漢正小學2023年春季學期教研工作計畫

2021-03-04 09:59:48 字數 2312 閱讀 4918

漢正小學2013――2014學年度第二學期

教研工作計畫

因我校情況特殊,由於各種原因而導致了學生知識結構出現了斷層現象。本學期開學初,我校對各年級學生的知識結構進行了一次摸底,發現學生的知識結構斷層現象相當的嚴重。特別是數學。

有些高年級的部分學生甚至連二年級學過的乘法口訣都沒有掌握。針對這一現象,為了解決學生知識結構的斷層,提高學生的學習能力及學習成績,把我校的教育教學質量提高。為了不影響學科教學程序,我們準備在學習本學期知識的同時,只要涉及到以前學過的知識,學生還沒有掌握的,就重講一遍,從而由淺入深,加以引導。

如果涉及到以後要學習的知識就加以知識聯絡引導,從而埋下學習的種子。這樣雖然會在一定程度上阻礙教學進度,加大教學難度,但本著新課程改革理念,教育一切為了學生,為了學生的一切的教育目標。我校全體教師討論研究,特制訂如下教學教研工作計畫。

一、指導思想:

本學期我校教學工作將立足學校教育發展的實際,以素質教育和教育現代化工作為目標,以課程改革為中心,以提高課堂教學效率為重點,以提高師資整體素質為核心,促進全校教師專業化發展,有效提高我校教育教學質量。樹立「以學生發展為本」的教育思想,不斷更新教學觀念,全面提高教學質量,力爭新突破。

二、教學研究工作目標

1、完善各項管理制度,規範教研活動;

2、著眼教師專業成長,培養教研骨幹;

三、課堂教學教研形式

以「理論學習、觀課議課、集體備課、主題教研、反思交流」等活動為基本形式圍繞教學主題及其理論指導。理論學習做到組內學習與自己自學相結合,通過理論來指導教育教學實踐,不斷提高教育教學水平。

通過實際教學中遇到的問題或困惑進行反思交流,促進教師與同伴的對話,注重「以老帶新、以強帶弱」,鼓勵教師大膽評點各抒己見,促進教師共同提高。

四、具體措施:

(一)研究講實效、出成果

本學年我校準備深入課堂,加大研究的投入工作:

1、研究注重過程化。教導處要加強教育科研管理,統籌安排有關的研究工作。要定期舉辦教育科研討論學習,提高教育科研理論水平。

注意資料的積累歸檔,並不斷總結經驗,撰寫教科研**,鼓勵教師向教育刊物投稿。

2、研究講求實效性。根據學校的各項規定,教導處要加強對過程的管理,與教師在研究中平等對話、共同研究案例、教學方式和學習方式,參與整個研究過程。積極有效地帶領教師進行研究工作,帶領教師通過開展一系列的教學研討、交流、反思活動,自覺探索課堂教學規律,重視研究教材、研究學生、研究教法,在研究和反思中提高教學實踐能力。

(二)課堂教學教研高標準、嚴要求

學校的教研活動要突出時代性、針對性、實效性,研究的空間要基於課堂教學,基於實踐,研究的重點要放在教師教學行為的轉變上。

1、本年度的教研活動要繼續保持以往教研活動的一些行之有效的做法,教研活動的內容要以解決學科教學中的一些熱點、難點、疑點等問題為重點,加強專題教研和案例評析,集中解決課改中出現的新問題,並注意資源共享,使每位教師確有收穫。

2、教研活動的形式要多樣化,有競賽、交流、課堂觀摩等,防止因形式單一影響教師教研的興趣和熱情。

五、工作要求:

1、本學期課堂教學研究的重點是落實新理念、提高課堂教學的效率。

2、圍繞課堂教學教研主要形式積極開展活動,落實好集體備課、反思交流、主題教研、理論學習的四項活動,在活動時把集體備課與反思交流活動結合起來,主題教研與理論學習結合起來。每次教研活動,相應教師要按時參加並積極發言,與同伴互動、共同進步。

3、認真積極參加各培訓學習、講座等活動,形成進行教學反思的習慣。

4、本學期要求教師要做到:寫好每堂課教後反思,積極撰寫學科教學**,參加各級各類學科**評比;寫一篇研討文章。積極鼓勵教師跨學科,跨年段,互相聽課,每人每學期聽課至少15節。

六、完善教研機構,充分發揮的作用

學校要在學習教育理論,廣泛蒐集各科教研資訊的基礎上,結合上級的要求和學校的實際,確定教研的目標,全盤部署教研工作,各學科要依據學校的教研目標及學科特點,確定教研計畫,組織教研活動,真正做到有計畫,有實施,有記錄,有總結。

七、教研工作計畫安排

2――3月:

1、制訂教科研工作計畫

2、召開教師會議,了解本年度計畫內容。

3、在3月中旬,舉行3—6年級學習雷鋒精神作文競賽

4月: 1、觀課議課活動

2、學校教學常規交流活動

3、組織學生進行繪畫競賽活動

5月: 1、做好學困生的輔導工作

2、期中質量分析大會

3、辦好六一兒童節。讓學生開心快樂

6月: 1、全校教學設計、作業、學習筆記觀摩活動

2、交流複習計畫,做好期末複習工作

7月:1、期末質量測評及質量分析大會

2、「三優」評比

3、總結本學期教研工作,制定下學期教研工作計畫

漢正小學

2023年2月

2023年春季學期小學教研工作計畫

2016年春季學期 小學教研工作計畫 一 指導思想 本學期,我校教務處的教學教研工作以學校教學教研工作計畫為指導,繼續堅持以深化課程改革和課堂教學改革為中心,以提高教育教學質量為宗旨,以 以人為本 和諧發展 理念為指導,積極探索 全面提高教學質量 這一教學目標,強化教學常規管理,努力提高教師業務素質...

2023年春季學期小學語文組教研計畫

本期,我校高段語文教研組以學校相關精神為指導,發揮團隊品牌,打造讀書型教師隊伍,為提公升學生的語文素養服務。一 工作思路 本學年,本組工作主要有兩個 一是常抓教師教研,包括常規管理 課堂教學等 二是落實學生活動,如 讀書活動 寫字競賽等。二 工作目標 1 以課改為中心,轉變教學觀念,深入課堂教學研究...

2023年春季學期小學語文組教研計畫

一 指導思想 堅持以 基礎教育課程改革綱要 為指導,認真學習貫徹課程改革精神,以貫徹實施基礎教育課程改革為核心,以研究課堂教學為重點,以促進教師隊伍建設為根本,以提高教學質量為目標,全面實施素質教育。本學期教研組重點加強對教師評課的指導,使教師的評課規範化,系統化,定期舉行主題教學沙龍和 會診式行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