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十七屆四中全會學習心得

2021-08-30 10:00:28 字數 1737 閱讀 6077

中國共產黨成立八十八年,執政六十年、領導改革開放三十年來,幾代中國共產黨人始終以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為己任,堅持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不懈奮鬥,戰勝各種艱難險阻,不斷取得革命、建設、改革的偉大勝利。在為祖國60年來取得的巨大成績感到無比驕傲和自豪的時候,我作為一名普通的共產黨員,認真學習了黨的十七屆四中全會審議通過的《中共**關於加強和改進新形勢下黨的建設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深刻認識到會議精神對黨的建設和國家的建設的重要性,以及對今後學習和工作的重大指導意義,將其運用於工作、學習中的一點一滴,從小事做起。

一、充分認識四中全會的重大意義

加強和改進新形勢下黨的建設,是全面貫徹黨的十七大精神的迫切要求,是深入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抓好發展這個黨執政興國的第一要務的迫切要求,是有效應對國際金融危機衝擊、保持經濟平穩較快發展,實現好、維護好、發展好最廣大人民根本利益的迫切要求。黨的十七屆四中全會總結了中共執政以來加強自身建設的寶貴經驗,深入分析我們黨自身建設面臨的新情況新問題,進一步研究和部署以改革創新精神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傳遞出我們黨在新形勢下全面貫徹落實黨的十七大精神,深入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有效應對國際金融危機衝擊、保持經濟平穩較快發展,奪取全面建設小康社會新勝利、開創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新局面,具有重大的現實意義和深遠的歷史意義。要使黨員幹部充分認識黨的十七屆四中全會的重大意義,扎扎實實做好黨的建設的各項工作,努力開創黨的建設新局面。

二、三大亮點

1、黨內民主提出新要求

十七屆四中全會中共如何加強自身建設,特別是如何推進黨內民主發展,中國共產黨把黨內民主放在事關黨的生死存亡的高度來認識。「黨內民主是黨的生命」,這是十六大報告就提出來的;十七大又明確提出「尊重黨員主體地位」。可以說,推進黨內民主發展的原則問題、理論問題已經解決,此次十七屆四中全會總結了近年來中國共產黨推進民主的做法和經驗,在此基礎上對推進黨內民主提出了新的要求和闡述,黨內民主是黨的生命,集中統一是黨的力量保證,這是黨的十七屆四中全會提出的明確答案。

全會提出:必須堅持民主基礎上的集中和集中指導下的民主相結合,以保障黨員民主權利為根本;以加強黨內基層民主建設為基礎,切實推進黨內民主。

2、系統總結中共歷史經驗。

「當今世界正處在大發展大變革大調整時期」,「黨在推進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中肩負任務的艱巨性、複雜性、繁重性世所罕見」。十七屆四中全會系統總結了黨執政60年的實踐中,探索形成的作為馬克思主義執政黨加強自身建設的基本經驗。黨建的基本經驗非常重要的一條就是「堅持把推進黨的建設偉大工程同推進黨領導的偉大事業緊密結合起來,保證黨始終成為社會主義事業的堅強領導核心」。

3、反對腐敗新思路

《決定》旗幟鮮明,「加快推進懲治和預防腐敗體系建設,深入開展反腐敗鬥爭」。因為「黨面臨的執政考驗、改革開放考驗、市場經濟考驗、外部環境考驗是長期的、複雜的、嚴峻的」,形勢逼人。必須居安思危,勇於變革、永不僵化,繼續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確保黨在世界形勢深刻變化的歷史程序中始終走在時代前列。

「我國正處在進一步發展的重要戰略機遇期」黨要適應新形勢,統籌內外,聚精會神搞建設謀發展,就必須進一步加強和改進自身建設。腐敗問題嚴重削弱黨的創造力、凝聚力、戰鬥力,嚴重損害黨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絡,嚴重影響黨的執政地位鞏固和執政使命實現

總之,十七屆四中全會,這是中國共產黨作為執政黨在全國執政60年後的一次會議,這是國內外局勢複雜多變時期的一次會議,這是金融危機下的一次會議,這是發展調速,民生需求多樣,就業壓力加大情況下的一次會議,這也是共和國60歲生日前的一次意義非凡的會議,從2023年9月的十四屆四中全會到2023年的十七屆四中全會,時隔15年,作為有60年全國執政史的中國共產黨,其**委員再次全面研究部署黨的自身建設其重大意義不言而喻。

學習十七屆四中全會的心得體會

中國共產黨第十七屆 委員會第四次全體會議公報於九月十八日發布。我對公報最深刻的印象來自於公報字裡行間所體現的黨的憂患意識 責任意識。本次會議是在中國共產黨建黨八十八年,執政六十年 領導改革開放三十年這樣乙個重要的時刻召開的,具有重要意義。他說,執政六十年來,幾代中國共產黨人積累了豐富的經驗。在總結經...

學習十七屆四中全會精神心得體會

十七屆四中全會,在京已經勝利閉幕,作為一名黨員,我也深入的學習了 全會精神。十七屆四中全會的亮點之一是中共如何加強自身建設,特別是如何推進黨內民主發展。黨內民主是黨的生命 這是十六大報告就提出來的 十七大又明確提出 尊重黨員主體地位 可以說,推進黨內民主發展的原則問題 理論問題已經解決,現在是如何更...

學習中共十七屆四中全會精神心得體會

敬愛的黨組織 祖國的六十華誕和黨的十七屆四中全會的召開,全黨上下都在大力開展深入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活動,增強了我國應對世界變化的的信心。同時在當前世情 國情 黨情都在發生變化,無疑我黨也面臨著前所未有的新考驗,黨要管黨 從嚴治黨的任務比過去更為艱鉅。作為一名大學生,我認為大學生黨員是黨組織的乙個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