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春季學期小學語文組教研計畫

2021-09-24 02:23:58 字數 2350 閱讀 5212

一、指導思想:

堅持以《基礎教育課程改革綱要》為指導,認真學習貫徹課程改革精神,以貫徹實施基礎教育課程改革為核心,以研究課堂教學為重點,以促進教師隊伍建設為根本,以提高教學質量為目標,全面實施素質教育。

本學期教研組重點加強對教師評課的指導,使教師的評課規範化,系統化,定期舉行主題教學沙龍和「會診式行動研究」,促進新教師的成長,加快我鎮小學語文教師隊伍成長速度和小學語文教育質量的全面提高。結合區里的活動安排,開展各項有意義的學生活動,培養提高學生的語文素養,調動啟發學生的內在學習動機。

二、工作目標:

1、以課改為中心,組織教師學習語文課程標準,轉變教學觀念,深入課堂教學研究,激發學生主動**意識,培養學生創新精神和實踐能力,努力提高學生語文素養。

2、進一步加強語文教師隊伍建設,讓「語文研究小組」,充分發揮學科帶頭人、骨幹教師的示範作用,重視團隊合作智慧型、力量。開展「師徒結對」活動,以老帶新,不斷提高教師的業務素質。

3、組織教師開展切實有效的說課沙龍、評課沙龍,提高教師說課能力,和評課能力,能夠結合主題教研活動,對典型課例進行互動研討,開展教例賞析活動。

4、加強教研組集體備課,每週以段為單位組織一次集體備課,分析教材,賞析重點課文,進行文字細讀,交流教學心得。讓備課不再是走場,形式主義,而是真真實實為提高課堂效率服務,提高教師的素質服務。

5、根據上學期制定的語文常規活動計畫,開展形式多樣的學習競賽活動、過關活動,激發學生學習語文的興趣,在自主活動中提高學生的綜合實踐能力,促進個性和諧發展。

6、 加強學習質量調查、檢測工作,及時分析,尋找得失,確保完成各項教學指標。

三、主要工作及具體措施

(一)骨幹教師示範、把關,當好「領頭羊」。

1、本學期,語文研究小組成員繼續充分發揮學科帶頭人、骨幹教師的示範作用,重視團隊合作智慧型、力量。教研組將圍繞「探索實效性語文課堂教學模式」這個主題,深入開展精讀課文教學有效性研討活動。低段(1-2年級)則繼續進行識字教學的有效性的**。

分層、有序地開展教研活動,使教研活動更成熟、有效,切實提高我校語文老師的專業水平。

2、開展「師徒結對」活動,以老帶新,不斷提高教師的業務素質。

(二)年輕教師取經、學習,爭取出成績。

1、為了提高教學質量,促成新教師迅速成長,1—5年教齡新教師每一學期上1堂模仿課和一堂校內研討課。上模仿課的內容可以通過**名師的關盤、**或者教學實錄等途徑,根據個人教學需要,有選擇性地進行區域性模仿,從而使新教師形成個人的教學風格 。

2、組織年輕教師開展會診式課堂教學診斷活動、同課異構活動、同構異教活動,有效,切實提高我校年輕語文老師的專業水平,獲得快速成長。

3、選拔教齡2——3年新教師參加區教研室組織的區新生代課堂教學比賽,並做好指導、培訓工作。

(三)教研形式穩中有變,踏實而生動。

1、繼續組織兩周一次的專題學習沙龍和互動式評課沙龍,結合教研活動的主題組織好教師學習、交流。聽展示課的教師對聽課內容進行精心、系統的評點,寫成評課稿,在兩周一次的互動式教學研討沙龍中進行交流、**。與往年不同的是,在保證互動評課活動開展同時,不影響正常教學,本學期安排8次集體評課活動。

(四)學生活動豐富多彩,提高學生語文素養

《新課程標準》指出:語文教學要注重語言的積累、感悟和運用,注重基本技能的訓練,給學生打下紮實的語文基礎。上學年開展的「語文知識過關」活動,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本學期,語文組繼續把「語文知識過關」作為我校的常規活動。同時開展形式多樣的學習競賽活動,如1——6年級的「現場作文比賽」,「一年級寫字過關」,「二年級看拼音寫漢字、詞語、句子過關」『「三——五年級課內知識過關」等活動,激發學生學習語文的興趣,在自主活動中提高學生的綜合實踐能力,促進個性和諧發展。

四、具體工作安排:

八月份:

1.教研組制訂計畫並開展活動

2.熟悉語文教材

九月份:

3、研究小組成員會議

十月份1、探索實效性語文課堂教學模式系列活動(一)——以**優秀教學實錄的形式開展教學觀摩

2、現場作文比賽(其中1——2年級看圖寫話)

3、準備區新生代課堂教學比賽

十一月份:

1、探索實效性語文課堂教學模式系列活動(二)——精讀課文教學有效性研討活動

2、會診式評課活動

3、五認真教學檢查

4、學科期中質量分析。

5、上好一次公開課

十二月份:

1、探索實效性語文課堂教學模式系列活動(三)——識字教學的有效性研討活動

2、一年級寫字過關

3、二年級看拼音寫漢字、詞語、句子過關

一月份:

1、語文複習研討活動

2、三——五年級課內知識過關

3、各年級準備資料複習迎考

4、期末考試,做好教學質量分析

5、五認真檢查

6、教研組總結、考核

天星鎮完小語文教研組

2023年8月28日

2023年春季學期小學語文組教研計畫

本期,我校高段語文教研組以學校相關精神為指導,發揮團隊品牌,打造讀書型教師隊伍,為提公升學生的語文素養服務。一 工作思路 本學年,本組工作主要有兩個 一是常抓教師教研,包括常規管理 課堂教學等 二是落實學生活動,如 讀書活動 寫字競賽等。二 工作目標 1 以課改為中心,轉變教學觀念,深入課堂教學研究...

2023年春季學期小學語文組教研計畫

一 指導思想 堅持以 基礎教育課程改革綱要 為指導,認真學習貫徹課程改革精神,以貫徹實施基礎教育課程改革為核心,以研究課堂教學為重點,以促進教師隊伍建設為根本,以提高教學質量為目標,全面實施素質教育。本學期教研組重點加強對教師評課的指導,使教師的評課規範化,系統化,結合區里的活動安排,開展各項有意義...

2023年春季學期慶馬小學小學語文教研組工作計畫

慶馬小學2015年春季學期語文 教研組工 作計畫慶馬小學 2015年春季學期 慶馬小學2015年春季學期 語文教研組工作計畫 在不知不覺中,春天的腳步已悄然而至,在這春意盎然的季節裡,我們迎來了新學期的到來。新的學期,新的開始,新的希望,為了鞏固我校近幾年語文教學所取得的成果,並在新的學期取得更大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