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學2023年春季數學教研計畫

2021-03-04 00:47:33 字數 1331 閱讀 7707

小學(2014-2015)第二學期數學教研組工作計畫

新的學期、新的起點、新的目標、新的舉措,為了更好地落實學校教導處工作計畫,讓數學課堂充滿勃勃活力和生機,讓我們的教學質量不斷得以提高。特制定本學期的教研計畫:

一、以科學發展觀為指導,堅持「以研促教強質量,培訓培養促成長」的宗旨,圍繞本學期學校教育教學工作重點,以教導處教學計畫為主導,以課堂教學為主陣地,把課題研究、「同課異構」作為數學教研的主要工作。採用多種措施,多種教研形式,致力於課堂教學的研究,致力於教學質量的提高,致力於學生的全面發展,致力於教師的專業成長,力求教研工作做到「實、廣、活、新」,得以有效落實。為此,本學期我們數學教研組將從以下幾個方面作好教學科研工作

1、繼續堅持業務活動,採用理論學習、座談交流、集體備課研討、專題輔導、課題活動、校本研究等形式開展有針對性和實效性的教研活動

2、繼續堅持集體備課、超周備課。教案要規範化,教學內容,教學目標,教學重點、難點和關鍵,教學方法,教具準備,教學過程,作業設計,板書設計,教學反思九大要素要齊全。教案的設計要在集體備課的基礎上,結合本班實際和教師個人特點設計切實可行,易教易學的教案。

3、作好課堂教學指導,強化質量意識。課堂教學是落實課改的主渠道,是教學質量的重要保證。本學期將嚴把課堂教學質量觀,把提高課堂教學質量作為我組教師的重點工作。

4、嚴把作業質量關,切實減輕學生課業負擔

對於作業的設計、布置、批改,力求做到「四精四必」,即「精選、精練、精批、精講」。嚴格控制作業量及作業時間,減輕學生過重的課業負擔,調動學習積極性。作業批改要及時、認真、細緻、規範,不允許錯批、漏批、學生代批的現象發生。

對學困生的作業要盡量做到面批面改,及時輔導,以增強學習信心,提高學習成績。

5、學、研、培結合,促進教師專業成長,加強數學教師隊伍建設。繼續認真組織落實數學組的教研課題的研究工作,使其向縱深發展,發揮輻射作用。把課題研究作為我們數學教研組的乙個亮點,通過同課異構使教師提高業務水平。

6、開展聽課、評課的研討活動,教師每學期聽課不少於10節。教師之間通過互相聽課、評課,取長補短,加強教學研討交流,不斷提高自己的教學藝術。

二、工作安排

【三月份】

1、各教師制定教學計畫、教學進度表,撰寫教學教研計畫

2、上學期數學質量分析

3、學生暑假作業檢查並小結

【四月份】

1、理論學習

2、「同課異構」活動

3、課題研討會

【五月份】

1、集體備課研討

2、期中測試、試卷評講、質量分析

3、「同課異構」活動

4、寫好複習計畫,迎接期末測試

【六月份】

1、各教師擬寫教學總結、案例

2、集體備課質量考核

3、期末考試、試卷分析

杏阪小學2023年春季數學教研活動計畫

主題思想 經歷去年的簡約課堂活動之後,我們全體教師都在反思著什麼樣的課堂才能真正讓學生學有所得?什麼樣的教學方式才是最適合學生的?簡約課堂觀念的提出無疑給我們全體教師指明了一條道路,為了能夠讓教師輕輕鬆鬆教數學,學生快快樂樂學數學,這學期我們特舉辦以簡約為主題的教學研討活動。活動方式 1 採取同課異...

2023年春季小學數學教研組工作計畫

數學教研組工作計畫 2015年春季 一 指導思想 認真貫徹 奉節縣小學新課程教學教研常規管理基本要求 和學校的工作要點,在學校工作計畫的指導下,圍繞 課堂五學法 的教學模式和理念,以更新觀念為前提,以有效課堂教學模式為主線,以提高數學教學質量為重點,教研活動繼續以理論學習為先導,深入常態課堂,跟蹤質...

2023年春季小學教研工作計畫

中心小學教研工作計畫 2012 2013學年度第二學期 一 指導思想 全面貫徹教育方針,以科學發展觀統領教研工作,進一步解放思想,加大教研工作創新力度,突出校本教研工作重點,立足我校教育實際,以提高教學質量為核心,以深化課程改革為動力,以提高教師專業水平為根本,繼續以中心校教育教研工作會議的精神為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