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十八屆三中全會精神心得體會

2021-03-06 07:22:56 字數 1096 閱讀 5302

在教育、就業、分配、社保、醫療等諸多領域中,教育同每乙個家庭的幸福和未來息息相關,是廣大群眾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利益問題。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指出,要「緊緊圍繞更好保障和改善民生、促進社會公平正義深化社會體制改革」;同時強調,要「深化教育領域綜合改革」,「推進基本公共服務均等化」,推進「公共資源均衡配置」。

在教育領域,落實十八屆三中全會精神,就是要努力推進實現「城鄉教育一體化、教育服務均等化」。2023年,隨著隨遷子女中考政策的全面放開,我市教育公平向前邁出了重要步伐;被稱為太原史上最嚴「減負令」的實行,將育人為本的要求進一步推向落實;我市迎澤區在全省第一家通過「義務教育發展基本均衡縣(市、區)」國家認定,標誌著教育均衡在我市掀開了嶄新的一頁。

當前,教育均衡是人民群眾最強烈的訴求,教育公平是每個家庭最熱切的期盼。讓更多的孩子享有更好更公平的教育,讓每個孩子都能在家門口上好學,這既是教育公平的體現,也是黨的十八大報告提出的「均衡發展九年義務教育」的具體要求。會議充分肯定了改革開放30年來,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農村形勢取得的巨大成績。

實施「兩基」攻堅計畫,農村中小學面貌發生了根本性變化。將農村義務教育全面納入國家財政保障範圍,實現了義務教育體制的深刻變革。對農村義務教育階段學生全部免除學雜費,全部免費提供教科書,對家庭經濟困難寄宿學生補助生活費,使農村學生和家庭經濟困難寄宿學生受益。

加快發展農村職業教育與**教育,農村教育為「三農」服務的能力顯著增強。大力加強農村中小學教師培養培訓,農村教師隊伍整體素質不斷提高。幾年來,全國「兩基」人口覆蓋率不斷提高,青壯年文盲率進一步下降,免費義務教育在全國農村全面實現。

全面普及了九年義務教育,國民人均受教育年限得到了提高,實現了歷史性的跨越式發展,這是我國教育發展史上偉大的歷史豐碑。

貫徹落實全會《決定》精神,我認為要著重做好以下五個方面的工作:一是以提高質量為核心,鞏固農村義務教育普及成果;二是以深化改革為動力,大力加強農村教師隊伍建設;三是以中等職業教育為重點,形成大力辦好農村教育事業的合力。要緊密結合開展深入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活動,按照《國家中長期教育改革和發展規劃綱要》的要求,認真抓好貫徹十八屆三中全會精神的各項工作。

學習了十八屆三中全會精神,作為乙個教育工作者,我深受鼓舞,決心努力做好黨的教育工作,為黨的光輝事業添磚加瓦,為了祖國的未來而奮鬥!

二0一三年十二月十二日

學習十八屆三中全會精神心得體會

關巧備受矚目的中國共產黨第十八屆 委員會第三次全體會議於11月9日至12日在北京召開。為貫徹十八屆三中全會精神,本校陸續開展一系列學習貫徹十八屆三中全會精神活動,在校園內營造銘記責任 竭誠奉獻的濃厚氛圍。乙個人,只有在不斷學習中,不斷自省反思中,不斷修正自我的方向 提高自身的素質,才能得以穩定和發展...

學習十八屆三中全會精神心得體會

加強師德修養。樹立良好師德形象,對學生動之以情 曉之以理 導之以行,用心育人。教師良好的思想品行是教師最偉大人格力量的體現。育人單憑熱情和幹勁是不夠的,還需要以德立身 以身立教。作為一名教師,要淡泊名利,甘為人梯,把畢生獻給黨的教育事業。讓我們一起為年輕的生命多注入一些激情,多創造一些體驗,多賦予一...

學習貫徹十八屆三中全會精神心得體會

作為一名教育工作者,要圍繞十八屆三中全會精神和要求,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 決策部署上來,圍繞 教育改革 主線,立足本職工作和教學實際,努力提高教育教學質量。1.學習貫徹全會精神,深深感到教育的責任重大,任重道遠,必須在工作崗位上認認真真施教,踏踏實實育人,發揚求真務實作風,積極參加課程改革。在工作中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