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春季學期小學英語教學教研工作計畫

2021-03-04 09:41:56 字數 2501 閱讀 8115

2023年春季學期

小學英語教學教研工作計畫

城鎮小學認真落實縣教研室的教學教研工作任務,以新課改理念為指導,以強化英語課堂質量為推進英語教學的基礎工程,以教研帶動教學,以活動促進教學, 緊緊圍繞課程實施中的問題而展開,不斷研究、總結、推廣教學經驗,探索英語教學規律。在教學實踐中,激發和培養學生學習英語的興趣,不斷提公升英語教師的教學水平,從而全面提高我鎮小學英語教學的質量。為學生終身的英語學習打下基礎。

一、認真學習教育教學理論,轉變教育觀念。

1、要組織老師對教育教學理論的學習,利用每週的科組學習活動時間,學習理論書籍及雜誌有有關英語教學的經驗文章,相互討論,探尋以先進的、正確的教育教學思想,提高教學效益的途徑和方法,將有效的方法真正落實到英語教學中。

2、要組織教師繼續認真學習《英語課程標準》,明確小學階段英語課程的目的是激發學生學習英語的興趣,培養他們英語學習的積極態度,建立初步的學習英語的自信心,培養學生一定的語感和良好的語音、語調基礎;形成初步用英語進行簡單日常交流的能力,為學生終身發展服務。要求教師們對課程標準中闡述的「基本理念」和「實施建議」要常讀且時刻牢記,,並努力內化成自己的教學思想,逐步體現在自己教學的一言一行中。

3、教師要認真鑽研教材,改進教法,堅持集體備課。貫徹精講多練,以練為主的原則,抓好基礎訓練,注重培養學生直接用英語表達思想的能力,擴大課堂容量,提高課堂效率。

二、注重校本教研,提高教研質量。

我們要鼓勵教師積極參加教育科研、教改實驗,勇於創新,注意教育理論的學習和教育資訊的吸收,引進借鑑與總結創新並舉,用所學理論指導和改進教學實踐,以提高教育教學水平。每間學校做好本校的課題研究,讓所有的英語教師都能參與。圍繞課題開展專項研究,注重研究實效,及時推廣研究成果。

教師通過學習、實施,寫出行之有效的教學**。

三、積極開展聽課評課活動,提高教學質量。

1、要求每位英語教師每個學期至少上一節高質量的公開課,要積極參加聽課評課活動。相互學習,取長補短,完善教學模式。

2、對於在教學方面比較薄弱的教師,要安排一名骨幹教師進行幫扶,尤其是非專業的英語教師,在教學理念、教學方法方面,還有待提高,要通過互促互進學習,提高教學質量。

3、加強教師備課的實效性,認真撰寫教學後記。

備課分個人備課和集體備課。現在是高科技時代,我們在教學過程中也享受到了高科技帶給我們的便利。所以要求每個英語老師都要學會用電腦備課,製作一些簡單的課件,利用到課堂教學當中去。

每週利用下午一節課來進行集體備課,同年級的老師積極**,尋找有效的教學途徑。

4、校與校間自行組織開展聽課評課活動,做到每個學期相互聽課評課一次。

5、利用科組學習時間,增強英語教學交流活動,加強教師之間的經驗交流,互相學習,共同提高。

四、狠抓教學質量,注重「培優轉差」工作。

1、落實各項英語教學常規工作,使小學英語教學工作紮實有效。做好教學「六認真」的常規檢查記載。認真備課、認真上課、認真批改作業、認真做好課後輔導、認真寫好課後反思、認真做好單元測試質量分析。

2、課堂中的教學活動設計針對不同層次的學生,讓每個學生都能進行操練,多鼓勵差生,幫助他們恢復信心。要設立行之有效的課堂評價制度,有效的評價可以對學生的學習起到一定的激勵作用,從而有效地進行課堂教學。在學生中,可以實行「一幫一」的活動,讓優秀生做小老師,檢查後進生的學習情況,輔導他們學習。

及時向老師匯報輔導成果。

3、教學中注重學生的情感,營造寬鬆、民主、和諧的教學氛圍。教學組織和課堂安排靈活,以學生為主體,.短時間、高頻率、保證學生多次接觸英語和足夠的實踐量,加大每個學生的實踐量,多開展兩人小組、多人小組、成行、成排等多種形式的活動,充分調動學生的積極性。

4、培養他們良好的學習習慣。堅持抓好預習、聽課、複習、作業、書寫、朗讀、口語操練、提問及語言行為習慣的培養。注意傳授知識與及**價相結合。

特別要注意對學習後進的學生所取得的進步及時給予表揚。讓進步的同學體會到成就感,讓落後的同學找出差距,及時改進。

5、加強對學生學習策略的指導。根據不同學生的不同要求,教他們一些便於記憶、鞏固的方法。如歸納記憶法、情景記憶法、構詞記憶法、日常生活記憶法等。

五、注重學習培訓,提高教學水平。

城鎮內開展相互聽課活動,範圍比較狹窄,學習的水平也是有限。我們要積極組織教師參加局裡安排的培訓、調研和競賽活動,拓寬視野,把好的方法運用到自己的教學當中。

以上是這個學期的工作設想,希望各校領導教師都能重視,認真對待。尤其是抓英語的業務領導及科組長,要起帶頭作用。認真組織英語老師開展教學活動,提高教學水平。

工作安排如下:

二月份制訂英語工作計畫。

三月份1、開展聽課活動。

2、各校開展小學五年級英語書寫比賽,公辦學校選派五人,民辦學校選派兩人參加四月份的城鎮小學五年級英語書寫比賽。(3月31日前完成)

四月份1、開展聽課活動。

2、小學英語優質課鎮際送課交流。

3、城鎮小學五年級英語書寫比賽。

五月份1、開展聽課活動。

2、鎮級六年級英語知識競賽。(五月上旬)

3、小學英語骨幹教師外出廣州學習。(五月中旬)

4、小學五年級英語書寫比賽。(5月25日)

六月份做好複習工作,迎接期末檢測。

羅陽中心小學

2023年3月1日

2019春季學期英語教學反思

作為一名新老師,將自己的課堂設計得活潑生動不難,我們總能輕易地想出各種點子。難的是什麼呢?我總結出了以下幾點我在今後的英語教學當中需要改進的 一 合理利用班幹部,放權給學生 英語教學當中有很多要記要背的知識點,零碎繁雜,如果老師事必躬親肯定會力不從心,倒不如將某些檢查任務分配給班幹部或某些學生,老師...

2023年春季學期英語教學計畫

一本學期指導思想 在本學期教學中,堅持黨的教育方針政策,以科學發展觀為導向,以人為本,認真履職好自己的工作職責,回顧上學期教學工作的不足之處,把握好本學期教學發展之路,擔任133 134班 英語教學 跟據學生的實際情況,堅持以下理念的應用 1 要面向全體學生,關注每個學生的情感,提高整體學習英語的興...

2023年春季學期大班英語教學計畫

幼兒園大班教學計畫 2012年春季學期 一 情況分析 本學期共有幼兒60名,經過中班上學期的學習與生活,大部分幼兒都英語基礎,樂於參加英語教學活動,對學習英語的興趣較濃,但有部分學生由於是新生,無基礎,另外由於幼兒的發音器官和聽覺發育並不十分完善,還不能辨別差別較小的音,不善於協調使用發音方法,所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