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教版小學五年級下冊第三單元習作《發言稿》教學設計

2022-11-15 02:12:03 字數 3434 閱讀 5526

習作目標:

1、明確根據不同場合,不同需要,發言稿的內容和風格有所不同。

2、學習發言稿的主要要素。明確發言稿一般由題目、稱呼、問候、正文、呼籲或祝福、感謝等構成。

3、感受精妙語言的魅力,學會語言表達的藝術。學會用簡短的語言展現魅力,做到語言簡練、情真意切。

教學過程:

1、課前交流

師:我們來做乙個簡單的交流,(ppt) 老師姓甚名誰,來自**?好,你來,謝謝你,把我的名字叫的這麼好聽。

那看到了我的樣子,知道了我的名字,我們就算是——認識了。通過這堂課的學習,相信課堂結束後,我們就會成為——朋友,恩,很好。準備好上課了嗎?

好,上課。

2、三分鐘練筆訓練

師:那接下來,大家一起來看大螢幕,請你仔細觀察這兩**,看一看他們發生了什麼事?聯絡你的生活實際,猜一猜他們會說些什麼?(ppt:展示**)

師:請同學們選擇其中任意一**片作為你來練筆的物件,寫一寫,他會說的話,任選其一,完成你的習作一,開始。(生寫)

師:好了,同學們,如果你還沒有寫完,那麼一會在匯報的時候你可以口頭來補充,好嗎?誰來說說,你選擇的是哪一**?

生1:我選擇的是第一**···

師:好,你結合了自身實際說出了屬於你自己的心聲。好了,還有同學想說嗎?好,你來。

生2:我選擇的是第二**····

師:觀察的非常仔細,你關注到了周圍圖上的情景。

師:看來,這兩幅圖容易引起我們同學的共鳴,剛才同學們都結合生活實際說出了屬於自己的心聲。

三、明確發言稿要素(如何寫對發言稿)

師:其實,我們每個人在現實生活中都有需要表達自己意見的時候,在某些正式的場合下我們也都需要去表達,去發言。那我們先來看一看生活中的兩個例子。

【****一】這是教師節上校長的發言。

【****二】這是班裡競選大隊委的發言。

這兩段**都是正式場合下的發言,他們的發言之所以精彩是因為他們提前都做好了充分的準備,撰寫了發言稿,那今天,我們就要來學寫一種應用文:發言稿。【板書:發言稿】

下面請同學們默讀文字一和文字二,對比著來看一下,它們都有哪些相同點?用用心,找一找它們的相同之處,開始吧!

師:好,哪位同學來說一下,這兩篇發言稿,都有哪些相同點?

生:它們都有題目。

師:好,你來說,老師來寫。他們都有乙個「題目」,還有呢?

生:都有「稱呼」,都「問候」,有「感謝」。

師:說的不錯,其實這兩篇發言稿在內容上都表明了自己的觀點。(板書:表明觀點)

師:那大家看,有題目、有稱呼、有問候、能表明自己的觀點、最後都有感謝。這就是發言稿的主要要素。

那說到這裡老師就有乙個疑問了,要想寫好一篇精彩的發言稿,你覺得哪個部分是最重要的?(指生)

生:我覺得應該是表明觀點。

師:掌聲送給他,表明觀點就是發言稿中最重要的乙個部分,這個部分不僅要充分論證我們自己的觀點,還要做到條理清晰!

好,看完相同點,那接下來,大家繼續對比兩篇發言稿,我們再來找找不同點?誰來說?好,你來。

生:不同點就是競選大隊委的有自我介紹、最後有爭取別人支援。

生:校長的發言稿有祝福的話。

生:內容不一樣。

師:是的,不同的場合,不同的聽眾,根據不同的需要,發言稿的內容也就不一樣,所以,寫發言稿之前,還要分清場合、明確主題、確定內容。而這些不同點恰恰就是我們應該注意的地方·。

四、寫精彩發言稿(如何寫好發言稿)

師:那了解明確了發言稿的主要要素以及需要注意的地方,我們再來欣賞一下好的發言稿的精彩之處。請大家拿出文字材料三,誰來為大家讀一讀?(好書推薦:我要做好孩子。)

師:恩,大家覺得這篇發言稿精彩嗎?那現在請小組之間進行交流,交流你覺得精彩的地方,談談體會,並說說原因。

(生匯報。)【電子白板呈現,相應的進行勾畫】

生1:這篇文章語言簡練,目的明確,就是為了介紹一本書。

師:說的真好!發言稿必須要語言簡練。(語言簡練)

生1:我覺得這裡寫的很精彩,生舉例。大量的排比句。

師:是的,你觀察的很仔細,看來適當的運用修辭也能使我們的發言更加精彩!我們也可以嘗試運用排比句來表明我們的觀點。(運用修辭)

生2:短句。這些句子很短小。

師:你的眼睛很敏銳,的確,在口語表達中短小的句子可以讓表達更加流暢,使文章更加緊湊。(使用短句)那這些都是值得我們學習的地方。我們在寫發言稿的時候就要特別留心注意這些小技巧。

師:剛才我們欣賞了一篇精彩的發言稿,那接下來我們再來看一段精彩的發言。(生****)

師:好,大家覺得他們的發言好嗎?(好),是的,老師也看到很多同學的目光中隱含著淚水,很多同學的臉上出現了不同於之前的表情,那告訴老師,聽完他們的發言後你有什麼感受?

生1:他們的發言讓我感覺很悲憤。

師:是的,你說出了自己的體會。

生2:他們的發言中讓我覺得有感情。

師:是的,真情實感這也是老師能夠感受到的。而這,也是一些發言稿中特別需要注意的地方,做到真情實感、情真意切。

生2:他們的發言很激昂,我覺得很難過。

生3:我覺得我們也要好好保護地球母親。

師:是的,大家都被這樣一段發言感染了,都說出了自己的感受。一段發言,能夠讓我們隨之憤怒,隨之難過,並給我們帶來思考,那這樣的發言就具有:

感染力和鼓動性。(板書:感染力和鼓動性)

師:那他們的發言中哪些地方讓你感觸最深?誰來說?

生1:從他們開始說,華南虎消失不見,白鰭豚滅絕,我覺得我就開始難過。

生2:從他們開始說人類把小熊貓當寵物賣,瀑布斷流。

師:是的,這乙個個活生生的例子深深地觸動著我們,看來恰當的例子不僅能夠表明自己的觀點,還能夠增強感染力和說服力。(恰當舉例)

師:文章不厭百回讀,我們回過頭再來看,在這四篇發言稿中都有這樣乙個部分,你發現了什麼?

生:這是一種呼籲,倡議。

師:其實根據需要,發言稿一般都會有這種,提出希望,做出呼籲,提出倡議的部分,而這部分的語言往往比較真誠、懇切。

小結:好了,這節課我們欣賞、了解了發言稿,學到了發言稿要有哪些要素,也知道了發言稿要注意分清場合、明確目的,還懂得了寫好發言稿要做到語言簡潔,表達得體、情真意切。

五、重回畫面二次練筆

師:那同學們,接下來啊,讓我們再次回到我們第一次練筆的這兩組畫面中,這一次,請同學們,確定好題目,用這節課我們學到的方法再來寫一寫你在「作品一」中的發言稿。聽明白了嗎?

寫在作品二的地方。開始吧!

六、學生展示環節

師:好,同學們,我們先寫到這兒,剛才我們初步完成了作品二的發言稿。那接下來呢,我們一起來展示一下,有哪位同學願意把你的作品讀給同學們聽?好,請你到前面讀。

怎麼樣同學們,覺得他寫的發言稿精彩嗎?哪位同學願意起來說說他好在什麼地方?

我們一起看,他的題目新穎、內容上能夠根據場合確定,並且表達的十分有條理性,最後也都提出了某種倡議和呼籲,看來是學有所得,孺子可教啊!掌聲送給他!

誰願意再來讀一讀自己的發言稿?

師:他們寫的都不錯,都講出了自己的心聲。

師:同學們,由於時間關係,我們只能交流到這兒,其實生活中還有很多場合需要發言稿,那課下請同學們寫一篇六一聯歡會上優秀代表的發言稿。

好,下課。

人教版小學語文五年級下冊第三單元複習

一 多音字 為w 設果應y ng聲看k n見都d u是只zh 是看了le看 為w i難應y ng該看k n守首都d 只zh 身了li o解 挨 i打解散s n撒s 種咀嚼ju 挨 i擠鬆散s n 撒s 謊嚼ji o碎 二 近義詞 強盛 強大 侮辱 欺侮 吩咐 囑咐 欺騙 哄騙 規矩 規則 純潔 純淨...

人教版小學語文五年級下冊第三單元複習

解析課文 語句 梁國楊氏子九歲,甚聰惠。在梁國一戶姓楊的人家,有乙個九歲的兒子,他非常聰明。2 孔君平詣其父,父不在,乃呼兒出。孔君平來拜見他的父親,恰巧他的父親不在,孔君平就把這個孩子叫了出來。這段話說明兩家關係很好,所以孩子的父親不在,孔君平就叫出這個孩子,一定與孩子很熟。3 為設果,果有楊梅。...

人教版小學語文五年級下冊第三單元作文指導

習作訓練三 學寫發言稿 習作要求講解 習作要求 班裡要改選班幹部,你打算競選生活委員 六一 聯歡會上,要你代表全班同學作個簡短的發言 你得了社群圍棋比賽的冠軍,請你在領獎的時候談談感想 到敬老院慰問老人,請你代表少先隊員講講話 遇到這些場合,需要事先做點兒準備,寫份發言稿。發言稿的內容要根據具體需要...