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春季學期教研活動計畫

2022-06-18 18:36:02 字數 1120 閱讀 5901

為進一步推進我校課堂教學模式,促進學校內涵發展,切實提高教師的業務素質,確保教育教學工作持續快速發展,根據我校實際情況,特制定教研計畫如下:

一、優化課堂教學模式,努力建立高效課堂

本學期,學校教學工作將繼續以我校的一環五步教學模式為載體,優化課堂教學模式,努力建立高效課堂。有一位搞教研的老師曾這樣說:「我們要把公開課當常態課上,也要把常態課當公開課來上。

」我是這樣理解這句話的:把公開課當常態課上,意思是公開課並不是表面形式的花哨,看似熱鬧了,實際並沒有實效性,其實「教學有法,但絕無定法」所以我認為公開課既要融入新的教學理念,採用新的教學模式,又要敢於跳出模式根據學生實際設計出自己獨特的教學風格,才能達到預期的效果。大部分老師曾感嘆:

上完公開課,下來還得重新給學生講,要不然學生根本沒有掌握。是啊!這正是值得我們去深思的問題,說明我們根本還沒有真正理解新課堂教學模式,也還沒有把新的教學理念吃透。

把常態課當公開課上,意思是我們應該精心備好自己的每一堂課,力求在課堂上學生學得開心,努力建立高效課堂。因此本學的業務學習將組織**學習各校內涵發展的專家講座和一些優秀示範課的**,並實行推門聽課制度,教師聽課不得低於20節,學校校長,教導主任以及教研員要隨時聽每個老師的課,做好指導。

二、努力打造精品課,優質課

課堂是落實課程改革的主陣地,努力追求真實、有效,高效的課堂,要從學生的真實需要出發,從教材內容的特點出發,落實學生必須掌握的知識和技能,努力鍛造課改精品課,注重提高課堂教學的水準。

三、以「說、聽、評」三位一體教研活動模式為載體,優化課堂教學。

把三位一體教研活動和優化課堂教學有機結合起來進行。以教研組為單位,以「說、聽、評」三位一體教研活動為依託,針對教學實際,對照先進教學理論,反思自己的教學,研究解決優化課堂教學的問題,用辯證觀點對傳統的課堂教學進行揚棄,最終形成具有自身特色、風格和一定價值的教學模式。

四、開展教師公開課活動,讓每一位教師都能講一節公開課,激勵教師積極進取,逐步向「科研型」「創新型」教師邁進。

五、開學初網上**曬課,作為我校教研的乙個重點,必須組織全校教師進行聽課,課後進行交流**。參加曬課的教師要精心做好準備。

六、每個月檢查教師備課情況及作業評閱情況,檢查結果納入績效工資考核。

課本上重點知識點要有批註(特別是語文),還要有簡單導學設計或者ppt(即導學案或課件,檢查電子文件)。

2023年春季學期小班組教研計畫

一 指導思想 本學期我組繼續以 指南 為指導,結合本組實際,保教結合加強教育教學研究。根據本學期幼兒園教研工作重點,立足於小班幼兒的身心發展特點,全面實施素質教育,促使幼兒主動地全面發展。培養幼兒創新能力,全面提高保教質量,促進幼兒身心和諧 全面發展。二 現狀分析 上學期我組教師在園領導的帶領下,以...

2023年春季學期教研工作計畫

一 指導思想 堅持以發展為主題,以關注學校發展為根本,以促進學生的發展為宗旨,以課程改革實施過程中學校所面對的各種具體問題為物件,以教師為研究的主體,為了學校研究,在學校中研究,基於學校研究,研究向學校回歸,向教師回歸,向教學實踐回歸,推動學校教育教學工作的可持續發展。二 總體目標 1 通過開展校本...

2023年春季學期教研工作計畫

鐵廠鄉太平小學教研工作計畫 2014年春季學期徐服勝 一 指導思想 本學期將繼續貫徹 以學生的發展為本 的基本理念,以新課標理念為指導,以課堂教學為核心,加強課堂教學研討,不斷提高教師的教學水平 圍繞區教科中心提出的高效課堂和新課標開展研究活動 以培養學生的靈活創新意識和實踐能力為重點,改善學生的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