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七屆四中全會精神心得體會 反腐敗新思路

2021-09-01 09:21:16 字數 1269 閱讀 4101

「黨的十六大將黨內民主提到了『黨的生命』高度,此次十七屆四中全會總結了近年來中共推進民主的做法和經驗,在此基礎上對推進黨內民主提出了新的要求和闡述。」戴焰軍教授特別指出,「公報中強調了黨內民主和民主集中制的關係,本次大會對此做出了深刻的回答。」

全會公報提出,「黨內民主是黨的生命,集中統一是黨的力量保證。必須堅持民主基礎上的集中和集中指導下的民主相結合,以保障黨員民主權利為根本,以加強黨內基層民主建設為基礎,切實推進黨內民主,廣泛凝聚全黨意願和主張,充分發揮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堅決維護黨的集中統一。」

戴焰軍指出,這一提法對黨內民主的目標和目的做出了明確的界定,為推進黨內民主提供了乙個清晰的思路。

體現反腐新思路

反腐議題是外界對本次會議的一大關注焦點。戴焰軍認為,反腐敗是長期任務,中國處在社會轉型期,客觀上形成了腐敗高發的態勢,所以倍受關注。中共十七大已經非常明確提出反腐的關鍵是建設制度體系,這需要相當長的時間才能完成。

至於四中全會在反腐問題上的表述,戴焰軍認為其中頗有新意。他說,公報中將反腐倡廉與幹部制度、黨的作風問題放在一起提出,強調「堅持民主、公開、競爭、擇優,提高選人用人公信度,形成充滿活力的選人用人機制,促進優秀人才脫穎而出」,「堅持德才兼備、以德為先用人標準,完善幹部選拔任用機制,提高領導班子和領導幹部推動科學發展、促進社會和諧能力,培養造就大批優秀年輕幹部,健全幹部管理機制」。如此將反腐與幹部制度二者統一起來,體現了中共整體、系統的反腐新思路。

系統總結中共歷史經驗

戴焰軍教授指出,近年來幾屆**委員會都有一次全會專門研究黨建議題,幾為成例。今年是中共建黨八十八周年、執政六十周年,改革開放三十周年,中國改革開放處於重要時期,十七屆四中全會在這樣乙個歷史大背景下召開,有必要對黨的自身建設和基本經驗做出系統總結,對改革開放的建設經驗做出總結。

同時,戴焰軍說,誠如公報所說「當今世界正處在大發展大變革大調整時期」,「黨在推進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中肩負任務的艱巨性、複雜性、繁重性世所罕見」,而中**內的確存在「不少不適應新形勢新任務要求、不符合黨的性質和宗旨的問題」,並且會「嚴重影響黨的執政地位鞏固和執政使命實現」。因此,中共也必須對黨的建設高度重視。「辦好中國的事,關鍵在黨」,而只有中共認識、把握自身建設規律,才能夠真正做到「提高黨的建設科學化水平」。

戴焰軍指出,從這樣的認識角度,總結黨的建設的經驗,並在此基礎上提出黨建要求,是從政治上、組織上對黨的未來事業發展提供保障,從而使中共能夠擔負起新時期的歷史使命。因此,在公報中提到中**建的基本經驗非常重要的一條就是「堅持把推進黨的建設偉大工程同推進黨領導的偉大事業緊密結合起來」。如果全會上提出的黨建目標和任務能夠在現實中貫徹、實現,將會對未來產生深遠積極的影響.

學習十七屆四中全會精神心得體會

十七屆四中全會,在京已經勝利閉幕,作為一名黨員,我也深入的學習了 全會精神。十七屆四中全會的亮點之一是中共如何加強自身建設,特別是如何推進黨內民主發展。黨內民主是黨的生命 這是十六大報告就提出來的 十七大又明確提出 尊重黨員主體地位 可以說,推進黨內民主發展的原則問題 理論問題已經解決,現在是如何更...

學習中共十七屆四中全會精神心得體會

敬愛的黨組織 祖國的六十華誕和黨的十七屆四中全會的召開,全黨上下都在大力開展深入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活動,增強了我國應對世界變化的的信心。同時在當前世情 國情 黨情都在發生變化,無疑我黨也面臨著前所未有的新考驗,黨要管黨 從嚴治黨的任務比過去更為艱鉅。作為一名大學生,我認為大學生黨員是黨組織的乙個重要...

學習十七屆四中全會的心得體會

中國共產黨第十七屆 委員會第四次全體會議公報於九月十八日發布。我對公報最深刻的印象來自於公報字裡行間所體現的黨的憂患意識 責任意識。本次會議是在中國共產黨建黨八十八年,執政六十年 領導改革開放三十年這樣乙個重要的時刻召開的,具有重要意義。他說,執政六十年來,幾代中國共產黨人積累了豐富的經驗。在總結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