、維護社會公平正義、維護****穩定,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作為乙個地地道道的湖北人,十八屆四中全會以後,**決定要將法治湖北建設作為當前和今後乙個時期全省政法工作主線,省委政法委要盡快統籌資源,組建專班,加強調研,聚焦法治,全面摸清 「法治湖北」建設的實施情況,深刻剖析存在的問題,提出深入推進法治湖北建設的對策建議。要抓緊推進司法體制改革試點有關工作,嚴格按照**要求,借鑑兄弟省市經驗,進一步完善試點方案,為推進試點打好堅實基礎。要認真籌備好兩個全國性會議,嚴格落實責任分工,明確時間表、路線圖,搶抓進度,倒排工期,推進落實。

省委政法委機關要深入開展「五比」活動,進一步營造幹事創業、創先爭優的濃厚氛圍,為圓滿完成下半年目標任務提供過硬的作風保障。

我想這正是全社會人們所希望看到的,因為大家渴望在依法治國下社會的公平公正,人人平等,對於大學畢業生就業與成功不再「拼爹」,幹部用人制度不再任人唯親,買官賣官,王子犯法庶民同罪,讓制度說話!作為乙個大學生,我們現在能做到的就是為正義發聲,做乙個正直的人,從自己本身去實踐「依法治國」的最基本的精神。

大骨一班曹晗

學習十八屆四中全會精神心得體會

教師 馬永軍 通過學習,使我進一步明確了全面推進依法治國的意義,對如何推進依法治國有了更深入的了解。也看到了黨和國家對教育事業的重視,把教育工作提到了更高乙個高度,讓我把教育工作做好的信心進一步增加。作為一名小學教師在實際工作中要認真貫徹落實十八屆四中全會精神,進一步增強政治意識和責任意識,要切實把...

學習貫徹十八屆四中全會精神心得體會

第四 要提公升服務質量 幼兒教師的職業是苦中求樂,平凡中見偉大,只有愛崗敬業,有遠大的理想,才能積極地面對自身的社會責任感和社會的義務,才能自覺地 不斷地完善自我,才能在組織幼兒教育活動中有所收穫,有了崇高的理想,就會以祖國的繁榮昌盛為己任,用自己的心血去澆灌幼兒的心田,把 甘為春蠶吐絲盡,願化紅燭...

十八屆四中全會精神學習心得體會

財經網訊 我國爆發的一些暴力恐怖活動,民族 勢力,宗教極端勢力,儘管都和境外反動勢力有著千絲萬縷的聯絡,這些 勢力必須依法打擊,但是這類突發性的矛盾也不會短時期消失,但是也不能完全以階級鬥爭的觀點就解決。全國政協常委 經濟委員會副主任胡德平在11月7日舉行的首屆大梅沙中國創新論壇上作出上述表示。胡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